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智能,不造车”:江淮汽车亮剑,探索智能汽车未来

2024年01月24日 17:02:02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江淮汽车从1964年建立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到1997年成立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江淮汽车),再过4个月,即2024年5月20日,这家商乘并举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将迎来成立60周年。

60年筚路蓝缕。在漫长的旅途中,江淮汽车不断突围、乘风破浪,闯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2023年,江淮汽车以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为60周年大庆献上一份厚礼——全年销售59.25万辆,同比增长18.4%,尤其在国际业务表现突出,全年出口16.9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47.99%。

从结构来看,商乘两翼齐飞,均衡增长,一起向上。其中,商用车年销量为23.54万辆,同比增长18.7%;乘用车年销量为35.71万辆,同比增长18.21%。

面对行业快速变革和市场竞争加剧,江淮汽车顺应时代之势,转变新思维完成重塑——以新形象、新态度和新战略,迎接汽车行业智电大变局。

去年4月12日,江淮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宣布秉承“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坚守“无智能,不造车”的品牌态度,锚定2025年“百万辆+千亿元”营收的目标,加速向智能化转型。同时,重整品牌架构,以全新“JAC”乘用车形象、以智能为关键核心,推动目标达成。并发布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江淮钇为,采用全新标识,迈入智能电动时代。

去年6月,全球知名品牌排行榜凯度BrandZ携手谷歌,发布《2023凯度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榜单,江淮汽车位列中国全球化品牌第36位,相较2022年上升4个名次。这是江淮汽车连续第三年荣登该权威榜单,品牌价值稳中升高。

60周年来临之际,一个崭新的江淮汽车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无智能,不造车

江淮汽车在近60年的造车历程上,展开过四次创业。

第一次是1964年,它从一家从事汽车配件生产的劳改农场,手工敲攒了一辆轻型卡车,后意外拿到造车资质。第二次是在1990年左右,创业做客车专用底盘,1995年重新做整车。第三次是在2012-2020年期间,一面自主创新,一面开放合作。

现阶段即为第四次创业,核心任务是聚力发展智能汽车,特别是智能新能源汽车。

去年4月发布新品牌战略后,江淮汽车确立“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构建“核心自研+关键共性技术开放合作”的智能汽车生态体系的发展路径,迈入“无智能,不造车”时代。

围绕智能这条主线,新蓝图徐徐拉开。

在整体布局方面,从2023年起,江淮汽车未来5年将通过“引智”行动,将研发团队拓展至1.5万人。而且,投入200亿元用于研发,其中智能技术领域累计研发投入将达120亿元。还将与华为、大众、科大讯飞等行业伙伴合作,共同探索智能汽车未来。

在智能化平台、产品、技术和制造方面,江淮汽车现均已亮剑。

早在2021年,江淮汽车就发布集合高智能、高性能、高柔性的“MIS智能汽车模块化架构”技术品牌(MIS智能架构),进入了新能源架构造车时代。2023年4月,又发布DI平台和MUSE共创智电架构。

DI平台是为A级车打造的纯电平台。该平台以用户感知最强烈的乘员舱空间为A级车标准,满足续航800公里、10分钟闪充300公里、车长4米以上等性能指标,前驱为主兼顾四驱,是可进化、可生长的新一代智能纯电平台。基于DI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钇为3已上市。未来5年,钇为将面向新能源最大规模的纯电动A级车市场,推出钇为3、钇为X3、钇为5、钇为X5等多款产品,分别满足增购和首购需求。

MUSE共创智电架构专为MPV而生,是国内首个MPV专属架构。它不仅具备了可混可电的双模动力,能满足多元化场景需求,兼具云赋智能、原生电驱、柔性空间、全优守护、共创生态等5大核心价值。基于MUSE架构打造的首款MPV——瑞风RF8,在去年广州车展上预售,将于今年1月底上市。这款车将是首款搭载鸿蒙智能座舱的MPV。未来几年,瑞风将基于MUSE架构,陆续完成从家用到商务、从中型到大型、从电混到纯电的产品布局。

上述3个平台分别聚焦轿车、SUV、MPV,共同构建江淮乘用车新能源智能技术平台矩阵。据了解,江淮汽车正在加快高端纯电平台轿车产品开发,预计它出自一个新的架构平台。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则以纯电+插电混双重技术路线为驱动,打造新能源、智慧座舱、自动驾驶等3大技术平台,现已推出智能化乘用大皮卡——全新悍途,续航超1000公里的绿牌自动挡轻卡——江淮1卡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及首款纯电四驱皮卡——全新悍途EV等车型。

去年11月8日,江淮1卡在2023中国国际商用车展(CCVS)上,展示了全场景高智技术品牌——“星链1号”,由燃油、混动、纯电、氢能等4大技术平台组成,拥有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等4大核心技术,赋能江淮汽车打造高端智能卡车。

其中,“智慧”技术依托最新的智能网联技术,以智慧科技赋能新时代物流运输。江淮1卡率先实现L2级智能轻卡量产落地,引领中国商用车新一轮进化跃迁。

在智能化制造方面,江淮汽车以用户为中心,基于工业互联网,构建了J-MES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实现智造现场“人-机-料-法-环-测”的广泛互联和感知,支撑生产过程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

新港是江淮汽车轻型车制造基地,这里实现人员、机械、物料、物流等全生产场景的智能化管控,工厂总装车间智能排产率100%,关键设备数字化应用率100%。

过去几年,通过与大众、蔚来深度合作,江淮汽车汲取他们在研发、生产、营销方面的先进经验,多方面反哺江淮自主品牌。目前,江淮还进一步强化在大数据服务、智慧物流、自动驾驶、供应链整合等领域的合作。

去年4月6日交付的“大众安徽智慧物流”项目,其L4级自动驾驶巴士样车开启国内城市公开道路示范运行的先河,并向无人配送、封闭物流、城市环卫、自动巡逻等4大类场景的商业化运维持续拓展。此外,大众安徽研发中心三期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正在推进。“双方将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去年12月1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智能新能源汽车合作协议》。

在江淮汽车看来,面对电动化与智能化飞速发展的大趋势,市场与技术的力量正推动产业边界重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涵盖软件、硬件、通信、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绝不是一家汽车企业或单个汽车行业单打独斗,便能完成智能转型。

现在,江淮汽车以“自主发展+合资发展+合作发展”的模式创新,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构汽车产业链,促进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

为加速掌握智能网联技术,这家汽车公司进一步联合中国科大、科大讯飞、华为、地平线、黑芝麻等科研机构或科技企业,在智能语音、5G、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开展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合作。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与中科创达、宏景智驾等优秀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提升软件定义汽车设计开发能力;推进与中科星驰合资,构建商用车自动驾驶场景应用平台。

去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江淮汽车与腾讯智慧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腾讯将为江淮汽车提供云、图等数字化基建支持,双方将在自动驾驶、导航地图、智能座舱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研发面向下一代智能汽车的产品解决方案。此外,江淮汽车携手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在换电重卡相关零部件供应、产品开发、营销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携手蔚来,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与共享、建立高效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未来,江淮汽车仍将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强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坚持全球化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