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品牌一样能在电动化中出头 贾健旭带着上汽大众找回士气

2024年01月23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2023年初,贾健旭上任上汽大众总经理。坦白说,这位新官上任时机并不是很好,毕竟在比拼新能源汽车的时代中,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品牌恰恰就是刻板印象中的弱势一方,就像你我身边不止出现过一次的——“合资品牌油车还行,电车没戏”的讨论。

打破这种刻板印象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是什么?一定是销量,恰好上汽大众做到了。2023年,上汽大众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劲增32%,位列合资纯电销冠,显然,与其他合资品牌相比,上汽大众更有望打破“合资品牌电车没戏”的刻板印象。

而这一成绩也足以强势开启贾健旭的新生涯。回望2023年上汽大众的动作,贾健旭“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的九字方针堪称精髓,但更具效果的,毫无疑问是ID.3的价格调整,价格进入12万元区间的ID.3连续多个月月销量破万,促成了ID系列年末完成了累计超过十万辆的伟绩。

事实上,ID.3的价格调整是备受争议的,毕竟降价这种事无论怎么看都会对品牌有伤害,但贾健旭和上汽大众想得却很通透。

把士气找回来 上汽大众想得很明白

卖电动汽车这件事,算得上是合资品牌的“耻辱”历史,它们中有一个算一个,都曾因卖不出电动汽车而脸上无光,上汽大众也不例外。

《曹刿论战》中有一句话:“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事实上,在卖电动车这件事上常常失败的合资品牌或许正需要反思这一点,是不是应该有一次“一鼓作气”的卖车。

贾健旭大概是读过这篇“兵法”的,一次回忆中提到,有人曾问他从延锋带几个人过去?他的回答是:“就一人一马一车,我们应该融入到所有的团队当中,把上汽大众的士气和信心找回来。”

当然,上汽大众提振士气的方式并非没有代价,正如上汽大众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所说,“效果很好,但代价十分大。当时我们决定调整价格的心情就是4个字‘背水一战’。上汽大众有三款电动车,合资公司的双方股东也给了很大的压力。”

但效果应该是达到了“一鼓作气”的目的,ID.3月销量的破万极大程度上提升了上汽大众团队的信心,“现在ID.3月销过万是稳稳的,每天基本上是现金订单500张左右,整个团队的信心也来了。”贾健旭曾这样说过。

除了一台车带来的信心之外,还有整个ID家族的增长,在ID.3的带动下,ID.家族连续6个月热销破万,全年销售10.97万台,累计销量超22万台。“合资品牌电车没戏”的刻板印象,自此与上汽大众无关。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电动汽车卖得好同样也是巩固品牌价值的一环,就像俞经民针对ID.3降价时的解释:“电动车打不响,品牌就会老去,这对燃油车的销量也没有帮助,所以我们背水一战必须要上。”

追求效率,上汽大众正在加快攻势

2023年贾健旭有一句名言——“(市场)留给合资车企只有两年的时间,上汽大众要快点掉头,不然我们要么‘go big’要么‘go home’。”显而易见,在这位新官眼中,上汽大众需要追求效率。

在落地“九字方针”之际,上汽大众的变革其实已经深入到了组织架构中,今年,上汽大众打破了管理条线区分,设立了奥迪、MEB、中/大型车、小型/紧凑型车4个车型组和1个电池/动力总成产品线负责人,直接向执管会汇报。

贾健旭表示,“这样可以打破传统条线区分,关注中国消费者需求,与中国消费者共同定义产品;同时提出怎么减少油车现有产品的投资、延长现有产品的寿命、降低现有产品的成本,以更亲民的价格贴近我们的客户,所有的油车要有电动化转型目标、要求和实践解决。”

2023年,上汽大众“促油车”、“上奥迪”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油车方面,朗逸家族全年销量累计达35万台,“B级车标杆”帕萨特全年销量累计突破20万台,凌度L、途观L等均拿出了相对稳定的成绩;上汽奥迪2023年也增至3万台,市占率较2022年大幅增长了2.47倍。

尽管2023年上汽大众效率提速,但对效率的追求并不会只停在2023年,贾健旭曾在2023年信誓旦旦地说道,“我希望明年要做的事情,在1月1号之前全部布置掉,等敲钟的那一刻,就非常清楚要怎么干,明年一天都不会浪费,365天不落下一天,这个是上汽大众的志气。”事实上,上汽大众也是这么干的,2024年首日,ID.3 2024款推出纯净智享版和出众版,10日又火速加推极智版。

另外,据《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了解到,上汽大众已经准备好了2024年的产品规划,将发布的车型包括途观L Pro、帕萨特B9、新款POLO、ID.NEXT和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甚至上汽大众已经明确规划了庆典事件、合作规划、共创视频等营销环节等细节。

数据显示,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52%,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总量里自主品牌的占比达80.6%。合资品牌的势弱几乎是明摆着的,但从上汽大众的动作以及成绩来看,市场的压力已经被转化为动力,破釜沉舟的态度下,一个崭新的上汽大众正在升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