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合资正在等待时机,看来武器已经上膛

2024年01月23日 21:59:06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继在 2023 年 7 月 Stellantis 集团推出 STLA Medium 中型纯电底盘平台后,近期则发布了 STLA Large 平台,该平台其锁定品牌上 D 级、E 级轿车、跨界车型和 SUV 车款,而 STLA Large 提供电池容量 85kWh~118kWh 和 400V 架构,至于 800V 则会在后续再来推出,Stellantis 还提到,800V 架构下充电效率达到每分钟 4.5kWh,目标续航里程为 800 公里。

Stellantis 表示,在 2024 年~2026 年 Dodge、Jeep、Alfa Romeo、Chrysler、Maserati 5 个品牌一共推出的 8 款车将会采用 STLA Large 平台;此外,Stellantis 强调 STLA Large 平台不仅能套用在电动车上,其燃油车和油电混合车也都能对应到,拥有高度的灵活性级技术性。

具备高度灵活特性、最高 800 公里续航表现,首搭车款呼之欲出

STLA Large 平台其是在集团在 2021 年 EV Day 公布的四个全球 BEV 平台之一,高度灵活性也是 Stellantis 所强调的重点,基于灵活性上使工程师和设计师能够调整车辆的轴距、车长、车宽和车高以及车身离地高度,并可使用各种悬挂模块与动力传动架构来满足车辆的性能目标,并其涵盖乘坐、操控和舒适性等层面。

此外,原厂表示 STLA Large 平台采用先进高强度材料打造,针对重量级刚性都进行了优化,同时平台内的组件布局设计可使空间最大化,并且为了提高行驶里程,其最大限度减少车辆加热/冷却系统、转向、制动辅助、推进系统所产生的能耗。

而 STLA Large 是基于 BEV 平台来做打造,3 合 1 电动驱动模块(EDM)包括马达、功率逆变器和减速齿轮,可配置于前轮驱动、后轮驱动和四轮驱动,功率逆变器采用碳化硅半导体技术,能将功率损耗降至最低,并且在车辆的生命周期内,可以通过远端更新来升级推进系统的性能。

Stellantis 表示,考虑到续航里程和成本的元素,因此 STLA Large 平台最初提供 85kWh~118kWh 之间电池组的选择,并有 400V 及 800V 架构的设定,轿车的目标续航里程为 800 公里,而在 800V 的架构下,快充速度能达到每分钟 4.5kWh;此外,该平台也在性能表现上有所着墨,原厂强调动力推进元件有望实现 2 秒内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的目标。

同时在能对应燃油及油电混合动力的情形下,Stellantis 提到能够应付现有的 Hellcat V8 动力,并且不管是纵置或横式的引擎都能够做安装,意味着前驱、后驱和四驱都能够兼容。另外 STLA Large 平台还可支援传动做强化,包括限滑差速器或轮端分离装置,可以提高性能或减少机械阻力,从而优化效率和续航里程。

Stellantis 也公布了 STLA Large 平台适用车款的尺寸,车长为 4,764mm~5,126mm、车宽 1,897mm~2,030mm、轴距 2,870mm~3,075mm、离地间隙 140mm~288mm、轮胎最大直径 858mm;虽然 Stellantis 并未明确说明采用即将 STLA Large 平台的车款为何,不过原厂提到了会先应用在 Dodge 和 Jeep 身上,并在 2024 年开始发布,恰巧此前两家车厂都释出了今年新车的预告,言下之意率先采用 STLA Large 平台的人选也呼之欲出。

Dodge 先前发布了新款 Charger 车系的预告照,预计会在 2024 年后半段来登场,不过关于动力配置目前还未确定,外媒指出不一定只提供电动版,燃油动力或是油电配置可能都会是其中的选择,而这也呼应到了 STLA Large 平台的设定,其可对应到不同动力总成的设定。至于 Jeep 也预告纯电休旅 Wagoneer S 会在秋季来登场,预计将采用电子四轮驱动配置,且将拥有达到 600 匹的综效马力输出,由静止加速到时速 96 公里,更仅需 3.5 秒即可完成,目标续航里程为 644 公里。

从种种迹象来看,新款 Charger 车系和 Wagoneer S 应会是率先采用 STLA Large 平台的车款,而后续 6 款使用 STLA Large 平台的车会由 Alfa Romeo、Chrysler、Maserati 来推出,Stellantis 也强调计划在 2024 年市场上拥有 48 款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