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创新高!重庆汽车产量势头强劲,重回第一有望

2024年01月23日 19:16: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伴随着汽车新四化趋势,中国汽车产销不断创下新高。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产销分别为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1.6%。

与全国红火的车市相比,重庆汽车在这一年也打了一个翻身仗,2023年完成汽车产量达到23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0%。

在由传统车企向数字化、新能源化转型过程中,重庆汽车产业经过几年的沉淀,再次崛起,以强劲的增长势头,向产销第一的目标持续迈进。

重庆产量再创新高

谁能想到,当传统造车遭遇产业转型变革之际,会让有着“中国底特律”之称的重庆汽车产业曾经举步维艰。在重庆汽车产业巅峰时期,除了长安汽车领跑外,还有力帆东风小康、北汽银翔、鑫源汽车等多家车企齐头并进,曾为重庆创下近316万辆的汽车产量。

但随后几年,面对国内市场新旧造车模式碰撞,一些车企水土不服。其中,长安铃木退出中国、银翔与力帆停产等诸多影响,一度让重庆汽车产量出现断崖式下滑,2019年重庆汽车产量跌至138.3万辆的低谷。

不过,凭借重庆强大的汽车产业基础,重庆汽车迅速调整产业结构,开启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随着长安、赛力斯在智能化、新能源赛道上发力,重庆汽车产量很快实现逆势上扬。2021年,重庆生产汽车产量达到199.8万辆 ,2022年重庆汽车产量达209.18万辆,回升到全国第四。

2023年,在“价格战”烽烟四起、内卷严重的车市,重庆汽车再创新高实现产量232万辆,产量排名第二名(2023年1-12月各省市汽车产销前三分别是广东、重庆、上海),比2022年排名上升了两位。相对于第一名的广东省,作为直辖市的重庆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更是难得。在众多实力不俗省市中,重庆脱颖而出,以硬实力诠释“重庆造”底气。

“重庆造”焕发活力

在重庆汽车转型过程中,智能化成为重要推手,让“重庆造”焕发活力。除了在市政府引导下,重庆汽车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不仅为重庆车企成功转型提供助推力,同时也为深耕重庆智能产业链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目前重庆在纯电动、插电式、增程式、氢燃料、换电式等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均有布局。而在智能网联方面,重庆“车路协同”场景最丰富、最多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测试能力、应用场景和示范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有了完善的汽车智能化产业链,让重庆在汽车转型中一路狂奔。在头部车企长安汽车、赛力斯带头下成功实现智能化、新能源化、高端化转型。其中,长安汽车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中高端新能源品牌深蓝汽车、长安启源等品牌,一改“重庆造”此前给人留下的低端产品印象。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3年,长安汽车销量超255万辆,同比增长11%。其中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销量超47万辆,同比增长70%。

而作为与华为深度合作的车企,赛力斯更是从一家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的车企,成功向30万元级别产品上探,在2023年累计销量超10万辆,并在12月份首次实现月度销量3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10.03%。

年底产量将达260万辆

在转型升级过程,依托完善的智能化、新能源化产业集群,重庆更有望重回巅峰时刻。

据了解,重庆目前共有规模以上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上千家,整车产能达400万辆/年,具备从设计到零部件供应的完整产业链。在云控技术、车脑技术等方面,重庆已走在全国前列——智能产业链,加上领先科技赋能,为重庆汽车产业持续发力铺平道路。

除了智能产业链,推动“重庆造”汽车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外,重庆也在持续加大海外市场布局,让“重庆造”漂洋过海,树立全球车形象的同时,也对产量持续提升提供了动力。

虽然重庆地处内陆,但在海外出口上却拥有的其它省市不可比拟的优势。随着渝新欧铁路的畅通,为“重庆造”逐鹿国际市场注入了强动力。据重庆海关日前发布消息显示,2023年前11个月,重庆汽车出口33.4万辆,同比增长28.1%,价值297.9亿元,同比增长50.1%。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发布“海纳百川”计划并推进“1+5+2”全球布局。目前产品已远销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沙特、智利、墨西哥等国家市场销量位居中国品牌前列。并在泰国设立首个海外基地,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

据了解:2024年,重庆将出台实施商用车、氢燃料电池汽车、车网融合、车路云一体化等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力争2024年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达到5500亿元,同比增长14.5%;汽车产量达到260万辆,同比增长12.2%;到2027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00万辆。

而按重庆“渝车出海”计划,到2027年重庆整车年出口量占全国整车年出口量的比重达10%,产业规模突破万亿级。

在《车壹圈》看来:“重庆造”的变化就是中国汽车的一个缩影。从最初产品规模化生产,以量取胜,到在产业变革过程中经历转型阵痛,破釜沉舟。正是得益于重庆完善的产业基础,才能让重庆车企在转型智能化、新能源化中浴火重生,不仅完成高质量发展,同时以高端智能产品,实现逆市上扬的增长。

从目前重庆汽车产业状态来看,已经度过了最艰难时期,曾经创下产量巅峰的重庆汽车,在卧薪尝胆后,再次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从这里我们也可以预测到重庆汽车产业美好的未来。由此还能看到,重庆2024年实现260万辆的产量目标似乎有些保守,而重回产量第一的高光时刻也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