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岚图牵手华为,东风汽车涨停,“国家队”抱团取暖?

2024年01月22日 22:0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与华为合作,岚图汽车能够快速提升在智能领域的实力,同时也能增加品牌的曝光度和吸引力。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1月22日,岚图汽车正式官宣“牵手”华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计划推出合作车型。消息一出,东风汽车股价飙升,可见资本层面非常看好岚图汽车与华为的深度合作。

作为参考,此前与华为合作的车企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赛力斯、北汽、奇瑞、长安等,都在销量规模以及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技术领域迈上新台阶。那么,车企与华为合作是否稳赚不赔?华为专挑弱者联合是真的吗?带着种种疑问,不妨重新审视岚图汽车与华为的“联姻”。

岚图汽车为何会选择华为?

作为东风汽车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子品牌,岚图汽车在2019年正式诞生,并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扩张。最新数据显示,岚图汽车2023年累计销量为50552辆,较2022年翻了1.6倍。据轱辘哥了解,岚图汽车原定年销量目标5万辆,是少数几个能够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汽车品牌。

不过,从全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岚图汽车并非稳步增长,期间波动起伏不小。低谷时期的岚图汽车,在2023年1月和2月,仅有1000多辆的销量。其在5月和6月的销量也有所回落,直到7月份才有较为明显的上升势头。2023年12月的表现则尤为突出,单月交付了新车10017辆,帮助岚图汽车顺利迈过5万辆年销大关。

目前岚图汽车的在售车型中,包括了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岚图FREE三款车型。其中岚图梦想家在12月单月交付新车超5000台,是岚图汽车的销量支柱。总结岚图汽车的发展现状,其单车售价不低、产品定位较高,能够突破5万辆年销量实属不易。

由于品牌的整体销量基数还有待扩大,且在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下,岚图汽车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因此,岚图汽车的危机意识如影随形,而与华为合作,能够快速提升其在智能领域的实力,同时也能增加品牌的曝光度和吸引力。

岚图汽车与华为如何开展合作?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岚图汽车与华为将根据各自领域优势,围绕用户需求共同打造极致的智能出行体验。通过合作车型在多领域创新探索,加速智能化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目前双方具体的合作模式尚未透露,但华为此前公布的鸿蒙智选合作伙伴名单中没有包括岚图汽车,轱辘哥猜测岚图汽车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很有可能是HI(Huawei Inside)模式,即华为将为岚图汽车提供包括华为自研的智能驾驶系统、座舱系统、电机等,但主导权仍在岚图汽车手上。

据轱辘哥了解,承诺不亲自下场造车的华为,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深度参与汽车行业产业链,即通过三种合作模式与车企进行深度绑定。其中最深入的合作形式是鸿蒙智行,华为深度参与产品设计、硬件系统、终端等,“含华量”最高。二是HI解决方案模式,华为提供中度技术支持;三是Tire 1模式,华为仅作为零部件供应商参与合作。

虽然鸿蒙智选被调侃为“抽走车企的灵魂”,不过目前已经有多个车企选择了这个合作模式,例如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智选车品牌“问界”,华为与奇瑞合作的智选车品牌“智界”。由于华为深度参与,从产品定义、设计到渠道销售等环节都有很大的话语权,车企往往被边缘化。而HI模式则仍是车企主导产品定位、策略、研发等,轱辘哥预计,岚图汽车很有可能搭载华为的鸿蒙Harmony OS智能座舱和ADS2.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国家队”车企积极拥抱华为,原因何在?

除了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汽车外,还有北汽旗下的极狐汽车,长安汽车旗下的阿维塔科技,都选择了拥抱华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与华为合作的车企中,大多数都是“国家队选手”,而不是民营车企。

众所周知,有国企背景的传统车企在转型电动化的过程中,都相对谨慎一些。这也导致了新能源汽车快速起步时期,它们错过了先期的技术积累和时间优势。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快速普及,部分传统车企的短板也展现出来。

据轱辘哥了解,座舱的智能化程度不高,智能驾驶技术不够先进,制约了传统车企的发展。相反,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却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也就是说,要追上造车新势力或者是比亚迪、吉利、长城等车企的进度,部分有国企背景的车企只能选择与华为合作,快速提升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的竞争力。不过,这一招治标不治本,长期以往,很难与其它车企拉开竞争优势。

“出卖灵魂”续命,还是仅允许华为提供技术支持?究竟哪种合作模式更优越至今没有定论。不过,华为新公司成立,长安、江淮、奇瑞、赛力斯等车企积极响应,已经释放出信号——和华为一起,才有“钱”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