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成二线新能源品牌的“救世主”?

2024年01月22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lookartv.com

看来大家都相信了“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竞争的下半场”这句话。

岚图或许是看到了华为智驾解决方案的影响力,以及作为国内头部科技媒体,对于智能化领域解决方案的能力,1月22日一大早,岚图就发布了与华为合作的消息,并不出人意料,毕竟岚图看到了极狐和阿维塔在与华为合作智能化后更有了底气,岚图也想为自己定位的高端产品注入能够真正体现其高端之处的技术。

而从签约现场中也不难看出,岚图与华为的合作方式为华为HI模式,而并非智选车模式。

LOOKAR

华为智驾只是让车卖得更贵?

全套的智驾解决方案自然是华为能带给新能源品牌的最大好处,是不是意味着这些传统大型车企没办法做出属于自己的智驾系统。

实际上,新能源车的上半场中,无论是岚图还是极狐都有能力玩好产品力,将产品打造成行业顶尖的标杆车型。比如岚图热推的C级豪华纯电轿车岚图追光,目前能看到的主流豪华设计和配置,包括超五米的车长,三米整的轴距,双叉臂+五连杆再加上空悬的配置,以及L2.9级智能辅助驾驶的限时免费选装,还有100度的电池包,再配上大屏娱乐系统,主流的8155芯片,以及各种座椅通风、加热,豪华内饰设计等增值配置,岚图追光将当时能够选装的30万级豪华轿车该有的和不该有的配置,通通装了个遍。

再看准C级轿车的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虽然没有100度电池包,也没有双叉臂+五连杆+空悬的顶配底盘配置,整车尺寸也没有岚图追光大,但其他增值也应有尽有,还可以与岚图追光纯电版车型买到同价位,靠的就是已经搭载上车的华为HI模式所带来的智驾系统。

要知道,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最初的定价近40万,只因市场的内卷及电池原材料成本下降,新款车型才降价到32.98万。

这里为什么用岚图追光和极狐阿尔法举例,因为岚图最新发布的岚图free已经搭载了Apollo领航辅助智驾系统,这套与华为完全不同的智驾系统,或许也预示着华为智驾上车岚图,可能会搭载到岚图追光身上。

一旦岚图追光搭载了华为智驾,首先可能会造成追光涨价的结果,毕竟硬件方面的激光雷达,还是软件上的高精地图,硬件的成本虽然不高,但高精地图可谓非常烧钱。从极狐阿尔法S就能看出,先行版车型比其余车型中最高售价的配置还要贵上4.5万元,就不难看出搭载华为智驾后成本的明显上涨了。

也就是说,目前还未搭载的华为智驾的岚图追光纯电版车型已经卖到了32万起,如果推出华为HI版车型,在其他成本没有进一步下降能力的情况下,新车很可能卖到35万以上。

LOOKAR

智驾很贵,二线新能源想活下去,有降价的能力吗?

业内一直流传着20万以上才能买到智能化汽车的说法,现在来看确实是这样,但注意这里说的是20万以上,而不是30万。

有传言说特斯拉FSD正在接受审核,预计在今年落地中国市场,虽然6万元一套的FSD售价偏贵,但特斯拉有整车成本控制的能力,即使整体配置达不到主流市场的水平线,但依然可以用降价这个必杀技和特斯拉多年养成的受众群体,搭配FSD的落地强力收割一拨用户,且很多业内人士预测,FSD一旦落地,将对中国所有的智驾系统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就是说,FSD进入中国后,特斯拉不仅有可能重新定义智驾,也有可能刷新高阶智驾产品的价格体系。

另外的一些车企,如华为智选车系列,极氪等品牌,都有着不错的产品性价比与智驾能力。也就是说,配合现在的交通法规,很多车企已经能通过更低的成本解决满足现状的智驾需求,因此像岚图、极狐这样的选择高成本引入华为智驾系统的企业,如果依然没有能力控制自己的产品成本,反而因为搭载了更高阶的智驾系统,使得自己的产品成本更加无法控制,最终反映在终端售价上,令本就没有品牌竞争力的这些二线新能源车企进一步失去性价比这条路线,这样的做法是不是有些得不偿失了。

说到华为智选车,或许北汽与华为合作的智选车系列“STELATO”,也就是享界,或许会为极狐等品牌带来灵感。毕竟华为智选车系列都是深度捆绑华为智能化技术的产品,而问界和智界已经为智能电车既要智驾又要降价提供了解决思路,但前提是,技术话语权方面将由华为把控。

即便如此,极狐作为北汽的一份子,享界成功推出后,北汽有能力对照享界开发出如何在极狐智驾产品上节省成本的解决方案。至少在目前,极狐的非华为智驾车型已经能卖到一个相对较低的价钱,而今年想要保持竞争力,就需要将智驾车型的价格也打下来。

岚图则没有智选车这方面的优势,再考虑到华为HI模式下的产品都是纯电车型,岚图的增程车型就算有低售价,或也没办法搭载华为智驾系统,因此岚图想要不脱离主流电车圈,还需要寻找降价的有效方式。

总体来说,就是这些车企跟上了智能化的下半场,但没有跟上目前新能源车市的竞争本质,就是降本增量,以提高市占率,达到滚雪球效应。

LOOKAR

结语

结果不会说谎,从已搭载华为智驾系统,并采用华为HI模式进行合作的极狐和阿维塔两家车企的产品中,我们看到无论是极狐阿尔法S先行版还是阿维塔11和阿维塔12,单品销量均不理想。其中极狐阿尔法S共计10款车型平均月销在1500辆至2000辆之间,售价最高的先行版车型销量的好坏就不难分辨了。

岚图则刚刚度过了相对于自己来说不错的一年,年销破5万辆表示月平均销量在4000左右。即使搭载了华为智驾和百度Apollo双重保险,如果无法迎合市场的精髓,既卷配置又卷价格,即便有华为的加持,又能给岚图带来多少增量呢?

或许对于二线新能源品牌来说,布局新能源竞争的下半场思路正确,但也需要综合考量市场的大环境。华为智驾上车或许会为不温不火的产品带来话题,但如果这些市场占比很小的品牌继续无法控制利润,华为或将成为压倒他们的双刃剑。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