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指数新规 丨 IVISTA 2023版首次引入L2+记忆泊车测评规程

2024年01月25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对于现代生活的忙碌,城市通勤效率可谓影响宜居指数的一大关键因素。特别是对于居住在繁华都市的我们,缩短开车通勤的时间意味着更多的幸福和满足感。每当我们开车上下班、逛商场、聚餐休闲,停车难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仿佛已经刻在了城市人的心头。为了解决消费者用车 “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各大车企积极投入研发,致力于智能泊车技术的推陈出新。

现如今,智能泊车技术不断演进,尤其是L2+级别的记忆泊车功能已经开始大规模量产。这一技术不仅能够帮助用户按照记忆的路线自动巡航并巧妙地停入车位,还能轻松地自动驶出车位并巡航至泊出点。这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智慧停车体验,使得繁琐的停车过程变得轻松愉快。

部分车企的记忆泊车功能示意图

为引导行业智能泊车技术健康发展,服务广大消费者买车用车,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2023版)在智能泊车分指数中首次引入L2+记忆泊车测评规程,为消费者选出在智能泊车方面表现极优秀的智能汽车产品。

测评规程

IVISTA 2023版记忆泊车测评规程包括封闭场地测评、开放停车场测评两部分,满分100分。整体得分率≥75%则赋予被测车型智能泊车优秀+(G+)评价(需同时满足泊车辅助系统试验得分率≥80%),代表量产智能汽车的最优秀水平。

(1)封闭场地测评

在记忆泊车-封闭场地测评部分,规程将在中国汽研智能汽车专业试验场中的室内、室外停车试验区开展测试。

对于室内停车场,规程紧贴中国消费者实际用车需求,设计了两条长距离泊车测试路线,覆盖了用户在停车场泊车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其他车辆、行人以及各类障碍物干扰的18类典型场景,对记忆泊车功能的安全、体验、效率三个维度进行综合量化测评,帮助消费者选出在安全性与智能化都具有优异表现的智能汽车产品。

表 1:封闭场地室内停车场测试场景列表

①路口会车(右转弯)场景 ② 右转遇下蹲儿童场景

③ 直道错车场景

④ 绕行静止车辆场景

⑤ 前车垂直车位泊出干扰场景 ⑥后车尾随干扰泊入场景

⑦ 行人近端横穿干扰场景 ⑧ 临时障碍场景

部分典型测试场景示意图

封闭场地测评满分60分,包括测试路线一、测试路线二满分均为60分,取试验车辆在两条测试路线中的最低分作为最终得分。具体考察车辆记忆泊车功能的学习建图成功率、测试场景应对、测试路线表现三大能力,其中:

学习建图成功率(满分12分),针对不同泊车测试路线,车辆重复学习的次数越多,对消费者使用体验带来负面影响,则学习建图得分越低。

测试场景应对(满分30分),根据车辆在各场景下的实际表现给与不同评分,若车辆能够安全无碰撞通过,则可得满分。

测试路线表现(满分18分),利用通行效率指标“平均车速”和驾乘舒适性指标“最大纵向加速度绝对值”,对车辆在测试路线上的体验、效率表现进行评分。

同时,若被测车辆的记忆泊车功能仅适用于无信号遮挡环境的室外停车场,则按照规程中封闭场地测试-室外停车场路线及场景开展试验。但考虑其功能使用范围受限会影响消费者实际使用体验,则最终得分为实际得分乘以系数0.9。

(2)在开放停车场测评

在记忆泊车-开放停车场测评部分,规程在号称智能驾驶“天然试验场”的山城重庆选择了9座室内停车场和9座室外停车场开展“实战”测评。这些停车场各具特色,涵盖了消费者在实际停车过程中“最头疼”的跨楼层、大坡度、窄通道、光线暗、路径绕、人车杂等痛点场景。综合考虑这些要素,将18座停车场划分为简单、中等、挑战三个难度,充分考察车辆记忆泊车功能在8D魔幻山城的“实战”能力,帮助消费者选出真正能解决用车“最后一公里”痛点的优秀智能汽车产品。

开放停车场测评满分40分,其中简单、中等、挑战三种难度停车场分别为5分、15分、20分。对每个停车场的记忆泊车测试,具体考察车辆记忆泊车功能的最大巡航距离、学习建图、泊车应用三大能力,其中:

最大巡航距离方面,充分考虑中国停车场结构特点及消费者实际停车需求,若车辆能够支持泊车过程中2.5公里以上智能巡航,则该评价项可得到最好评价。

学习建图方面,充分考虑消费者实际用车的体验感,车辆若能对泊车路线一次性成功建图,则会大大提升用户使用感受,该评价项可得到最好评价。

泊车应用方面,主要考察车辆智能泊车“大脑”的智能化水平。从进入车库入口开始,若车辆全程能够在驾驶员无接管情况下安全、成功地泊车入库,则能带给消费者最佳使用体验,该评价项可得到最好评价。

同时,车辆若还具有记忆泊车路线分享、车内车外良好交互、全局路径优化等更加丰富的使用功能,带给消费者更加便捷、舒适的使用体验,可按规则加分。

总的来看,IVISTA 2023版相较于2020版进行了创新,引入了L2+记忆泊车测评规程。这一改进不仅与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密切相关,更紧密贴合了消费者在购车和用车方面的实际需求。通过夯实智能汽车的安全基础,IVISTA 2023版以科学的方式呈现了车辆的智能水平,帮助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智能泊车技术在安全、舒适和效率等多个方面的性能。为您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高效的智能汽车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