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时代,排量超过2.0L的发动机,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024年01月26日 06:28: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影响消费者购车与否的诸多因素中,动力显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项,而“排量”又是大家衡量一款油车动力水平的重要标准。有人一度认为,大排量才是发展的王道,代表着技术实力和性能表现,但是这个观点在消费层面上一直没有得到验证。反倒是小排量、插混、增程甚至是纯电动,这些“经济型”的动力发展起来了。

据最新的燃油车销量排行榜,TOP100车型中,发动机排量超过2.0L的车型只有一款,那就是丰田车型仍在搭载的2.5L发动机。这也意味着,在如今拥有小排量、混动、纯电等多样化动力的大环境下,排量超过2.0L的发动机,似乎不再是市场的主流。

要知道,大排量动力不仅在购车成本上更高,而且日常使用、维护保养成本也非常高。以3.0T发动机为例,车船税每年3000元,综合油耗在百公里12L左右,单次保养费用也在2000元左右。中国市场没有美国豪横的原油价格,显然绝大部分消费者都会放弃大排量发动机。

即便是富裕人士,他们也逐渐放弃大排量。譬如对于有钱有闲的越野玩家来说,大排量自吸发动机似乎是越野的必备良器,不少经典的硬派越野车型都是采用大排量的动力,譬如3.0/3.6L的牧马人、4.0/4.6/的兰德酷路泽、3.5/4.0L的普拉多等等。

不过由于排放政策和燃油经济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车企和消费者都纷纷舍弃原来的大排量自吸动力,转向涡轮增压、混动甚至是纯电等动力形式。

当然,硬派越野车市场,从前、现在、未来都不会是一个主流的细分领域。而如今的主流汽车市场,小排量、涡轮增压、新能源、混动、纯电等词汇才是大家讨论的焦点。

要知道,小排量动力,通过不同的技术和方式压榨动力,达到更高的效率高。现在的2.0T发动机,已经能够很好地平衡性能、经济性和可靠性。在豪车和越野市场,3.0T双涡轮发动机,也逐步代替传统的5.0L、6.0L等大排量V8发动机。更大排量的发动机,已经不再是必需品,注定只是满足极小部分用户的“情怀”需求。

尽管新能源是大趋势,不少纯电车企也在鼓吹燃油车时代在落幕,但相信未来内燃机依然会与这些动力形式一起共存。在未来混合动力、增程动力、小排量动力格局稳定之后,这些技术优越的发动机肯定会以某种方式存在,为世界节能减排作出更大的贡献。而那些技术落后、体积臃肿、能量密度不高的大排量发动机,则注定会被时代所淘汰。对此,你又怎么看呢?欢迎关注留言,在下方分享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