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贝瑞德:决策本土化战略提速 大众中国转型分秒必争|汽势闪送

2024年01月25日 19:43: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徐磊

2023年323.6万辆之上,大众汽车集团以2024年入华40周年为节点“众启新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Mr. Ralf Brandstätter)告诉汽势Auto-First,大众汽车2023年的增长来之不易。2024年,大众汽车全速起航。

尽管2023年中国的汽车市场环境严峻,各大车企依旧取得了积极的市场表现,纷纷发布了年终销量成绩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发布2023年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车辆323.6万台,同比增长1.6%。在“2030目标”和“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指引下,集团落实了新的投资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本土研发能力,至2030年,大众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至2027年,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及混动车型。2024年也是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市场的40周年。

面对这一里程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继续推进战略落实,加速转型。

在1月25日举行的“龙腾岁首,众启新境”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其中国战略、本土研发、软件和产品开发工作进行了深入介绍,全面展现了集团在中国市场稳健的转型步伐与实质进展。

回顾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除大众本品牌取得优秀销量成绩外,旗下细分品牌销量均不同程度增长。

在高端市场,奥迪品牌销量强劲增长,共交付72.9万辆汽车,同比上升13.5%。纯电动汽车销量再创新高,2023年共交付约19.18万台,增长23.2%。

目前,大众汽车品牌ID.3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型之一,去年交付超7.57万台;ID.4车型交付超6.17万台,位列紧凑级SUV畅销榜前五。

大众汽车集团在提升市场份额占比同时,以实现可持续业务为目标。坚定推进转型,同时战略明确。集团目标是继续保持国际车企中在华第一的地位,并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扮演领军角色。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2030目标”包括以下三大支柱:

第一,集团将继续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并将其延展至新能源汽车领域,利用燃油车业务的盈利为智能网联汽车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所有主要的燃油车产品将在未来几年实现高端技术升级。集团将不断把创新技术引入产品中,包括面向中国市场的高阶驾驶辅助功能、智能座舱、全新车内导航系统以及AI智能助理等,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继续推出新车型,丰富燃油车产品阵容。通过推进混动技术,逐步实现燃油车产品向新能源转型。

第二,加速纯电动产品攻势,进一步开拓中国的细分市场。至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

近期推出的ID.7 VIZZION是大众汽车品牌首款纯电动中型轿车。大众安徽将于今年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首款车型,进一步丰富大众汽车品牌纯电动车型产品组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在长春正式投产首款车型:奥迪Q6 L e-tron。奥迪品牌与上汽集团共同开发的新车型将进一步拓展奥迪的市场覆盖。至2026年,集团与小鹏汽车合作开发的新车型将进一步拓宽大众汽车品牌的产品组合。

此外,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在2026年推出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CMP)。集团将以该平台为基础,开发A级主流市场入门车型。

第三,强化“在中国,为中国”的研发,通过更好地运用本土创新力量,更敏捷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集团在合肥成立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软件部门CARIAD中国持续提升实力,着力交付本土化软件解决方案并高效集成到产品车型中。

在加强自身研发能力的同时,集团还与实力强大的中国本土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与国轩高科合作生产标准电芯。CARIAD中国携手中国科技企业,包括地平线、中科创达、上海沐传工业设计,组建“C家族”,快速将新技术应用于集团产品中。在中国,电动汽车更为普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不断进步。同时,中国市场拥有先进的生态系统和价值链,以及极为多元化的客户群体。

作为推动集团“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投资约75亿人民币,是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唯一专注于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研发中心。通过VCTC,集团能够全面融入中国本土生态系统,更快速地交付定制化产品,以满足中国客户的独特需求。

VCTC涵盖整车研发、零部件研发及采购职能,是集团对接合资公司需求和合作伙伴的中心接口。集团能够直接在中国做出所有产品相关决策,并快速将产品推向市场。

VCTC是集团在中国的本土化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通过成立VCTC,大众将技术开发的对接工作从沃尔夫斯堡东移9000公里至合肥。该公司已于今年1月份投入全面运营。

合肥和安徽已成为大众集团在电动出行领域的基地。凭借其先进的价值链、强大的供应商基础、对技术和创新的持续关注,以及顶尖大学和丰富的人才储备,合肥及安徽由此成为VCTC的理想驻地。

VCTC 将与所有相关方合作,特别是在产品开发早期阶段。公司还将利用先进的开发工具加快决策过程,这将使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时间缩短约30%,从而提高研发速度。

VCTC将链接本地供应商生态系统,让供应商参与早期阶段的开发,以优化供应链,以及成本效益。

同时,VCTC将被赋予更高的研发自主权,使集团能够利用本土创新和市场洞察,更快速地为中国客户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这也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不媒而合。

此外,VCTC正在开发其首个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即CMP。自2026年起,该平台将为新的面向A级主流市场的入门车型奠定基础。该平台的开发时间仅36个月,较大众汽车集团此前的平台开发周期缩短了约三分之一。该平台将采用针对中国市场的电池、电驱和电机解决方案,成本效益更优,并能快速进入市场。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业务的战略支柱之一,CARIAD中国为集团旗下在华品牌(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提供本土化、创新的软件产品及数字化服务。同时,CARIAD中国与VCTC携手合作,支持集团合资企业和品牌的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交付。

自成立以来,CARIAD中国在过去的两年中以“中国速度”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本土研发团队,并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1110名软件研发人员中90%都是源自本土。研发网络更是遍布全国,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和杭州五个软件人才集中的城市陆续建立了研发团队。

成立创新孵化平台“Forward! Lab”(中文名“元创实验室”),探索结合本地数字生态系统的创新项目合作。

CARIAD携手实力雄厚的本土科技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集团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9月,CARIAD中国收购上海沐传工业设计,致力于用户体验与交互创新;同月,CARIAD与中科创达成立合资公司“CARThunder”(中文名:翼创雷行),专注本土座舱信息娱乐系统及智能网联功能研发。

11月,CARIAD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CARIZON”(中文名:酷睿程),开发达到L4级别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并搭载于大众汽车集团本土的纯电动车型上。

2024年,CARIAD中国携手其全新合资公司与子公司组建“C家族”,加速推进“在中国,为中国”的解决方案的交付,提升集团在软件解决方案领域的竞争力。

CARIAD中国作为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合资企业研发团队的核心沟通窗口,引领C家族的研发与交付合作工作,负责整合研发流程,集中处理研发需求。

基于CARIAD的整合软件平台(E³架构与VW.OS操作系统)与标准化的研发链路,汇聚三家研发团队优势,实现更高效、协同的创新与交付。

CARIAD 中国在取得本土独立研发授权后,已陆续交付面向中国市场的软件解决方案,并加速为集团在华涵盖量产、高端品牌的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提供本土软件解决方案:适配MEB车型的HMI功能已成功交付并搭载于2023年发布的ID.7 VIZZON上,并将在2024年面市的纯电动车型上展开进一步更新。本土化信息娱乐系统预计将搭载于2024年发布的纯电动车型。“元创实验室”孵化的创新产品,包括“彩虹编曲家”(Rainbow Composer)智能座舱编辑器、“Touch & Go”(一键触达车控服务)和“3D Avatar”于2024年进入量产产品导入阶段。

本土软硬件集成的解决方案(如副驾驶显示屏的信息娱乐解决方案、基于本地互联建设与数据合规要求的智能网联与本地5G通信协议)将自2024年起为全新燃油车型赋能。

2022年上线的“Car Data Collector”,用于收集、分发、处理众多MEB车辆传感器的数据,为车辆研发、售后服务提供数据洞察支撑。

大众汽车集团始终以客户为核心,持续通过定制化产品快速响应市场趋势,

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续写成功,并已经为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制定了清晰的战略和全面的产品路线图。

在燃油车领域,集团将继续推出新车型,强化产品阵容,并通过混动化的发展将集团优势拓展至新能源汽车市场。至2027年,集团将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与此同时,集团将进一步加速纯电动攻势。大众汽车品牌首款中型电动轿车ID.7 VIZZION已经上市,彰显了大众汽车集团迅速将客户期望转化为智能舒适的移动出行产品的强大实力。大众安徽今年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首款车型,将进一步丰富大众汽车品牌的纯电动产品组合。

基于集团的全球平台,整合针对中国市场的技术以及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平台,到2027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车型将全面覆盖所有细分市场,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MEB平台将升级至MEB+平台,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依托标准电芯的更长的续航里程,以及大幅提升的自动驾驶功能。基于PPE平台的奥迪车型将于2024年底投产,首款车型为奥迪Q6 L e-tron。从2026年开始,集团将基于针对中国市场的主流车平台(CMP)开发更多纯电动车型。大众汽车品牌与小鹏汽车共同开发的专属中国市场的中型车将于2026年亮相。通过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奥迪将进一步开拓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集团将以MQB EVO和MLB EVO为基础,开发燃油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解决方案。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也在全力推进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升级,今年开始就将把最新的创新技术应用到集团产品中。

ADAS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从L2+到L2++,涵盖燃油车型及纯电动车型:覆盖高速公路和城市场景,重点关注智能泊车、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等领域。触发式变道、特定物体识别和超车变道等核心功能将于2024年起应用于集团燃油车型。与此同时,集团正在加速为纯电动车型提供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NGX解决方案。

推进电池战略:优化成本,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性能。通过与国轩高科合作,集团将推出用于中国市场的下一代动力电池。

座舱体验全方位升级:集团将在产品中引入如副驾信息娱乐功能、基于安卓的信息娱乐系统、智能助理,智能语音控制等功能。

Gen X方向盘是首个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的方向盘模块,旨在简化车内操作。集团持续升级车身系统,以最大程度确保客户舒适度。

此外,集团持续推进成本优化项目,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惠及中国客户。成本优化的关键因素包括向本土研发(VCTC)开放集团技术授权,依托 VCTC 与本土供应商及技术公司深度合作,以及更强架构、更快决策和更优成本的解决方案。

自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40年来,大众汽车集团及其品牌一直引领中国移动出行领域的发展,收获超4000万用户青睐。集团与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便捷的个人移动出行体验。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共拥有约9万名员工,各品牌合计超过3000家经销商,以及39座工厂。凭借在中国市场的坚实基础和深入布局,集团及各品牌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与信任。

凭借明确的发展战略,强大的本土化研发布局、迅速提升的软件开发实力,以及清晰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图,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以中国速度全面推进业务转型,继续为中国市场、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领先的产品与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