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特斯拉看齐!长城汽车状告坦克车主将获赔15万,就因为一个空滤

2024年01月24日 09:02:03
分享到:

最近几年时间里,国产汽车的发展,可以说相当迅速,尤其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度发展,消费者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微妙,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很多时候,信息相对对称了很多,而且有些车企和它们的营销团队,也有意打造品牌忠诚度更高的“铁粉”车主。但是很明显,厂商和消费者、车主距离拉近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类似“反噬”的情况。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之前起诉一位李姓坦克500车主的诉讼得到终审判决,长城汽车主张的赔偿损失15万元和连续道歉15日的诉求,也就是说,这一次,长城汽车把自己的车主给告了,并且还得到了判罚方面的支持。

通过长城汽车的公告,我们可以看到,这位李姓坦克500车主之前使用非原厂劣质空气滤芯,造成发动机进沙,导致发动机严重损坏。这一点大家应该可以理解,汽车发动机如此精密,有时候轻微进水,都会导致大修,更别提发动机了。

坦克品牌的售后发现了这一问题,告知该李姓车主需要自费维修,该车主表示不满,便通过拉横幅、堵门等方式,到相关4S店和长城汽车正门“维权”。也就是说,这位车主的举动,不仅发生在他买车的4S店门口,还跑到长城汽车总部大门闹了一通,而且还拍摄视频,以歪曲事实的表述,将这一事件推向了网络,对长城汽车形成了一定的舆论压力。

而且,大家可以看到,长城汽车本质上也是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4S店和长城汽车同意在一定程度上减免维修费用,也就是公告中显示的“善意维修优惠”。对于这种采用第三方劣质零部件,导致车辆出现严重损坏的情况,完全不在三包范围内,长城汽车及4S店完全是可以不管的,但是很明显,长城汽车和4S店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愿意妥协,帮助用户省点钱,支付更少的“犯错”成本。

而该李姓车主没有达到免费修车,甚至还要赔付其费用的无理目标,于是将上述“维权”行为又来了一遍,长城汽车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于是长城汽车不再沉默,也不再忍让,向该车主提出了诉讼,原因为该车主损害长城汽车商业信誉和商业声誉,属于故意侵权,造成了长城汽车的损失,于是提出了上述诉求,最终得到了终审支持。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变成了,这位坦克500偷鸡不成蚀把米,如果当初在第一次“闹事”的时候,4S店和长城汽车已经表示愿意提供“善意维修优惠”的时候,就及时收手,见好就收,那么车辆的维修费用肯定会被打折扣。

但是这位车主人心不足蛇吞象,眼看长城汽车和4S店做出了退让,也就是愿意提供“善意维修优惠”,可能认为长城汽车不愿意事态扩大,害怕自己的声誉遭到损害,所以就算提出更加激进、更加无理的要求,长城汽车大概率也是可以答应的。结果这样长城汽车彻底怒了,直接通过法律武器维权,在公告中提到了终审,我们猜测一审判罚,车主大概率是不服的,并且提出了上诉,结果终审支持了长城汽车的诉求,赔偿15万元+连续15天道歉。

所以我们也奉劝一些车主,虽然说当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发展,汽车厂商和渠道也的确会忌惮一些负面声音的出现,如果出现一些车辆和服务本身的问题,通过在网络、短视频平台发声,的确可以扩大影响,迫使厂商达到诉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汽车厂商的产品和服务没有问题和责任,还要通过上网发出诉求、制造影响的方式来获得不当利益,损害汽车厂商和品牌的合法权益。

在过去的一两年里,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也出现过一些起诉本品牌车主的案例,原因和过程其实也都差不多,就是将自身的过错,转嫁给车辆和品牌,试图通过煽动舆论的方式,达到自己并不合理的诉求,结果就是求锤得锤,被汽车厂商和品牌起诉,最终不仅没有达到目的,还要赔出去一大笔!就拿这次长城汽车起诉李姓车主的赔付额度,15万元,都够换好几个发动机总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