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强组合诞生!岚图汽车冲击一线新势力,稳了

2024年01月24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月20日,岚图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信息,“字少事大,周一见!”,随后华为中国官微也给出了回复和互动。一时间,关于两家合作的猜想纷至沓来。

1月22日,岚图汽车主动揭开了谜底,宣布与华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家国家队新势力也正式迎来了成立以来的最大援手。受此消息的影响,东风汽车直接一字板涨停,甚至收盘时仍有超22万手封单,兄弟子公司东风科技同样也迎来大涨。

岚图与华为的合作为何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这两家的牵手将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泼天的富贵,岚图值得

众所周知,最近华为的“造车朋友圈”其实一直在扩容。但像与岚图合作这么大的动静,确实还是第一次。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两家太契合了。

首先从产品层面,岚图已经形成了“SUV+MPV+轿车”的高端产品格局。成立三年发布了三款车,却分别隶属于三种不同的品类,这样的布局无疑野心十足。在技术层面,岚图有自己的岚海动力,拥有超级动力、极致安全、高效节能、静谧舒适4大优势。还与宁德时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马上要推动新一代神行超充电池的落地应用。

论硬件调校水平,岚图在新势力中本就属于天花板级别,也是岚图能够实现月销破万,并且2023年销量同比增长160%的关键。除此之外,岚图还是首个新能源汽车出海的“国家队”,如今已进入芬兰、丹麦等3个国家,与当地供应商、经销商、充电设施运营商等等建立了初步的联系。

种种迹象表明,岚图的“底子”确实非常好。有技术功底,有不错的销量,还有很好的战略布局。这样的新势力车企,绝对拥有了一遇风云即化龙的机会。而如今,华为很可能就是那个激发岚图的X因素。

相比于一线新势力,岚图究竟还差什么?首先肯定是流量。作为内敛的“国家队”,尽管岚图在营销方面做出了不少创新,但相比它的实力,也依旧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而华为最不缺的就是流量。再就是智能表现了,虽然岚图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也有不错的建树,但始终无法拉开与对手们的差距。而华为的加入,则很可能会弥补这一点。

对于岚图来说,华为的赋能可谓是泼天的富贵,直接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声望,顺带还弥补了一些短板。有了这样的基础,销量爆发似乎已经在情理之中。

(2)并不一定是Huawei Inside,可能有新玩法?

目前,双方并没有公布岚图与华为的具体合作模式,也能普遍猜测是HI(Huawei Inside)模式。但在功夫汽车看来,这个其实未必。

华为与车企有三种典型的合作模式,首先是标准化的零部件模式,即华为给车企提供激光雷达、车联网模块这种智能硬件。这样的合作东风与华为早有涉猎,并不是此处合作的重点。再就是Huawei Inside模式了,也就是车企采用华为的全栈解决方案,主要是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等方面合作迭代升级。

第三种则是智选车模式,华为深度参与产品设计、定义、营销以及销售,比较典型的就是问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岚图不大可能接受这种模式,但也不会是简单的Huawei Inside模式。因为之前的经验已经证明,全套的华为方案确实有吸引力,却因为营销不足和价格问题,并不能撬动市场。不管是极狐还是阿维塔,表现其实都不如岚图。

如果岚图只满足于打造一两款高端的智能化车型,完全没有必要大费周章将华为加进自己的核心“朋友圈”。既然做了,那所图肯定不会小。

我们看一下华为的动作,1月16日,华为在深圳成立了一家名为引望智能技术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智能车载设备销售、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比较准确的说法是,这是华为车BU成立的新公司,目的是提供更好的智能车业务服务,同时这也是一个股权多元的技术开放平台。

对于岚图来说,也许这才是正确的合作打开方式。岚图有实力、有市场,华为有雄心,同时需要更多成功的范例来增加自己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还有哪一家比央企岚图更合适呢?

(3)国家级博弈,新造车时代到来?

根据岚图与华为共同发布的公告,双方将根据各自领域优势,展开多领域的创新探索,同时还要加速智能化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这样的说法不禁令人浮想联翩。

前不久传出消息,中国邮电器材集团(简称“中邮”)将全面接管鸿蒙智行的用户中心代理业务,投入300亿元用于各地的鸿蒙智行门店建设。一个纯国资委控股的央企,突然要砸几百亿用于鸿蒙智行的门店建设,其中既有对于华为未来业务的看好,也有上层将新一代的造车作为“基建”打造的决心。

而东风作为央企,在华为成立新的智能出行公司的时候突然伸来橄榄枝。并且是在岚图销量连创新高的情况,很难说没有上层意志的体现。

雷军之前预测,经过15—20年的调整、试错、淘汰,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会高度整合。这意味着大量落后产能要被淘汰,同时新的造车模式会占据主流。而华为与岚图的合作,很可能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4)功夫拍案

华为和岚图的合作,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华为有智能、有创新,岚图有技术、有品质,关键这两家还都是那种低调的技术宅类型,如今走到一起,颇有点天作之合的既视感。试想岚图的新车出来,已经用上全套的华为智能技术方案,同时依然维持着如今的高性价比,对于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

只是不知道,已经岌岌可危的理想、蔚来这些,将会如何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