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将”新帅杨青:东风汽车关键时刻的带头人|2023十大年度人物

2024年01月22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北方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造车8年,朱江明如何让零跑成领跑?|2023十大年度人物

朱华荣很忙,忙着为长安谋长远|2023年度十大人物

“邱现东时代”:一汽迎来了野心勃勃的实干家|2023十大年度人物

从理想主义到现实主义,李斌的心态变了|2023十大年度人物

“造梦人”李书福是时候该站出来了!|2023十大年度人物

埋头造车的尹同跃 也开始学会“补短”了 |2023十大年度人物

打造年轻化新上汽,陈虹该被记住的不止灵魂论|2023十大年度人物

雷军造车,把自己重新变成学生|2023十大年度人物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北方】对于杨青来说,2023年是特殊的一年。2023年3月3日,前任东风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退休,时任东风公司总经理的杨青代为主持东风公司工作整整8个月。直到10月27日,杨青正式升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东风公司终于迎来了自己新任董事长。

回顾杨青的履历,他是名副其实的东风老将。杨青从1988年6月参加工作开始便一直在东风体系工作,负责领导公司的技术、市场和销售等多个业务板块,有着30多年汽车行业的工作经验,对东风的发展史熟稔于心。

杨青成为东风新舵手,其实可以说是临危受命。作为三大汽车央企之一,位于中国车企第一梯队的东风,曾在合资品牌风光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如今旗下合资品牌不复当年,自主品牌仍未成长起来,新能源品牌也还没有突出重围。东风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甚至2023年上半年利润骤降,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6.9%。

在这样的至暗时刻,为何东风选择了杨青?杨青又要如何为东风带来变革的“东风”?

从幕后到台前的老将

杨青为何能成为东风新舵手?从他的履历就可以看出来。1966年出生于湖北枝江的杨青,1988年从武汉工学院工程系内燃机专业毕业后,就进入东风活塞轴瓦厂,成为了一名技术员。从基层干起的杨青,是一步一个脚印。东风活塞轴瓦厂之后,杨青又先后担任东风车桥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东风集团股份副总裁等职务。

从技术员到高级管理人员,杨青经历了多重身份转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09年至2017年,杨青转战商用车领域,先后出任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在杨青任职期间,通过调整品牌发展方向等一系列举措,让东风商用车从销量滑坡到重回国内行业市场第一,足以见得杨青的能力。

2021年2月,杨青升任东风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一上任,杨青就面临着东风乘用车产销下滑的难题。为此,杨青提出了直管东风风神的运营,且只分管这一个乘用车品牌。在杨青的直接管理下,2021年末,东风风神完成年销量12.157万辆,同比增长73%。2022年,东风风神年销量延续涨势增至19.0587万辆,同比增幅58%。

已经在东风汽车体系中工作了35年、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杨青,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不难看出,杨青最大的优势在于他是实打实的、从东风内部成长起来的东风人,对东风的体系和板块了如指掌,且他几度升职,都可以说是临危受命,在东风风雨飘摇之时扭转乾坤。杨青在东风的35年,陪东风走过山峰,也助东风走出低谷,因此无论是内部还是外界,都对杨青给予了厚望,希望这样一位老将能让东风再现、甚至超越往日的辉煌。那么既是老将、又是新帅的杨青,在2023年为东风带来了哪些变革之风?

全力改革的新帅

群雄逐鹿的时代,杨青清楚地知道,东风改革破在眉睫。前董事长竺延风曾试图通过“东方风起”、科技创新“跃迁行动”等转型计划扭转局面。在杨青上任后,这几个项目依旧在有序推进当中,但在杨青的手中,东风的自主板块形成了铁板一块。

在以总经理的身份主持东风汽车8个月的时间里,杨青便已经从自主品牌入手,对自主品牌的转型发展战略做出调整。2023年8月,杨青启动东风乘用车新能源战略“跃迁行动”,对自主乘用车新能源事业进行了重大管理体制调整。调整后东风汽车集团一体化管理东风风神、东风eπ和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在自主板块形成东风(风神、eπ、纳米)、岚图、猛士三大品牌架构。

对此东风公司内部人士评论道:“这是东风进入21世纪以来,实施的最重大的管理体制调整,是达成东风公司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目标的重要布局,是实现东风公司面向未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背水一战。”可见杨青改革的决心。

自主品牌的转型,是为了东风转型的“小目标”。去年11月,正式掌舵东风后第一次公开亮相的杨青曾表示,“东风汽车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已形成全方位的品牌和产品阵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将投放21款乘用车产品、17款商用车基础车型,到2025年,东风自主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杨青“快马加鞭”,只为打造一个更加智能电动化的东风。

除了自主品牌加快转型,杨青也在推动合资品牌电动化加速。10月,东风集团以17.14亿元对价收购了神龙公司部分资产,希望借此将神龙公司纳入东风公司的自主新能源事业版图。东风日产方面,以启辰品牌为核心,打造了“三横(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电子电器架构)三纵(混动、纯电、氢能)”技术矩阵。东风本田方面,推出全新新能源品牌灵悉,首款量产车预计今年夏天亮相。

光是对现有的品牌进行改革还不够,为了让东风拥有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杨青甚至以“对赌”的形式,推动PM(车型项目总监)制管理转型。2023年9月,东风公司举行新车型项目目标责任书及对赌协议签字仪式。杨青表示,这一举措主要是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探索新车型“高目标高激励”模式,打造爆款车型。

杨青明白,要想实现新能源转型,品牌整合升级、体制机制改革以外,研发技术必不可少。2023年11月,东风公司宣布实施新能源“跃动工程”,成立东风研发总院,构建“1+n”研发体系。“1”即研发总院,在原技术中心的基础上,调整成立科技规划中心、先进材料与先行技术研究中心、软件工程研究中心、造型设计中心等7个中心。“n”即各事业单元研发力量,在研发总院统一管理下,承担上装开发及适应性开发等任务。“1+n”的研发体系,通过资源整合,推动体系、流程、标准、信息系统、工具等技术底层逻辑一体化,实现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技术发展的统一规划、集中研发、资源共享。

2023年,对于杨青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转型加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发体系的升级,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最大限度地为东风创造了转型的有利条件。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24年,在杨青带领下的东风能否实现转型、走上逆袭之路呢?时间会给出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