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腰斩40%,第四季度卖不过比亚迪,特斯拉危险了?

2024年01月25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1月25日,特斯拉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总营收营收业绩251.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0.71美元,同比大降40%。其第四季度毛利率为17.6%,而上个季度为17.9%,达到了自201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在财报发布后,其市值直接蒸发了392亿美元,光是2024年,特斯拉的股价就已经下滑了16%。

再看2023年全年,特斯拉汽车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收入824.2亿美元,相比2022年的815亿美元增长15%。全年毛利率18.2%,净利润9.2%。同时,销售太阳能发电和储能系统的能源部门收入增长54%,达到60.4亿美元。

从收入分布来看,特斯拉在2023年加大了对储能业务的投入,其收入在2024甚至可能会超过汽车业务。可以看出特斯拉通过减少汽车业务利润的方式换取销量,同时通过布局储能等其它业务增加收入来源。虽然特斯拉的汽车没有之前赚钱,但依靠着补能等其它业务,特斯拉的盈利能力总体还是有所提升。

特斯拉汽车2023年总产量为1845985辆,交付量为1808581辆,超过了去年年初定下的180万辆年销量目标,其中去年交付了Model Y超过了120万辆。具体看第四季度,Q4产量494989辆,交付量为484507辆。而在储能业务上,其装机量为14.7GWh,达到了2022年的两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2023年全年卖出157.48万纯电动车,落后于特斯拉。不过在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共销售了超过52.6万辆纯电动汽车,首次超越特斯拉

在过去一年中,特斯拉两款主力车型在年中连续涨价,最终导致特斯拉在Q4季度销量增长放缓。并且受到工厂停工升级的影响,特斯拉第三季度也是同比下滑,最终全年销量也只是略超全年目标。

展望2024年,特斯拉目前设计产能超过235万辆/年,而2024年产量预计可达到220万辆/年。特斯拉会坚持降低生产成本,以价格换量的策略,新年伊始,特斯拉就宣布了旗下Model 3焕新版、Model Y等车型进行了降价促销,最高降幅达到了1.55万元。同时,Cybertruck皮卡的生产量和交付量都会进一步加大,该车型有望成为特斯拉新的销量增长点。

由于特斯拉正在研发下一代汽车,因此特斯拉在2024年的销量增速可能会显著低于2023年。此外,Model 3焕新版、改款Model Y等销售主力车型充其量只是中期改款车型,并没有在技术上有明显的迭代升级,导致竞争力下滑,相信这也是特斯拉2024年销量增速放缓的原因。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透露,目前正在开发两款新产品。

其中,特斯拉有望在2025年年中开始生产一款代号为“Rdemood”的新型电动汽车,新车定位紧凑型跨界车,预计将会采用类似于Model Y的家族化设计,并搭载屏幕换挡、纯视觉方案等特斯拉当家科技。最重要的是,这款车型的售价也很有可能远低于Model Y。

另外,特斯拉旗下全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Robotaxi目前也已经提上日程。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自动驾驶出租车中没有方向盘、踏板,里面也没有人控制,单受制于监管问题只能在部分市场提供。

编辑说:

在当前产品竞争力下滑、Cybertruck等新产品无法入华等不利因素下,特斯拉似乎也只能维持以价格换取销量的策略,直到入门级产品的到来,才有可能销量上扭转颓势。目前,比亚迪已经在Q4实现了对特斯拉的超越,既然比亚迪单季度销量能够实现超越特斯拉,那么在全年销量上实现超越也并无可能,特斯拉明年还能否守住电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