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内卷,总裁吴保军离职?

2024年01月25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月23日,有消息称,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现已离职,零跑汽车将不再设总裁岗位。

企查查信息也显示,吴保军于2023年11月卸任了零跑国际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徐军接任。

对此,吴保军的回应是,“没有提出离职申请,但确实不再担任总裁,目前仍担任执行董事的职务。”

吴保军于2020年5月加入零跑汽车,负责公司业务发展、营销、制造以及供应链。加入零跑汽车之前,他曾先后在标致汽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众诚保险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吴保军于2020年5月加入零跑汽车,负责公司业务发展、营销、制造以及供应链。加入零跑汽车之前,吴保军曾先后在标致汽车、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众诚保险工作,有着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主要负责规划营销等方面工作。

吴保军刚刚进入零跑之时,零跑汽车旗下只有零跑S01车型,公司正处于艰难发展时期。之后,在吴保军的带领下,零跑建立营销体系,狠抓销量,寻求融资,获得生产资质。

在业内看来,吴保军的加入,为早期零跑汽车的混乱局面起到了一定的镇定作用。

但是,吴保军“非本人提出离职”的回应,也令人浮想联翩。有知情人士对外表示,实际上,吴保军已经一年时间没有参与零跑的经营,这一年他主要负责战略和政府事务,离职一事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2023年,零跑公司内部确实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也曾说明,要从内改革,提升效率,尽可能通过规范高效的管理来打造竞争力。

从一些大事件看,零跑汽车于2022年9月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只不过,公司盈利一直未转正。财报显示,零跑汽车2023年第三季度的经营亏损为10.25亿元,前三季度零跑汽车的经营亏损已达33.59亿元。

销量上,零跑汽车自2023年5月起,零跑月销量持续过万,连续刷新交付量新高且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2023年全年,零跑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44155辆,同比增长超29%,位列新势力交付榜单第三位,但距离零跑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去年,零跑迎来了Stellantis集团的入股。2023年10月,雪铁龙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投资约15亿欧元(约123.6亿港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同时,STELLANTIS和零跑汽车将以51:49的比例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11月20日,零跑汽车宣布完成与Stellantis集团的股权交割。双方达成全球战略伙伴关系,首创以合资模式布局全球市场的案例。

2024年1月19日,零跑与金华市产业基金订立不超过2亿港元的H股认购协议,同时与武义县金投订立内资股认购协议,向其发行超1000万股内资股,共获得6.59亿港元融资。

以1月19日收盘价25.8港元计算,此次认购大幅溢价近70%;按照零跑汽车1月22日收盘价格(22.55港元)来算,溢价接近翻倍。不过,在宣布溢价70%向地方政府投资机构增发这一消息后,1月22日零跑汽车一度高开超8%,随后高开低走,迅速下跌超过10%。

不过,好在零跑公司目前的毛利率有向好的趋势。零跑汽车2023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2%,相比2022年同期的-8.9%、2023年第二季度的-5.2%有所收窄。

根据零跑汽车此前的规划,将力争在2025年实现盈利。今年1月,朱江明曾公开表示,提升毛利表现已成为零跑2024年的重要目标,今年将减少绝对亏损,提升每一辆车的平均毛利率。

2024年仍然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对零跑来说提升销量仍是重中之重。朱江明认为,销量的提升离不开产品的竞争力,包括成本、售价、服务和品质。根据规划,除刚刚开启预售的零跑C10,零跑汽车将在2024年北京车展发布零跑C16,此外还将有至少10项黑科技投入到产品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