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王发力,“神行超充电池”即将装车,比亚迪刀片电池落后了?

2024年01月23日 06:31: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根据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2023年全年,中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 387.7GWh,同比增长32.6%。宁德时代以167.1GWh的装车量第一,市占率为43.1%;而比亚迪则以105.48GWh的装车量名列第二,市占率为27.2%。

数据来源: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尽管宁德时代拿下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绝大多数客户,是当之无愧的动力电池龙头。但其实,近几年市场环境逐渐发生了变化,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方面的焦虑已经得到缓解,而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对电池的需求,已经从长续航变成超快充。

因此,宁德时代在麒麟电池之后,又推出了“神行超充电池”。这号称是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 4C 超充电池。

与麒麟电池续航长、价格昂贵等特点不同,神行电池主打的是超充,能够实现充电 10 分钟续航达到 400 公里的效果,即使在-10度的低温环境也可实现充电30分钟充至80%,瞄准的是 15 万到 30 万的纯电动车型。目前已经与广汽、奇瑞、阿维塔、哪吒、极狐、岚图等多家车企确定合作,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开始装车。

比亚迪在2020年3月推出刀片电池,通过“钢针刺穿”等实验,在市场迅速“走红”。不过以目前的眼光来看,比亚迪第一代的刀片电池,似乎有些“落伍”了。不支持快充、能量密度仅为140Wh/kg左右,毕竟目前的刀片电池还是3-4年前的第一代产品。

不过,据悉第二代刀片电池将会在2024年发布。据消息称,第二代刀片电池将基于磷酸铁锂特性,使用了磷酸铁锰锂作为材料,相比以往的磷酸铁锂电池,其能量密度有望达到180Wh/kg。作为参考,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能量密度为 255Wh/kg,而神行电池能量密度在140Wh/kg至145Wh/kg之间。另外,全新的电池包或将会让充电速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虽然目前只是从这几点来看,第二代刀片电池对于感知的提升或许不明显,但刀片电池一向都不是以性能取胜,而是在控制成本、保证安全、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的升级。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二代刀片电池还是相当让人期待的。

其实,除了宁王和比亚迪,各家新作层出不穷: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岚图琥珀、大禹电池、魔方电池、蜂巢……一派百花齐放繁荣景象。不过,这些创新大多都局限于电池结构,而非材料本身。

而被认为是终极方案的固态电池,经过全球科研人员的努力,虽然能逐步量产,但最大的缺点就是贵。目前半固态与全固态电池的综合成本,依然是锂电池的两到三倍。像蔚来ET7采用的半固态电池,成本高达25万元以上。当下新能源车的发展历程,电池既是核心也是瓶颈。目前各家在电池研发上投入都很大,未来谁能占领技术高地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