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交付16万件,联合电子打造智能车的控制“小脑”

2024年01月26日 08:48: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汽车正在经历手机产业走过的智能化变革浪潮,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向移动的智能终端演进。智能网联领域,中国OEM面向未来,纷纷开发“中央集中式”+“车云一体化”电子电气架构产品。

“电子电气架构越来越集中化,国内主流OEM的整车电子电气架构都在往‘中央计算(大脑)’+‘区域控制(小脑)’+‘智能执行器’三层架构演进,决策进一步上移至中央计算大脑,而区域控制器相当于汽车的‘小脑’。”联合电子跨域控制业务部总经理王庆华打了个生动的比方。

在联合电子的生产线上,一件件区域控制器正在有序生产。记者看到,这些区域控制器共有4种,分别是前、后、左、右四个区域。“这是中国首个实现量产的区域控制器项目。”王庆华介绍,“从去年6月投入量产至今,我们已经交付了16万件区域控制器,除了已经批量生产的项目,目前有5家客户的区域控制器项目正在火热开发中。”

窥一斑而知全豹。区域控制器高热度的背后,是一个持续“卷”、不停跑、不断变化的中国智能汽车市场。

联合电子首款区域控制器顺利下线

更好、更快、更优

纵观如今的车市,汽车越来越智能化,消费者可以通过远程软件升级让汽车焕然一新,包括个性化定制座舱灯光、音乐,增加座椅加热、通风等舒适性体验,升级智能驾驶功能等。为更好、更快地实现这些差异化功能,整车厂需要更优的电子电气架构来支撑。当前,电子电气架构已经从分布式迈向了域集中式,下一步将进一步集中化,往三层架构演进。

那么,更集中的架构将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在新的架构中,功能和软件都会进一步上移,计算集中在拥有更强算力的“大脑”。“随着计算的上移,消费者能获得更好的智能化体验。”联合电子介绍,“比如,现在我们已经能自定义座椅、灯光、驾驶模式等。在下一代架构中,消费者能够自定义的内容更多,我们能够提供服务的颗粒度也会更细。软件上移集中后,主机厂更容易开展跨域功能融合创新,比如在车辆控制器平台或区域控制器中实现集中式的车辆运动控制功能,发挥车辆驱动、制动、转向和悬架多个维度的功能协同,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而且,随着功能的集中化,软件迭代速度将变快,未来就能实现月月升级,月月都有新车开。”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消费者感知不到的好处。软件的上移,也意味着软件的集中化管理,这能大幅提升汽车的软件质量和可配置化,确保安全;电源管理模块和区域智能配电功能进一步提升整车安全等级,减少售后维护需要,并减少类似“哨兵模式”等各种整车模式的电能消耗。对于整车厂而言,智能汽车的成本还能优化。

“其实,对于整车厂而言,成本优化不仅仅是线束少了,或者硬件更集中了,更重要的是它降低了架构的复杂性,提升了软件、硬件的模块化复用率,能够帮助整车厂降低长期研发成本;同时有助于赋能整车价值链各个环节成本优化,如生产制造、物流等领域。”王庆华解释道。

这也意味着,未来智能化汽车的消费门槛将进一步降低,消费者就能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更智能化的汽车。在如此“卷”的市场中,这将是车企未来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关键。

总结来说,就是能让智能汽车更好用、迭代更快、成本更优。

打通内部,打开思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联合电子在研发区域控制器过程中,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资源和时间,历时近两年,才实现中国区首个区域控制器的量产。

“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把内部打通。”王庆华坦言。

区域控制器集成了动力、车身、底盘、智能配电等多项功能,而这些功能开发,以往分布在联合电子多个部门。为了更好地研发和量产新的电子电气架构,3年前,联合电子把两大控制器业务部门全面整合,成立了“跨域控制”业务部,做到了组织架构的打通。从今年开始,组织架构进一步整合,所有低压控制器业务合并到跨域控制业务部。

联合电子的控制器品类多达30多种,几乎包括所有车控领域,更是拥有20多年控制器研发经验,不仅具备丰富的技术积累,还具备工具、流程,以及方法和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理念。但是,即使联合电子具有区域融合的先天优势,当需要将更多的功能集成在一个控制器上,在“吃螃蟹”的过程中也难免碰壁,他们在一步步摸索中前进。

举一个例子,以往每个控制器功能相对独立,但现在完全变了,复杂度指数级增加。“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候测试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如何寻找隐匿在深处的问题根源,解决问题时又该如何做到各个功能之间的平衡,如何组织问题的排查,这些都需要新的理念,也需要所有工程师和专家协同合作、抽丝剥茧,反反复复尝试多次才能成功。”

为了快速推进项目,每天,各个团队负责人都会聚集在一起,罗列所有的风险点,当天讨论,当天解决。这样的会议,被工程师们称为“日清会”。联合电子的区域控制器“从0到1”,对于每个客户项目,“日清会”持续时间短则3个月,长则半年。

更重要的是,联合电子成立了一个研发服务中台,采用统一的系统软件架构进行产品开发,并把软硬件做到模块化。同时,他们自研了数字化研发平台,将区域控制器开发工具、方法、流程做到了统一,能够协同各领域工程师的工作习惯,最大化复用,提高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就像搭积木一样,我们的控制器单独能供应给客户,也能迅速整合在区域控制器里,不用重复做开发。”联合电子工程师介绍说。

当内部组织架构、研发流程打通,新的思路也被打开了。如何通过功能域的联动,开发出更多智能化新功能,成了联合电子的工程师每天思考的问题。“比如前两天,我们工程师提出一个创意,开发经济性自动巡航功能,就是在自动巡航的时候,车辆能够尽量帮你省油。”王庆华告诉记者,年轻工程师的想法总能带给她不少惊喜,“大家开发新产品的思路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是客户提需求,我们正向思维把这个功能做出来。但现在,我们从一开始就考虑如何让更多的功能原子化、服务化,让上层开发者能调用更多的服务,让智能汽车的应用更加丰富。”

联合电子跨域控制业务部总经理王庆华

百花齐放,服务客户

“说实话,这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王庆华感叹。纵观整个行业,区域架构的趋势呈现“百花齐放、快速迭代、不断思考”的特点。客户需求定制化、变更频繁化,需要联合电子更敏捷的客户响应和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随之变化的就是整零合作模式。以区域控制器为例,由于这是智能汽车电子架构的核心产品,又是首次开发,整车厂客户全程紧密跟踪,双方共同协作,“一旦有问题,客户马上就来我们这儿驻点了,如果发现不是研发问题,是生产问题,客户当天就会前往工厂。我们也会分三拨人,一拨人与客户对接,一拨人去实车现场做实车测试,还有一拨人专门在实验室内解决问题。你通宵加班,客户也一起通宵加班。”联合电子表示,“而且,无论是整车厂还是我们,全部冲在一线,保证更快解决问题。”

如此紧密的合作和如此紧凑的节奏,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确,在开发端,能直接感受到如今车市的“卷”。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每家车企的战略都不一样。“大家都希望走得更快、更前面,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整车厂在摸索应该往下做到什么程度,而供应商在摸索向上能做到哪些功能。随着电子电气架构的不断演进,将逐步形成具有各家主机厂特色的合作关系。

联合电子表示:一方面会积极应对客户定制化需求,服务好客户;另一方面寻求更多的生态伙伴,共同完成跨域融合的应用量产。

“我们联合电子将追求更优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可靠的质量,快速敏捷地支持整车厂构建差异化用户体验和高效运营的需求,实现共赢。”王庆华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