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23上汽大众 | 四十而不惑,合资纯电销冠,是繁花不是昙花

2024年01月24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时间如轮,永不停歇,每一刻都在铸就着新的历史。面对滚动的时光齿轮,我们只有不停地拼命向前奔跑,才不至于被碾压。202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有的品牌就此陷入泥潭或倒下,有的品牌却越战越勇,脱颖而出,甚至成为黑暗中的一束光。面对不确定的2024年,唯有不惧挑战,不惧内卷,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迎接新的未来。

一部《繁花》电视剧,带火了一条黄河路。

《繁花》展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上海滩,在改革开放下,沪上弄潮儿的一段段传奇。而几乎在同一时间,不同于黄河路的喧嚣,安亭镇于田路7号,也正在塑造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成功范本。

1984年,上海大众(现上汽大众)合资协议正式签署并奠基,上海滩的另一个传奇就此开启。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合资汽车品牌,上汽大众凭借先发优势在国内乘用车市场长期处于统治地位,销量和口碑都让其他合资品牌望尘莫及。

但传奇不只是过去,也应该有未来。在目前新能源转型背景下,大部分合资品牌都在面临“大象难转身”的困境,而上汽大众仍能保持清醒,做到审时度势,在变局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在2023年交出了完美的成绩单:2023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21.5万辆,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同比劲增32%,位列合资纯电销冠。

面对急剧变化的车市,上汽大众未留恋过去的辉煌战绩,也未抵触新能源发展的到来,而是坚守德系造车的客观、理性、严谨的态度立足当下车市,找到了最合适自己的发展道路。

电动攻势颇具成效,ID.家族“遥遥领先”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12月,面对全年的“收官之战”,ID.家族单月销量突破1.9万辆,不仅再次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也以漂亮的“豹尾”为自己在2023年的持续热销走势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如果时间回到一年前,有多少人能够想到:“纯电板块”会成为上汽大众2023年全年销量“大盘”中最具突破力的“爆点”?

而关键“锚点”一定是上汽大众ID.3,该车型成功撬动细分市场,助力整个ID.家族取得势如破竹的销量走势,更是连续六个月成功“破万”。至此,ID.家族累计销量已超过22万辆,在合资品牌纯电车型细分市场可谓“遥遥领先”。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ID.3的销量已连续五个月实现环比增长,2023年全年销量更同比猛增215%,并荣膺年度合资品牌纯电车型“销冠”和A级两厢车“销冠”之“双冠王”。

纵观当下合资品牌,基本找不出第二家能够匹敌上汽大众在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取得的佳绩。原因不难理解,其他合资品牌要么新能源落地的步伐过于缓慢,要么产品战略仍死守燃油车的套路,驶向新能源浪潮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合资品牌仍是步履缓慢。

稳“燃油车”,才能稳赢基本盘

“市场留给合资车企的时间只剩下两年了,要么是Go Big,要么是Go Home。”在2023年初上任的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深知时间紧迫,临危受命的他明白上汽大众不仅是要“回血”,更要“换血”。

上汽大众2023年的成绩单来看,新帕萨特和新朗逸等换代车型实现了在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不管是朗逸家族35万的全年销量,还是帕萨特全年突破20万辆的实力,上汽大众保持了在燃油车领域的优势。按照最新规划,2024年,上汽大众将量产上市途观L Pro、全新帕萨特和新款Polo,在油车市场将持续稳固主力车型的市场地位。

其实,现在像上汽大众这样的合资品牌的处境最为艰难,既要抵抗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又要防范自主品牌的价值升级,可以说双面夹击、左右为难。

所以,优惠政策或者说价格战只能短暂促进销量,真正让上汽大众燃油车持续坚挺的原因,是产品力的提升与不断“换血”更新,永远把最好的留给消费者。

今年以来,上汽大众对全新朗逸进行了设计焕新,为帕萨特提供了更全维的智能化体验,为途岳、朗逸、途观L、途铠等车型搭载了全新的1.5T EVO II净效发动机。

年轻化营销策略,加入更多新玩法

纵观上汽大众这40年的发展历程,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的认可度是非常高的,这与其推出的多个爆款产品密不可分,而出色的营销策略更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为了打造全新的年轻化的品牌形象,上汽大众今年可以说完全卸下了包袱。

2023年,上汽大众在巩固ToC转型的同时,还持续建设ID.Store新能源城市展厅。目前,ID.Store已在一、二、三线城市覆盖开来,并逐渐向四、五线城市延伸。此外,ID.“店中店”也在推广过程中,在引入“ID.Zone”的新概念后,店面的布置更加个性,打造出了新能源车虚拟“店中店”的营销场景,帮助消费者快速锁定自己的意向产品。

与此同时,在2023年9月的“ID. RUN一起跑”、12月的广州车展“无声迪斯科”等多次品牌活动中,上汽大众高管主动走进用户,体现了上汽大众亲民、创新、且富含运动和娱乐精神的营销方式。

这种创意不仅体现在品牌活动上,还有产品创新和改装方面。在2023年11月企业2700万辆汽车下线活动中,上汽大众就展出了6.8米巨型身高的城市英雄ID.MAN、2024款全新峡湾蓝车色的ID.3和改装车“清新莓莓”。

所以,为了迎合时下年轻消费者对汽车产品个性化的需求,上汽大众也开始探索改装车业务。目前,上汽大众超级APP“改装元宇宙”板块已经陆续为全系产品开放个性化改装级配件选购服务,并在全国推进定制中心建设。

从第一辆桑塔纳下线,到ID.3的热销,从油车时代的领跑,到电车时代的突破,上汽大众在“四十不惑”的年纪里,忆往昔繁花无限美,念今朝迈步从头越。传奇不只是过去,也在未来,正如《繁花》中爷叔所说:“好戏,全在后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