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五菱掏出“性价比”大招,星光月销一万八

2024年01月24日 15:26:04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随着现在的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新车型想要崭露头角,成为销量黑马,难度也越来越大。而在2023年12月,五菱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混动轿车五菱星光PHEV,新车定价8.88-10.58万元,虽说价格便宜,但当时网上对于这台车的态度普遍都是“便宜是便宜,但估计也没人买”。

然而实际情况是,在正式交付的第一个月里,即便在五菱星光PHEV 150km续航版本产能没有跟上来的情况下,它依然交出了月销18294辆的成绩单。如若后期产能攀升,该车销量大概率可看齐比亚迪秦PLUS DM-i和日产轩逸

那么五菱星光PHEV为什么能成为销量黑马?原因很简单——便宜又大碗。

五菱星光的价格区间在8.88-10.58万元,基本属于10万级混动轿车中最低的一档(秦PLUS DM-i 8.98万起、长安启源A05 8.89万起、吉利银河L6 10.78万起),并且在准入门槛足够低的同时,五菱星光PHEV的轴距还达到了2800mm,这已经是B级轿车的水准,而前面提到的竞品清一色则都是A级。比你大,还比你便宜,消费者也不傻,这性价比自然就上来了。

除了空间更大之外,五菱星光PHEV在配置上也比较实诚。虽说是8.88万的低配版在智能化表现上有所欠缺,但70公里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秦PLUS DM-i低配仅55km)、前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主驾驶电调座椅、基础的定速巡航、自动驻车也有配备,就这个价位来说,诚意的确是有。

可以说,在微型车市场渐弱,五菱主力产品宏光MINIEV销量逐渐疲软的当下,五菱又拿出了一款现象级产品,给慢下来的销量再次加速,根据相关数据,最近两周五菱的新能源销量仅次于比亚迪,居于第二。只能说“卷10万元以内的性价比,才是五菱的舒适区”,这句话的确是有道理的。

实际上,回望过去几年在新能源市场的产品布局,不难发现五菱其实也曾多次冲击高端,但时至今日,事实已经证明了,卷低价便宜大碗路线,才是五菱现阶段的出路。

前些年五菱推出的宏光MINIEV,虽说配置极为简陋,但凭借着最低2.8万元的终端售价,依旧成为现象级产品,在2022年创下了年销55万辆的成绩,一度开创了微型纯电小车的新时代。

而在宏光MINIEV取得成功之后,五菱的兄弟品牌宝骏顺势推出了配置更齐全,走精品路线的宝骏KiWi EV,由于三电系统以及车内软硬件更为丰富,车辆造价更高,宝骏KiWi EV的起售价来到了6.98万,这样的定价背离了微型纯电小车低价代步的本质,性价比下滑,最终没能获得良好的市场反馈。

与之类似的,还有前段时间键盘值比较高的宝骏悦也。这款车型凭借方盒子微型纯电车的独特定位,在曝光之初吸引了不少目光,如果这款车型能走宏光MINIEV那样的低价路线,也是具备成为现象级车型的潜质的,但其最终7.98-8.98万的定价,同样背离了性价比路线,如今月销量也仅能维持在1000辆附近。

定价9.58-14.58万元,定位紧凑型纯电车型的宝骏云朵亦是如此。虽说这台车的颜值与配置也不低,可纵观12万价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云朵要面对的竞品可一点不少,就连合资阵营的大众ID.3也才12万,在这样的竞争下,宝骏的精品路线显然敌不过高性价比。

写在最后

正如前些年五菱自己所说的,“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当初这句话就收获了广泛的认可,如今经历几年的尝试,回归高性价比路线的五菱星光接棒宏光MINIEV,成为销量黑马,也再度证明了这条路线的可行性。

五菱星光PHEV持续火热的同时,五菱星光的纯电车型,五菱星光EV也已经进入了上市前的最后阶段,新车预计将提供410km和510km两种续航版本,相信后续纯电车型如若能够保持与PHEV相近的定价,那么星光家族的销量还能进一步上升,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