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切都为了比亚迪 汽车大佬王传福也有软肋 |2023十大年度人物

2024年01月24日 15:28: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329原创首发文章3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 张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浅】很难想象那个倔强霸气的王传福竟然在公开场合一度哽咽落泪,很难想象那个说一不二的王传福会在高阶智能驾驶辅助上“心口不一”,更加很难想象那个工程师人设的王传福也会说出“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这样动容的话来。

2023年,大家看到了王传福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而这“另一面”都和比亚迪有关。所向披靡的比亚迪是王传福练就了近30年的铠甲,而这无坚不摧的铠甲也是他内心深处最想呵护的软肋。

再强也会柔软?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一向以冷静、严谨甚至偏执的工程师形象出现的王传福竟然在2023年8月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的现场,提到四五年前身处低谷期不容易之时当场飙泪,甚至几度不能流畅发言,瞬间出圈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真的差点就走不下去了”;“当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活下去”;“曾经我们也怕等不到春天,更怕对不起所有的员工,和一直支持我们的朋友”……真情流露的王传福在那场发布会上感动了不少人,毕竟向死而生的励志故事确实有着无穷的治愈力量。

当时,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插混份额很小,技术本身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和突破,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比亚迪DM技术发展到第三代的时候,真的差点就走不下去了。比亚迪内部有很多人提出要不就放弃,但王传福还是拍板要继续做插混路线,必须咬牙坚持下去,即使做错了,也认。“可以说所有可行的路线都试了一遍。”

内部提议放弃的原因,很直接。一方面,比亚迪十年时间销量一直原地踏步,2019年的销量甚至还不如2010年的销量,另一方面2017年—2019年,比亚迪连续三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尤其是在2019年,当时公司净利润只有16亿元,面临“至暗时刻”,可在研发上,比亚迪还是咬紧牙关投了84个亿。

彼时,有很多人嘲讽比亚迪是在烧钱,谈到这一点上,王传福情绪有些失控,他忍泪说道,“我们深知,要把车做好,要想发展新能源,没有核心技术是不行的,技术研发才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长征。”于是,就在第二年,比亚迪带来了刀片电池,不仅扭转了自己的命运,也为国产汽车扳回了一局。刀片电池问世的第一年,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旗舰车型“汉”就上市了,很快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凭借刀片电池这一筹码,比亚迪此后三年的销量呈几何级速度上涨,堪称汽车商业史奇迹。

可以说,比亚迪如今的成功源自当年的一场“豪赌”。而事实上,从“电池大王”到“山寨大王”再到“电动大王”,王传福近三十年创业生涯里的多次转身都力排众议,甚至不被人理解,又何尝不是一次次的“赌”呢?人们表面上看到的是,那个被嘲笑不自量力的王传福一次次狠狠打脸那些不看好他的人,可窥其内心,他的冒雪前行不是简单的横冲直撞,而是在巨大的争议与压力之下的坚守,试想一个把自己最珍视的东西拿去“赌”的人,心中怎么会没有挣扎与煎熬呢?幸运的是,比亚迪活下来了,而且活得很好,因此当回首过往种种之时,王传福也会情难自禁,因为他比谁都担心比亚迪会活不下去,劫后余生的人通常都特别容易感怀,即使强大的王传福也不例外。

有意思的是,借着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契机,王传福还出人意料地拔高了发布会的主题立意,以一句“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引发了无数人共情。这不仅是对比亚迪团队的赞誉,更是对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致敬。与此同时,在发布会现场,比亚迪放上了14台车,并写着“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的标语,这些车里只有两款是比亚迪自己的车,而且放在最边缘,网友直呼格局真大!

王传福此番做法也被网友们解读为身先士卒,放下了与友商昔日的恩怨情仇,在自家的主场里给每个中国车企兄弟都留了一席之地,力劝诸位一同上桌吃席。不过,王传福喊出“兄弟们,别打了”,还是为了他的比亚迪,尽管比亚迪如今的销量已经是其他车企望尘莫及的了,但是总要懂得些“人情世故”才能走得更远更强。

再强也有短板?

2023年慕尼黑车展上比亚迪展台的人山人海让人印象深刻,东京车展上日本媒体对比亚迪的赞叹也同样让人难忘,而更加令人难忘的还是比亚迪让友商无法望其项背的销量。2023年全年,比亚迪累计销量302.44万辆,不仅一举夺得了中国汽车市场年度销冠,顺利完成了王传福年初定下的比亚迪要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还夺得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如此强大的比亚迪真的让友商们没有半点可攻击的地方吗?似乎并不尽然。在不少人看来,目前比亚迪最薄弱的环节莫过于高阶智能驾驶辅助方面,不过王传福在这一点上却有些口是心非。

比亚迪2023年财报交流会上,王传福朝着自动驾驶一通炮轰:“都是扯淡,都是忽悠,就是一场皇帝的新装,自动驾驶只是被资本裹挟和炒作的一个概念,最终就是一个高级辅助驾驶。”要知道,智能化一直是造车新势力宣扬的卖点之一,王传福这一言论无异于触了造车新势力的逆鳞。

尽管王传福嘴上“唱反调”,但是行动上却很诚实。作为“后来者”和“追赶者”,比亚迪的自动驾驶在经历一次换帅后,团队发展至数千人规模。去年12月底,比亚迪还晒出一张L3级自动驾驶高快速路测试牌照。据悉,这一路测牌照是5个月前在深圳取得,为全国首张。彼时,有内部人士透露,2024年,对国内电动车一哥比亚迪而言,注定是一个智能驾驶大年。

很快这一猜测就被证实了,2024年刚开年,比亚迪就开始在自己的“短板”——智能化上亮剑了。“东拼西凑,凑不出整车智能。整车智能,才是真智能。”王传福在不久前的比亚迪梦想日斩钉截铁地说道。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王传福赢麻了,迎接智能化下半场,王传福自然也不会客气。为了能延续上半场的辉煌战况,王传福从“技术鱼池”捞出来不少硬货,涵盖整车智能、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三大板块,带来璇玑架构、天神之眼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场景车载卫星通信等智能化技术。

同时,王传福也回应了此前“无人驾驶是忽悠”的言论,他称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经常被混为一谈,无人驾驶在法规和技术上都不成熟,还不具备落地条件。他强调,在智能化方面,比亚迪起步很早,“我们的研发都是从实际使用场景出发,满足用户对智能化的真实需求,不搞噱头。”

王传福更表示,智能驾驶的时代“已经到来”。“做智能汽车就像造房子,不是敲代码就能做好的,必须以汽车电动化为基础,基础做不好就是在盖危房。据介绍,比亚迪目前拥有4000余人智驾团队,超3000人为软件工程师。值得一提的是,王传福还宣布未来将在智能化领域投入1000亿元,这个庞大的数字,无疑显示了比亚迪竞争下半场竞赛的决心。

在这幅智能化蓝图下,王传福彼时的智能化言论究竟是误解还是其他已不重要。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王传福还是那个每一次在比亚迪转折点时的自己:一切为了比亚迪,一切都是比亚迪。道家元典《道德经》里,先哲老子有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真正的强者总是先从自身寻根源,找突破,不断成就崭新的自我。站在“双冠”的制高点,王传福带领着他的比亚迪挑战比亚迪

关注“道哥说车公众号”,自动弹出编辑微信号,加他微信备注“道哥粉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