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氢”功,促混改!广汽日野大步转型,万亿广汽再添助力

2024年01月25日 17:41: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为实现“万亿广汽”的目标,广汽集团商用车板块将迎创新变革。

1月24日,广汽集团对外正式发布公布:广汽日野即将进行股权调整,并实施员工股权激励。项目实施后,广汽集团、日野汽车原本50:50的股本将发生变化。广汽集团、日野汽车、员工持股平台将分别持股89.72%、4.83%、5.45%。同时,三方股东将按新股比共同增资近7亿元,助力广汽日野向新能源转型。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日野创新转型,是一次从顶层设计,到主攻方向,再到体制机制的“全面构建”。

这次创新变革也表明,广汽集团对广汽日野的未来充满信心。

广汽集团正将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取得领先成果,外溢到商用车领域。广汽集团在新能源商用车赛道上的“换道超车”,将为“万亿广汽”的实现增添重要助力,也将为中国汽车业的“双碳”事业添砖加瓦。

(1)聚焦纯电、氢燃料、自动驾驶,广汽日野发展思路更清晰,更有底气

对于广汽日野的这轮变革,广汽集团有着清晰的创变计划和思路。改制完成后,广汽集团将主导广汽日野的后续经营,提升决策效率,加速新能源转型。

在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中,广汽集团明确地把“整车转型升级”列为五大增量之一。广汽日野的重整,将进一步打通广汽集团内乘用车与商用车技术的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广汽集团对新能源商用车关键技术的掌控能力,为广汽日野建立更强的核心技术优势。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集团的信心,源自广汽研究院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凭借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积累,广汽集团完全有能力将新能源汽车技术外溢到商用车上。

据了解,广汽日野将以EV、FCEV为“主阵地”,聚焦新能源三电、氢燃料电池、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领域。面向新能源商用车的智能座舱、降噪驾驶室等应用场景,广汽日野也将开发出更加舒适、安全、智能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

通过创新技术赋能,2025年,广汽日野将力争实现重卡销量超过0.5万辆。在导入轻型商用车产品后,广汽日野将形成产销超 20 万台的规模。

清晰目标的背后,当然还离不开一张张先行的订单。

2023年12月,广汽日野与相关方签署广汽集团物流体系1500台氢能物流用车战略合作协议,并于2024年1月获得首批50台氢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订单。与好来运物流200台战略合作首批50台纯电动厢式运输车也于2024年1月18日正式签约。

可以说,在广汽集团顶层设计赋能后,广汽日野的发展正变得越来越有“底气”。

(2)引入员工持股,激发企业发展“内驱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广汽日野的股权调整引入员工持股,也是广汽集团激发企业发展“内驱力”的重要创新举措。

在广汽日野之前,广汽集团已经通过推动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有效提升人员积极性和企业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广汽埃安混改及股份制改造为例,广汽埃安A轮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人,融资额182.94亿元,投后估值1032.39亿元,为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可查最大单笔私募融资,也是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值超千亿的企业。

在员工股权激励方面,完成广汽埃安、巨湾技研、合创汽车等多家企业员工股权激励,极大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还完成了广汽埃安、合创汽车、如祺出行战略投资人的引入。2022年,广汽埃安、巨湾技研、如祺出行跻身中国新能源新晋独角兽企业之列。

本次广汽日野股权调整,员工积极持股增资,愿与企业共同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充分体现了员工对广汽日野进军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功夫汽车看来,此举不仅有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更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工作满意度,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将为广汽日野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大的体制机制动能。

(3)功夫拍案

为实现“万亿广汽”宏图,广汽集团在一年多前已经明确定立了“1578”发展纲要。

其中,包括商用车在内的“整车转型升级”,是五大增量之一。广汽集团敏锐地捕捉到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发展契机,为广汽日野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无疑是践行“1578”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

有清晰的发展目标,有充足的资源投入,有创新的体制机制赋能,广汽日野的这轮重磅变革,将助力广汽商用车打开新局面,更将以规模化发展助推广汽集团新能源车乃至整个能源生态的良性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