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一个让中国人学会微笑的汽车品牌?

2024年01月21日 16:0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谈到中国车市,2023年-2024年的汽车消费者多数头皮发麻。原因简单,当普通人都明白内卷这2个字到底什么意思时,意味着车和车越来越相似,那能比的就是价格谁更低,以及铺天盖地莫名其妙的广告传播等等。

买车越来越像买手机,这不能说不对,但让人总是有些反胃。

当谈到汽车时,无外乎是降价、便宜、大屏这几个词时,汽车行业内的从业者也一样是头皮发麻的状态。

所以,当那些不同的车型出现时,则让人眼前一亮,闪闪发光,因为只有差异才有机会让人嗅到卓越的味道。比如,smart

2024年1月19日,在重庆,全新smart精灵#3 25周年星空纪念版在中国市场上市,官方零售价人民币24.99万元。没有降价、没有遥遥领先、没有500万内最强,但毫无疑问,它让人眼前一亮。

Smart,不赚钱?就是玩?

网上看待smart这个品牌,近几年有个评语,叫“不赚钱、就是玩”。

接近25万元的价格不算便宜,直接和Model Y接壤。但它的发布会和其他品牌不同,不是堆料,而是把差异拉满。

以此次纪念版车型为例,发布会开场有一句叫“迈巴赫有的,它也有”。比如,专属徽标、专属配色、专属设计、专属配置,以及同级唯一越级配置的锐熠星光天幕,这些全都出现之后,新车已经不止是车,更是IP。

smart是否孤芳自赏?答案是No,在smart 品牌全球公司CMO 张明霞看来,这一话题要先看,在市场上的存在感,再看赚不赚钱。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可能采取了更激进的在价格上的动作。赚不赚钱这个概念本身是看谁跟谁比,自己跟自己比,然后还有是在时间纬度上的短期和长期,在财务层面上smart是按照既定的大方向在走,走得很稳,没有采取过于激进的一些动作。

第二点我觉得“玩”这个评价还蛮好的,因为smart的品牌属性,我们就想让大家觉得TA是一个好玩的品牌。从原来两座的时候就玩,玩颜色、玩改装、然后玩生活,到现在电动化我觉得更值得玩。

电动化和智能化是搭队走的,今年我们会在产品端、技术端不断发力,不管是智能座舱还是智驾我们都在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所以有了智能化,smart能玩得更嗨。这是在产品端,在活动端就更不用提了,smart times,包括我们为用户组织的一系列生活方式活动。

新车、新玩法、新的思维,我们总能在smart身上见到那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而随着这些不同,人会开始微笑起来。

做智能的逻辑,smart也继续不同

明霞:在2024年,科技属性肯定会持续强调,但不会通过势大力沉,秀肌肉的方式,而是将自身的科技突破与科技实力用smart的方式让用户感知,科技是扎扎实实、有温度的。这也是smart一直以来追求的,有温度的科技。

其次,在地化营销方面,重庆是第一站,“都市斗秀场”是我们在地化营销的首个IP,接下来会在更多新锐城市继续落地,计划结合产品与科技宣传,找一些好玩、科技、都市生活风尚的地标城市。

最后,smart是为所有有风格人群打造的车, smart的产品颜值较为出众,因为是由奔驰的设计团队操刀。但对于颜值的喜爱不是女性独有的,而是在乎生活仪式感、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用户,时尚男士对美好同样有追求,所以在后续产品的推出上我们也会注意不去强调女性用户。

其实smart的目标客户一直说有范儿的个体和潮趣的家庭,在smart精灵#1 和smart精灵#3 调研当中非常大的比例是这些年轻的家庭。非常出乎意料的是smart精灵#3 用户很多是四口之家,因为smart精灵#3 本身内部的空间就非常好。家庭用户本身就在smart的基本盘里,今天有很多人是带着小朋友来的,刚有个小朋友说从小就喜欢smart让我很感动;我们一直说smart为都市出行诞生,但是都市出行可以再去往远走一点,未来这块用户基盘会更大。

第二个,我们用功能来界定smart的智驾产品。去年10月,我们已经正式上线smart Pilot Assist 2.0,可以实现高速或城市快速路的NOA,配备该功能的产品马上就要开启交付。很快,3.0版本,可实现城市NOA的产品,也将很快落地。

请记住,smart永远身怀优势

smart来说,其实不仅仅是眼睛可以见到的设计,设计更是蕴含高科技的,以设计为定点去综合考虑供应商和品控,前期花了蛮多心思的。去年正好是smart品牌25周年庆典,我们想有头有尾,以这样的一个纪念版收尾,而且smart就擅长做特别版车型,因此把价格定在24.99万。

品牌是靠产品来支撑价值观和传递品牌定位的,产品定义就是来为品牌做贡献的,因此全新smart精灵#3 星空纪念版肩负的使命就是为品牌做价值主张的传播,所以我们致敬迈巴赫,我们致敬所有百万豪车的星空顶,包括一些细节,是在对外传递smart擅长的是什么。我们对设计、时尚、细节的理解,以及和性能的结合,用一些细节来凸显价值主张,这款车的使命在这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