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的特斯拉带FSD,中国新势力还怎么玩?

2024年01月25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天天叫着对标特斯拉的新势力,特斯拉2023年研发花了39.69亿美元,你们花了多少?

特斯拉2023年财报显示,全年交付181万台新车,总营收达967.73亿美元。更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全年超39亿美元的研发总投入,要比中国五大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赛力斯加零跑2023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的总和还要多两倍。也就是说按照平均数来算,即使这五家加上第四季度的研发费用,依然到不了特斯拉的一半。

唯一在研发费用上能够超越特斯拉的新能源车企就是比亚迪,去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投入超34亿美元,如果加上第四季度的投入,预计总数将超过特斯拉

研发投入多少并不代表后续是不是一定会成功,比如蔚来的研发投入要大于小鹏和理想,但销量远落后理想,且没比小鹏多多少,但单车利润照比友商却惨不忍睹。比亚迪则是研发投入与收成比较的正面案例,不仅带来高额的销量回报,产品口碑也在逐渐向好。

LOOKAR

研发费用攀升,特斯拉再次洗牌新能源车市?

2022年特斯拉全年研发费用30亿左右,同比增长18.5%,2023年同比增长幅度达到了29.1%。在这期间,代表着特斯拉第一次浪潮的Model 3和Model Y将特斯拉全球知名度拉到了新的高度。

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将在2025年推出紧凑级跨界车,也就意味着传了这么久的特斯拉平价车即将面世。最新的特斯拉投资者报告称,特斯拉将迎来第二次浪潮。实际上,特斯拉第一次浪潮就是在Model S打出品牌影响力后,将电车的价格下降到当时一部分人所能接受的价格内。在过去几年的进化中,这部分受众人群在逐渐扩大。而第二次浪潮用意更加明显,就是将电车门槛下降到与油车一致,能够让电车成为家用第一选择。

有人会说平价电车不是早就来了吗,比亚迪海鸥、海豚,埃安Y、五菱缤果早就打响了平价电车第一枪,而且效果还非常不错。首先就是特斯拉定义为豪华品牌,豪华品牌推出降级产品或是降价促销,杀伤力完全不同;二是特斯拉这个级别的品牌买家多数是作为家庭首辆车,或者是换购进行购买,而上述的小型或紧凑型电车,抛除摇号限牌城市,普通地区基本会作为家用第二辆车使用,购买的出发点完全不同。

所以说,特斯拉本意是希望通过大规模研发投入,开创一个新的产品趋势,来领着行业向前走,而不是单纯地希望自己有打造全品类的能力,跟着市场往前走。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Model 2传了很久,甚至又是概念车又是落地时间都爆料了,特斯拉始终没有实质性的动作。

2017年特斯拉完成Model 3的首批全球交付,迎来了第一次浪潮,随后达成“规模级”量产,而当时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才刚刚试验着将初代产品推广到市场,且大部分品牌为了效仿特斯拉Model S口碑上的成功,将品牌定位为高端品牌,这是特斯拉的高明之处,也间接做了一次市场大洗牌。很多模仿不到精髓的品牌相继退场,即使能通过品牌力支撑到现在,大部分新势力还是没法赚钱。

因此特斯拉现在要做的,就是以高端豪华品牌的姿态定义新的智能化平价车,将整车售价无限往下拉,并降低智驾门槛,让低价车也能搭载智驾配置。最重要的是,在完成了上述操作后,还得能有相对不错的利润,这对于目前的行业来说,才是最难实现的。一旦特斯拉实现了这个操作,对标特斯拉的这些中国新势力们,如果没有提前适应这个节奏,到时候又会被打个措手不及。

不过现在新势力们已经有所动作,蔚来的阿尔卑斯品牌虽然也迟迟无法推出,但至少很早就意识到了这样的市场形态变化。从小鹏P7i降价5万的消息中也不难看出,搭载小鹏高阶智驾的产品也在想办法引领市场趋势。理想更不用说了,25万级的L6一旦上市,又将是一场血雨腥风。对于行业风向标,新势力们比谁都了解,不过盈利问题,除理想有发言权外,别人还没资格上桌讨论。

LOOKAR

特斯拉当下也有软肋,必须解决FSD中国市场落地问题

新能源车智能化的下半场不可逆转,再加上生产制造和原材料成本一再下降,今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即将面临大洗牌的情况下,特斯拉2025年再来重塑新能源趋势,会不会有些晚了?

因此特斯拉将开启第二次浪潮。再结合一件事,传说特斯拉FSD可能在今年落地中国,这套价值6.4万元的完全自动驾驶一直吊着用户的胃口,但从其他能够应用的市场来看,这套系统的口碑还是非常不错。目前国内可以使用价值3.2万元的AP,也就是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从特斯拉销售口中得知,这套配置的选装率非常高,至少超过了五成。

要是特斯拉在FSD落地中国后推出售价15万级,且整体性能不差于Model 3和Model Y的产品,或只是在尺寸上小于这两款车型的产品,再加上能选装FSD,将完全自动驾驶配置的车型总价控制在20万甚至更低,且同样有可观的单车利润,可想而知对电动车市场的杀伤有多大。

结合上述内容,就不难知道特斯拉每年持续走高的研发成本下,是下一代产品平台和FSD的推进。

特斯拉的与众不同就在于,大电池这种消耗成本东西通通不玩,而是通过电控技术来达成整车续航与搭载大电池竞品相同的效果。另外,有消息称今年Model Y也将换代,或搭载更省成本的800V高压平台,也就是说,特斯拉不仅要推出平价车,还要将现有产品的成本继续压缩。

这或许是为了FSD的到来做好准备,毕竟想让用户真金白银地购买FSD,整车还得有降价能力。在投资者报告中,特斯拉还表示今年整车销售增长率可能会明显低于去年,结合上面分析,应该是目前特斯拉还没有“核弹级”的整车降价能力,以及在特斯拉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FSD一天没落地,特斯拉面临的竞争就越大,毕竟中国车企卷出来的智驾无论性能怎么样,至少功能齐全很吸引人,且已知信息表明特斯拉还要等一年半才会推出廉价车,这一年半如果特斯拉没什么实质性的变化,看着中国车企进步,会有什么样市场格局的变化,就不太好说了。

因此可以预见,特斯拉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一是能否在FSD通过中国审核后,尽快落地并能保证不错的选装率,其次是消费者有强烈选装FSD的意愿后,让消费者在不添加更多成本的情况下,将整车+FSD带回家,这就涉及更深的控制成本能力,需要大量的研发支持。

也就是说,如果特斯拉无法解决上述问题,今年不仅将面临销量是否有增量的问题,还将面临毛利率继续同比下降的局面。这就不难看出,在新能源智能化下半场,一个FSD对特斯拉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无法快速在中国落地,这么多年积攒的产品优势很可能被中国车企卷没了。

LOOKAR

结语

特斯拉舍得下血本投入研发,这是中国一些新能源车企学习的榜样,但特斯拉也有“花钱解决不了的问题”,相当于钱和技术都准备就绪了,就是没办法落地,这种感觉相当难受。

特斯拉FSD无法在中国落地的这段空窗期,或许是中国车企能否逆转局面的关键时期,要是没有能改变市场格局的突破性技术出现,到时候特斯拉第二次浪潮就算成了。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