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下30度去冬测,人和车都会被冻傻了

2024年01月21日 18:0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北方的冬天,其实没什么人愿意去开电动车。

除了夸张的续航打折率外,室外的“充电棍”还非常冻手,而且很有可能你在寒风中操作几分钟后,坐进车内就发现这根充电枪是坏掉的……

在崇礼测试的几天,每个充电站都会遇到几根坏桩。

比如这种“斜视”专用充电桩,要用一个非常刁钻的角度,才能正确点击。

还有这种,充电枪里结冰,不把冰掏出来还挂不上枪。

虽然充电车用起来问题挺多,但我们冬测中唯一的一辆纯电动车小鹏G6却非常吃香(除了空调冻脚,确实没什么缺点),因为开上它,就会是最早下班的那个人。

当然,空调冻脚是因为测试的要求是24℃的空调三挡风,这个空调在室外温度接近零下20℃的崇礼作用很小。尤其纯电车还没有发动机的温度,测试已经开始几个小时了,开小鹏G6的同事还在说冻脚。

而另外五台混动车的空调就好很多,只不过是300公里一圈的测试道路,跑了3圈而已。

整个冬测的过程中,原以为最困难的就是跑完这一千公里的续航,但是后来才发现太年轻了,真正让人绝望的是空调测试。

从冬测的第一天早上,空调测试就开启了第一轮。

空调测试的原计划是,先在零下15℃的室外,打开所有车门,让6台车的车内温度降温到一致的状态。

但问题是,因为停车场受限,6台车测试车只能从东往西排列,问界在最东边,太阳升起来后,车内温度就比其他车高了几度。

而理想L8在坦克400的西边,坦克400车型高,理想L8空悬又下降得很低,理想只能躲在坦克的阴影中,起始温度就是最低。

所以第一轮测试失败。

那么来到了第二轮,我们定在了续航测试结束的晚上,没有光照影响,就相对公平很多。

这轮测试也算顺利,但我们一直等到了晚上12点,室外的温度也才降到零下10℃,还达不到极寒的条件,所以只能作为备用数据。

所以第三天,我们干脆直接将测试车开到了位于保定的长城汽车环境风洞试验室,这里试验室的温度最低可以控制在-40℃。

零下40℃过于极端,所以我们在零下30℃的试验室里,六辆车静置了一个夜晚,然后新的问题出现了。

试验室外完全正常的大力胶,进入到试验室的瞬间就完全失效,车牌无法粘贴,GOPRO的吸盘也无法固定,想拍摄素材只能完全靠手持。

由于试验室里防寒装备有限,只能够满足几个测试的驾驶员来使用,所以我们的摄像老师还有配合我们测试的长城工程师都快被冻傻了。

以至于每次进入试验室,看到这些警告标识,都有一种要踏上切尔诺贝利的悲壮感。

一切准备就绪后,不出意外的还是出意外了。我们自己的温度测试机器罢工了。

只能借用试验室里更加专业的温度传感器,但是我们车辆较多,试验室外只能读取一台车的传感器数据,所以只能带几台读取数据的电脑在试验室里。

一切再次就绪的时,意外又发生了,读取数据的电脑没抗住冻,没电关机了……

所以所有测试人员只能再次打道回府,等待电脑重新进入状态。

就是这么一次进出,让车辆重新冷却下来,就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而长城的这个试验室每小时的消耗成本就差不多2万块。

等到终于开始正常的测试时,果然是还有新的问题出现了。

长城的风洞试验室里,只有2台抽尾气的设备,而我们同时测试了3辆混动车型,没想到在试验室里这三辆车格外卖力,尾气就像“白云制造机”一样,几分钟就充满整个试验室。理想同学也疯狂发出PM2.5超标的警报。

不过最终我们还是吸了4轮尾气完成了4轮空调的测试,只不过是所有人在零下30度的试验室里进进出出已经麻木了,甚至想回到零下15度的崇礼暖和暖和。

当所有测试结束准备充电返程的那一刻,才发现小鹏G6冻傻掉了,没办法充电,只能使用慢充桩先为电池预加热,之后才能用快充桩充电。而方程豹豹5贴的车窗膜直接被冻掉了……

当然了,这些只是我们测试期间的一些小插曲,想了解我们的最终测试成绩,可以关注我们后续的视频和每辆车的单独解析,或者明年的冬测来看我们的现场直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