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长安,东风,江淮都联手华为了,一汽还远吗?

2024年01月24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华为在汽车产业的布局是越来越广了,当初与赛力斯合作推出问界的时候,还饱受争议。而短短几年时间,华为已经证明自己在汽车产业的实力是很强的。

因此在最近,我们也看到了与华为深度合作的汽车品牌。其中就包括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东风岚图,奇瑞智界等等。

可以发现,目前与华为合作的汽车品牌有几个特点:

首先,大部分是国企,上面提到的几个品牌,北汽,长安,东风,江淮都是国有企业,他们在新能源化转型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或是电动化技术不行,或是智能化技术不行,需要华为这个外援来帮忙。

其次,合作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是实力越弱的品牌,华为的话语权越大。实力越强的品牌,华为的话语权越弱。举个简单的例子,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问界品牌,华为的话语权非常大,车辆也是在华为店里展示销售。但是北汽极狐,长安阿维塔,华为要么是只提供了技术,要么投资参与了一点股份,并没有特别大的话语权。

第三,华为虽好,但也不是最厉害的。因为华为进入汽车产业的时间也不长,民企当中,比亚迪,吉利,蔚来,理想,小鹏等很多品牌,都是没有使用华为技术,依然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做的很不错的品牌。谁与华为技术合作,也就意味着要失去汽车智能的话语权。为此,吉利不惜收购魅族手机,蔚来不惜造手机,小米不惜造汽车,也要自己把智能化握在自己的手里。因为智能化的背后是广大用户群,以及他们的使用的手机,电视,空调,笔记本,手表等等一系列的产品生态。

第四,目前还没有与华为合作,但是智能化方面还有待提升的品牌就是一汽集团了。一汽集团并不像其它国企一样,在电动化到来之后,成立了很多新品牌。比如长安深蓝,阿维塔,东风岚图,上汽智己,飞凡。一汽集团依然是在现有的燃油车品牌 红旗,奔腾旗下开发电动车。所以给用户的感觉是电动化转型不及时。但其实红旗早就已经召开了发布会all in 新能。

红旗的目标是计划到2025年实现总销量达到100万台级,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目前,红旗旗下拥有E-HS9、E-QM5二款纯电车型,但是从终端销量上看,均并未掀起什么特别大的水花。因此从目前看,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困难的。

而且从智能化方面,红旗的产品也没有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眼看东风,长安,江淮,都要抱华为的大腿,实现智能化转型。那我估计一汽集团与华为合作也指日可待了。

一个是中国燃油车时代最豪华的品牌红旗,一个是遥遥领先的电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两者的结合势必会引起更大的化学反应!而且我还认为,如果红旗的燃油车能与华为的智能化结合的话,对红旗燃油车的销量增长也会有帮助。

在此前,华为已经喊话,希望一汽加入,已经向一汽抛去了橄榄枝,现在就看一汽接还是不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