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 OTA 年榜:二线新势力谁更新最勤?

2024年01月25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上一次的 OTA 年榜中,我们首先对“蔚小理特华”的 OTA 情况进行了总结,【2023 OTA 年榜:蔚小理特华谁最强?】作为一线新势力,这几家无论是 OTA 的数量还是质量,都表现得很突出,对于老车型的维护也比较到位。

本期我们盘点的是传统车企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主要有极氪、阿维塔、智己、飞凡、岚图、极狐,他们的表现有没有一线新势力强呢?

极氪:三台车各自为政,OTA 总次数最多

极氪去年共有 3 台车需要维护,001 和 009 发布比较早,经历了一个完整年,4 月份极氪 X 开启交付后,也进入了 OTA 的行列。

不同于蔚小理的平台化开发思路,极氪三台车的系统版本是相互独立的,系统更新也不同步,甚至连系统名都会按车型来划分,这可能是因为三台车的定位差异比较大,但也容易造成开发成本和难度的提升。

先来看 001,全年一共 6 次 OTA 更新,最新版本号是 5.1。具体来看,上半年基本以修复 BUG、提升车机稳定性、优化车机功能为主。

而在下半年,则是着重提升了智驾功能,比如新增拨杆变道、高速 NZP、红绿灯倒计时等。

再来看 009,全年共收到 5 次 OTA,但版本号还停留在 4.2,截至今天 5.0 大版本还在内测中。

不过从更新内容来看,009 每次更新都会针对其 MPV 的形态进行一些功能优化,比如座舱交互、二三排空间的体验提升等,可见这套系统是为 MPV 深度定制的。

最后是第二季度上市的 X,虽然全年只有 1 次更新,但已经升级到了 5.0 大版本,无论是智能化表现还是车辆功能本身,都已经达到了极氪目前最好的水平。

阿维塔:换了鸿蒙,遥遥领先

阿维塔去年只有 11 一款车,虽然说维护成本并不高,但论智能化这事,长安可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经过一番尝试后,最终把自己交给了鸿蒙。

从全年的更新情况来看,在升级鸿蒙前,阿维塔 11 的车机 OTA 多达 7 次,一直在努力提升智驾体验、车机体验,还加入了遥控泊车、哨兵模式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 11 有时候甚至会在一个月内收到两次 OTA 更新,这其中当然有紧急推送新版本,修复 BUG 的情况。

去年 9月,阿维塔 11 更换为鸿蒙车机系统,但系统名称依然显示 AVATR OS,版本号则从 1.X 升级到了 2.0,升级鸿蒙之后,阿维塔 11 的智能化水平和智驾能力大幅度提升,更新也终于稳定了下来,一直到年末仅有一次更新,还是在 11 月 AEB 之争时,对相关功能进行了优化。

这么看来,换了鸿蒙确实省事多了。

智己:布局智驾最积极

智己去年共有 3 款车需要维护,其中 L7 为老车型,LS7 和 LS6 为新车型,前者在 3 月份开启交付、后者直到第四季度才上市。

从发版节奏来看,L7 和 LS7 的系统版本是同步的,LS6 因为新车的原因,版本号会更领先。

智己在智驾方面非常积极,首先来看 L7/LS7,全年共收到了 6 次 OTA 更新,每次更新都会开放一批城市的高速 NOA 功能,同时也会对智驾智能、泊车功能以及车机体验做出一些提升。

不过在高速 NOA 的开启节奏上,L7 是从 4 月份开始的,而 LS7 直到 7 月份才开通。

智己 LS6 发布后,三款车的系统很快就进行了整合,在 11 月份的 OTA中,三款车的更新内容基本是一致的,其中智己 LS6 上提到的一些新功能,比如雨夜模式就同步更新到了 L7/LS7 上,对发布会上“常开常新”承诺进行了兑现。

多说一句,智己的车机中控采用带鱼屏布局,可供利用的空间很多,能够做出很多独特的功能体验,诸如“雨夜模式”就很好的利用了长屏幕的优势。

岚图:OTA 次数最少

岚图去年有三款车需要维护,其中梦想家和 FREE 是老车型,追光是 4 月份上市的新车,三款车全年共收到 5 次 OTA,次数最少。

和极氪一样,岚图三款车的系统也是相互独立的,版本号不同步,没有做到平台化更新。

具体来看,岚图梦想家全年更新一次,主要是增加了小憩模式、手机车控小程序、对车机体验进行了优化。

岚图 FREE 全年更新了 3 次,版本号也是最新的,更新内容主要包括车机视觉升级、车机功能优化、远程查看胎压等用车体验的优化。

岚图追光 4 月份发布,但直到 11 月才迎来首次 OTA,好在更新内容比较多,包括辅助驾驶、充电、座舱、车机等部分的升级。

飞凡:座舱和智驾是重点

飞凡去年有两款车需要维护,其中飞凡 R7 是老车型,飞凡 F7 于去年 4 月开始交付。

这两款车的系统为同平台开发,版本号和更新内容基本一致,从更新次数来看,R7 全年收到了 4 次更新,F7 发布较晚,只赶上了下半年的 2 次更新。

飞凡比较强调座舱的概念,特别是车机的智能化体验,去年的 4 次更新中,每次都会对车机功能进行一些优化,增加一些车机 app,在 7 月份的 1.4.0 版本中,还推送了车手互联功能,可以与小米、OV 的手机进行比较深度的互联体验。

除此之外,飞凡也对高速 NOA 展开了相关布局,自从 4 月份开启功能后,每次更新都会开放一批新城市的高阶智驾功能。

极狐:对老车主有诚意

极狐去年主要面向三款车推出了 OTA 更新,其中与华为合作的阿尔法 S 先行版由华为团队负责更新,而阿尔法 S/T 则由极狐团队负责。

先来看阿尔法 S 先行版,全年共收到 3 次 OTA,更新内容几乎全都与辅助驾驶相关,比如新增代客泊车、红绿灯提醒、优化 NCA 功能等。

阿尔法 S/T 全年同样收到 3 次 OTA 更新,主要是与用车体验相关的,比如新增蓝牙钥匙、空调体验优化、新增车机应用、优化车机体验等。

值得一提的是,极狐阿尔法 S/T 作为老车型,总共已经收到 15 次更新了,可见极狐团队对老车的维护还是比较到位的。

写在最后

在总结了这六个品牌的 OTA 信息后,可以发现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正在智能化方面加速追赶新势力们,特别是极氪、阿维塔、智己,都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相信 2024 年他们在智能化方面的竞争力会变得更强。

下期 OTA 盘点,我们会对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等传统车企,以及零跑、深蓝等品牌进行最后的总结,继续和大家交流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