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价格下跌,新能源车购买者是否应等待更低价?

2024年01月25日 15:11:08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在汽车圈有一个现象,如果一款车同时拥有不同的动力总成,那么你会发现其中纯电车型的价格会高于混动车型,而混动车型又会高过燃油版车型。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动力电池的成本是非常高的,甚至部分纯电车型一半的成本都来源于动力电池。不过随着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降价以及电池技术的不断升级,目前动力电池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降价潮,这也迫使很多新能源车型纷纷出现了降价,甚至逐渐向着电动车与燃油车的同价时代发展。

过去经常听说,一些纯电车主遭遇到了换电池成本甚至比整车价值还要高的新闻出现,比如一名特斯拉车主就被告知需要16万元才能更换一套全新的动力电池组,甚至还有一些纯电车主换电池成本超过了20万元,造成这一现象的本质原因还是因为当时动力电池组的原材料成本过高,加之电池技术不成熟,这也让很多用户对于纯电车型产生了质疑。

动力电池成本持续走低

为何之前占据一半以上成本的动力电池会突然迎来一波如此之大的降价潮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跳水。

众所周知,碳酸锂是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在2022年价格顶峰时,一吨碳酸锂的价格甚至飙升至了52万元。现如今,一吨碳酸锂的价格已经跌落至了13万元,价格足足下降了75%。另外一些动力电池辅助材料,例如硫酸镍、圆柱形电池液等的价格也下降了接近一半的价格,关键是这种原材料的价格下跌还在持续进行中,有专业公司预计到2025年,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价格还将比现在下降超3成以上。

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下跌的直接后果就是动力电池的成本降低。在2022年,1kWh的动力电池成本价格在1000元上下,而现如今1kWh的动力电池价格仅在500元左右,有专家预测到2025年1kWh动力电池的价格可能会下降到300元左右。如果价格果真下降至此,也就意味着纯电车型的整车成本会迎来进一步的下探。以一台车安装100kWh的动力电池组计算,光动力电池的成本就比巅峰时期足足下降了5万元左右。

除了因为原材料的成本外,动力电池的产能过剩也是造成价格下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23年前8个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达419.7GWh,装车量为219.2GWh,意味着产能明显过剩。有消息称目前有部分电池厂商生产的动力电池甚至已经可以供应到2025年使用,可见产能过剩已经让很多动力电池厂商从过去车企的香饽饽一路走到了销路无门的地步。

另外要注意的是,过去很多车企都会从动力电池企业采购动力电池组或电芯来进行组装,这也造就了如宁德时代等一批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现如今,很多车企纷纷开启了自研电池之路,极氪推出自研的金砖电池,广汽因湃推出 P58 微晶超能电池,长安发布金钟罩电池等等,如此一来车企对于电池厂商的依赖也就直线下降,这样造成了像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龙头企业也不可不免的出现了装机比率下降的情况。这样让很多电池企业产生了危机意识,被迫降价也就理所应当了。

新能源价格连锁下降

在如今动力电池价格持续走低的行情下,新能源汽车价格战的烽火也再次被点燃。作为纯电动汽车龙头企业的特斯拉开年就进行了一波价格调整,Model 3/Y价格直接优惠6000元起。用马斯克的解释说,如今动力电池原材料持续走低,特斯拉的电池成本下降了超过30%,特斯拉有了更多的降价空间。

不仅是特斯拉,一众中国自主品牌也纷纷开启了价格战,就连不愁卖的理想也在1月12日也官宣降价,全系车型下调3万元,同时,曾经宣称“不以讲价牺牲毛利率去换取销量”的蔚来汽车,刚刚进入2024年就宣布降价。目前蔚来汽车在售的2023款车型全系优惠力度在2.4万元到3.2万元之间。其中蔚来ET5、蔚来ET5T、蔚来ES6和蔚来EC6这四款车型优惠幅度在2.4万元。优惠过后,蔚来ET5入门版车型的售价27.4万元。蔚来ET7、蔚来RS7、蔚来EC7和蔚来ES8这四款车型优惠幅度在3.2万元。

有专家预测,随着这波动力电池成本的下降,未来在20万元至30万元价格区间内的纯电车型很可能会以极快的速度普及100kWh以上的动力电池组,续航超过800km的纯电车型将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主力车型。

前些日子小米汽车的雷军总还高调宣称小米汽车将搭载最高150kWh的动力电池组,其成本就超过10万元,因此小米SU7不可能是19.9万元起。如今随着原材料的持续走低,不知道雷军总是不是已经加紧命手下改写小米SU7的价格PPT了呢?19.9万元交个朋友,或许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了。

从2022年到如今的2024年,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经历了从供不应求逐渐走向了产能过剩的现状,随着电池成本的大幅降低,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企的制造成本有了明显的松动,这也让更多车型有了降价的空间。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必将让本已“内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陷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可以想象2024年注定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降价之年,不久的将来电动车与燃油车的同价时代或将不远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