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广州拟“高峰限行”,为促进汽车消费而来?

2024年01月21日 19:0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高峰限行”对有刚需的上下班通勤一族堪称“致命打击”,因此,部分网友认为新措施实施后将促进汽车消费也不无道理。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正在实施“开四停四”的广州市,近日计划调整非广州市籍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征求意见稿》显示,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或将禁止非广州市籍小客车在相关路段通行。

简单总结,即现有的“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将调整为“高峰限行”,外地车牌在上下班高峰期禁止驶入广州市的部分路段。消息一出,不少跨城上班的“打工人”和持外地车牌的广州居民都“沸腾”了。

目前“高峰限行”还处在公开征求意见的阶段,一旦真正落实,对部分人群的影响可不小!

广州变“堵城”,因在哪?

限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治堵”,缓解大城市的道路交通压力。此前广州市实施的“开四停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异地上牌本地使用”的情况。不过,庞大的汽车保有量还是令广州市逐渐变成了“堵城”。

相关数据显示,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370万辆,且近三年新增了70万辆。这还不包括相当一部分“买车上外地牌”的机动车。另外,轱辘哥从广州交通运输月报获悉,2023年11月,广州中心城区城市道路早通勤时段拥堵指数为4.61,处于“轻度拥堵”等级。晚通勤时段拥堵指数为7.06 ,处于“中度拥堵”等级。

城市拥堵加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网约车数量近几年迎来迅猛增长。在上下班高峰期,大量网约车在道路上巡航等待订单,网约车规模扩大和运力加大,不可避免地造成资源浪费和交通拥堵。

除此之外,“僵尸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车辆违停等问题引发交通堵塞的情况也很突出。加上修路范围扩大、“堵车盲点”增加、部分道路设计不合理等因素,广州市的拥堵情况确实很突出。

“治堵”,其实是为促进汽车消费?

众所周知,城市拥堵加剧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汽车保有量太大。但令人意外的是,广州市一边拟“高峰限行”,一边又拟放宽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增加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究竟“高峰限行”,是“治堵”还是为促进汽车消费?

据轱辘哥了解,为促进车辆节能减排,引导市民购买节能环保车型,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由每年1.2万个增加至每年4万个。而节能车虽然采用摇号中签的方式,但中签率很高,想要快速获得广州车牌,购买节能车是一个不错的途径。

最新资料显示,目前纳入广州节能车型目录的车型达到了28个,包括了广汽本田旗下雅阁锐·混动 、奥德赛锐·混动 、皓影锐·混动 等混动车型,以及广汽丰田旗下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威兰达双擎、锋兰达双擎、汉兰达双擎、威飒双擎等混动车型,还有广汽传祺GS8混动版、东风日产超混电驱 轩逸、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领克01 EM-F AM等混动车型。

而除了节能车外,可以直接上“绿牌”的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很有希望迎来热销。比如作为广州本土车企,广汽埃安已经迅速推出相关优惠政策。据了解,昊铂和埃安全系车型推出三重礼遇,除了有置换现金补贴、官方免费上门评估置换福利、提供免费充电服务,还推出买全系车型免费上绿牌的“粤籍”福利。

加上进入2024年后,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启了第一轮“降价潮”,部分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大幅提升,对消费者的购买吸引力也有所增加。轱辘哥预计“高峰限行”真正落实后,新能源汽车也将出现新的一波消费热潮。

“高峰限行”对有刚需的上下班通勤一族堪称“致命打击”,因此,部分网友认为新措施实施后将促进汽车消费也不无道理。轱辘哥建议,如果担忧纯电动车型存在续航焦虑,或者本身不具备安装家用充电桩的条件,那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节能车会是更好的选择。

虽然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超一线大城市早就执行了相对较紧的“限行”政策,但广州突然加强对外地车牌的通行管理措施,还是令“上班族”感觉意外。临近农历新年,大部分汽车品牌都在促销,若是考虑到新规定落地在望,现在购车是个不错的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