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国产宝马5系,开始让外国人羡慕了

2024年01月26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在过去,中国特供车型,往往指向的是低价低质这样的负面标签。

除了“简配”这类没良心操作,即便是加长轴距,这种适合中国用户喜好的特定调整,也会被归纳到“中国没有汽车文化”,“中国人不懂车”,“加长毁了优雅设计”等类似的负面评论中。

但就这两天,我在珠海,体验过全新 BMW 5 系,并且看了大量海外对于全新 BMW 5 系(国外版本去年已经在海外上市)的评论后,我意识到: 国产宝马,开始让外国人羡慕了。

汽车之家

全新 BMW 5 系正式上市,售价如下:

汽车之家

# 中国独占的配置加法

此次上市的全新 BMW 5 系国内版本,无论是燃油动力的 5 系,还是纯电动的 i5,除了进口的 M60i 版本,都带着中国广大宝马车主们最熟悉的字样“Li”。

汽车之家

但这一次的中国特供加长,不再是单纯的设计不动,拉长车身轴距,而是整个车尾几乎完全改变的设计风格。

为了再加长轴距,增加后排腿部空间的同时,保证头部空间,全新 BMW 5 系的中国加长版本,车尾的 C 柱曲线做了调整,同时尾厢从传统中大型轿车的三厢造型,改成了更接近于掀背车的“两厢半”造型。

这样的调整带来的最直观受益点是,后排乘坐的体验大幅提升了,甚至毫不夸张,因为试驾体验中大概 80% 的时间我都在体验 i5,纯电动 i5 的后排头部空间,比任何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轿车都要好。同时在视觉层面,调整过的“两厢半”设计让全新 BMW 长轴距 5 系的车尾显得更加饱满和富有力量感。

汽车之家

当然,不可忽视的,就是这样的改变会影响车正侧面的车身造型,如果你是传统大轿车的喜好者,可能这样的新比例,会让你觉得全新 BMW 5 系比上一代,少了一丝优雅的感觉。同时长轴距版独有的 C 柱上面的 5 字样,得适应下才能看起来不觉得怪。

汽车之家

因为是全新一代 5 系,前脸的设计也做了大幅度的调整,好看程度见仁见智,但围绕双肾隔扇的环绕灯条,确实会让这一代 5 系在晚上时候辨识度拉满,而且相比于早先上市的新 7 系,全新一代 5 系的双肾造型并没有那么夸张,更符合主流审美。

汽车之家

车内,大概是这一代中国特供版国产 5 系最让外国人羡慕的地方。首先是中国专属的前后排座椅,除了调整了配色和选材,让座椅的视觉层面看上去更豪华,同时还增加了座椅厚度,增加了乘坐舒适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座椅,内饰设计这个向来不算是宝马特别擅长的点,在全新的 BMW 5 系上,也做了大幅度的升级。从视觉上,宝马从传统所擅长的,更多导向功能和实用性的设计,转向更多的设计元素服务用户的视觉观感。中国特供的“雷击木”面板,设计思路就源于中国,无论是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相当豪华。

汽车之家

来到后排,中国车型独占的,可以选配 BMW 悬浮式巨幕,这个之前在 7 系上才可以选配的配置。当然,因为这块儿屏幕配备在 5 系上,所以在使用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小问题:

汽车之家

比如,如果前排乘客身高超过 180,且乘坐时比较喜欢给自己留更多的腿部空间,那屏幕就有可能会被座椅遮挡,放不下来。

汽车之家

比如,因为 5 系轴距还是不如 7 系,所以类似的后排大屏幕在 5 系上,会略微离后排乘客的脸更近一些,多少还是有点儿难受。

不过这倒是不影响,这块儿屏幕的视觉观感极高,画面极其细腻,同时还可通过 HDMI 外接投屏,拓展更多的使用场景。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如果说在过去,同级别车型,宝马的内饰是被奔驰按在地上暴揍,这一代的全新 BMW 5 系,与前段时间的奔驰 E 级,在内饰上打了个平手,前排,宝马更酷,更前沿:后排,奔驰对后排乘坐理解更深,舒适度更高。

# 不和国产品牌卷参数,以及一些辅助驾驶交互创新

汽车之家

如果单看性能参数,百公里加速,电机扭矩这些基础数据,纯电动 i5 的性能输出参数,完全比不过现在市面上 20 或者 30 万左右的国产品牌纯电动车。

汽车之家

但如果你是轿车车主,且体验过一些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车,大概你就能很好理解我下面的体验描述。

汽车之家

首先,纯电动 i5 的驾驶坐姿,几乎可以算得上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纯电动轿车,甚至没有之一。

现在大家都很清楚,因为相对较厚的电池排布在纯电动车的底部,所以最直接影响到车内乘客和驾驶员的,除了后排座椅的头部空间,还有就是前排驾驶员的坐姿。

尤其是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轿车,如果车主身高较高,几乎前排座椅都没法提供类似于传统燃油轿车的“低矮坐姿”,驾驶舒适性和视野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汽车之家

但这一点纯电动的 i5 做的极好,和燃油版本的驾驶坐姿没有任何差异。 其次,虽然绝对的加速能力并不算很强,但纯电动的 i5,可以通过一个 boost 拨片,激活 10 秒的高动力输出模式,这有点儿类似保时捷的 boost 按钮,在车主临时想要一些激情驾驶时,这个 boost 拨片拨下,配合宝马 My Mode 系统的氛围灯和模拟声浪,确实能带来一些动感体验。

汽车之家

而且,纯电动 i5 开起来的感受,和燃油版 i5,非常接近,动力输出平顺,车身姿态稳定,按照宝马工程师的说法,为了实现这样“非常宝马”的驾驶感受。全新 i5 类似于纯电动 i3,标配了后空气悬挂。至于全新的 BMW i5 没用现在互联网舆论上非常流行,好像代表先进汽车制造工艺的“大尺寸一体压铸”,工程师的解释是,为了保证强度以及底盘的驾驶质感,目前宝马的选择是最佳选择。

汽车之家

至于燃油版本的 i5,从驾驶体验上,和上一代车型几乎相同,不是说没提升,而是 5 系其实一直是中大型轿车的标杆产品,之前就已经足够好了,全新的燃油 5 系,驾驶感受和纯电动版本最大的不同,是因为车身更轻,所以燃油版的车身动态会更灵活一些,驾驶起来感觉更加轻快。 同时在辅助驾驶层面,全新的 BMW 5 系还上了个新功能:眼神确定自动变道。

汽车之家

简单来说,当你开启全新 5 系上面的高级辅助驾驶,车辆除了相对传统的 acc 自动跟车,还会在前方车辆速度没你快时,寻找变道超车的机会,而当机会成熟(后方车辆调整允许,且道路状况允许),系统会发出提示音,这时你只需要眼睛看向即将变道的后视镜,全新 5 系就会自动完成变道提速超车。

汽车之家

整个过程,除了提示音有点儿烦人(可以关闭),体验非常顺畅,也极其符合变道时的操作逻辑,同时也能非常好的保证辅助驾驶时,驾驶员依然把注意力专注在路上,避免驾驶员过度依赖没有能力完全接管驾驶的 L2 级辅助驾驶,引发危险。

# 国外和国内的电动车,越来越像苹果和 Android   

总得来说,如果单看性能参数,或者是辅助驾驶可以实现的功能,全新 BMW 5 系确实没有目前的国产电动车卷,似乎哪个参数都不够“遥遥领先”。

汽车之家

但开了一整天的全新 BMW 5 系,我的感受,就像早年间我在一家国内领先的数码媒体任职硬件测评组组长,做手机测评时体验类似:

宝马奔驰的电动车,更像 iPhone,不追求单一参数的突出,更追求整个体系的体验协调。

国产品牌的电动车,更像国产品牌的 android 手机,性能上每个维度都可能给消费者特别大的惊喜,数据上遥遥领先,但偶尔还是有一些地方,体验怪怪的,需要后期靠 OTA 修补一下。

汽车之家

别误解,这两条路径,目前看上去其实没什么高下之分。

国产电动车的参数内卷还在继续,价格也越来越低,厂商的创新压力越来越大。

像全新 BMW i5 这样的国外品牌纯电动车,同样也要直面消费者的性价比考量。如果说在过去这些年,中大型轿车,宝马 5 系或者是奔驰 E 级,以至于奥迪 A6,是这个级别回避不开的选择,现在,他们虽然还是消费者会考虑的备选车,但竞争对手,可是多了不少。

同时,宝马在经历了 i3 和 iX3 这两辆纯电动车官方降价走量,iX 和 i7 经销商大降价卖车的事情后,纯电动 i5 虽然已经做到了让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市场的 5 系车主都羡慕的地步,但在中国,同样要面临定价难题。

而在上市活动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翔(Sean Green)表示:这一次,i5 的定价会一步到位,不会有后续的大幅度降价。

但不管怎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受益的,总归是消费者。

汽车之家

中国特供这个标签,也到了摆脱过去负面倾向的时候,朝向让全世界其他市场都学习和羡慕的方向走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