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秦L曝光,DM5.0加混动专用底盘,燃油车彻底完蛋了?

2024年01月26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一组比亚迪新车型秦L的谍照曝光了。这也是继宋L之后,比亚迪又一款“L化”的王朝车型。新车虽然基于e平台3.0打造,却并非像宋L一样只有纯电版本,而是主动DM-i混动版本,从这点上看,似乎与海豹DM-i有着相似的血统。

更“过分”的是,比亚迪还为秦L准备了两大杀手锏,那就是用上了CTB技术的混动专用底盘以及最新的DM5.0系统(新一代DM-i)。

考虑到比亚迪秦2023年销量超过48万台,甚至首次夺得了年度家轿冠军,如今又进行大尺度的“加码”,似乎并没有到底。

秦L这款新车究竟有哪些看点?比亚迪的目的是什么?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全新混动专用底盘,A级车天花板?

根据比亚迪的内部资料,秦L将首搭代号为“P5”的全新混动专用底盘,这套技术可以说是比亚迪继DM-i和e平台3.0之后的又一杀招。

这套系统的核心,就是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CTB(Cell to Body)技术,成功将电池组集成到了车身结构中,也让车身的刚性和稳定性更好。从之前海豹和腾势N7的CTB来看,系统已经将车身抗扭刚度提高到了40000N的同时,同时还压缩了底盘厚度,让车内空间更大。

“P5”混动专用底盘还把排气管塞进了纵梁的空腔里,让驾驶的整体性更好。悬架配置方面,老款秦的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被替代,换成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加后四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预计操控性和舒适性会更佳。

用上了混动专用底盘后,比亚迪海豹的麋鹿测试通过车速达到了83.5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做到了1.05g,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则为133km/h,让国产车的操控达到了新的高度。秦L的极限可能没那么高,但要做一下A级车天花板,似乎也不会太难。

由于全新混动专用底盘设计更精巧,空间利用率更高,自然可以放入更大的电池组,让车辆的续航里程更长。从曝光信息来看,新车入门版本的电池电量变成了10.08kWh,相比现款秦PLUS的入门版本提升了21%。

虽然目前官方曝光的入门版本纯电续航为60km,但比亚迪用的是WLTC工况,换算成CLTC工况续航应该在70km左右,这在同级车型中也属于较为领先的水准。

此外比亚迪秦L还更新了电驱动系统,用上了更高精度的电机控制技术。车辆不仅电耗更低,同时在加速、减速、爬坡等不同工况的表现也更加出色。从这个角度来说,秦L的更新幅度确实够大。

(2)全能DM5.0,毫无短板?

2021年,比亚迪首次推出了DM-i系统,也是第四代DM系统,宣告国产车进入混动时代。而秦L搭载的DM5.0,则是真正意义的第二代DM-i系统,比亚迪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查漏补缺。

首先我们看DM-i最大的优势是什么?答案是市区99%的工况都采用电驱动,发动机始终在高效区间发电,开起来同电车一样丝滑。同时没电也能混,没电也省油,确实足够全能。但这套系统也不是没有缺点,首先是高速直驱的效率依旧不够高,然后是无法兼容大功率的发动机,以至于汉、唐这样的旗舰车型依然用的是1.5T动力。

而最新的DM5.0,则进一步完善了这套系统。秦L采用了最新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就是用上了电子涡轮增压器,发动机不仅高速时能保持高效地运转,低速时也能够提供足够的动力。

在全新双行星齿轮的加持下,新车在高速上的油耗做到了更低,同时还能兼容功率更大的发动机,比亚迪的2.0T混动发动机终于有了用武之地,虽然秦L暂时并不会搭载。

新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的发电效率也得到了提升,车辆在亏电状态下油耗更低。根据比亚迪的官方说法,DM5.0在动力方面实现了10%~15%的提升,同时油耗还降低了大约15%。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秦L的馈电油耗做到了3.8L/100km,相比秦PLUS的4.6L/100km,优化程度甚至超过了15%,又来了一次反向“虚标”?

值得一提的是,DM5.0还用上了更先进的信号处理和传输技术,可以有效减少信号干扰和传输错误,相信再也不会出现误报动力受限的问题。同时比亚迪还给新车加入了智能识别设备和充电器的功能,能够完成智能匹配和快速充电。这下子,似乎真没短板了。

(3)终极目标,再敲燃油车“竹杠”?

2023年,比亚迪秦、宋、汉三款重磅车型基本是各自级别的销冠。尤其是秦,更是帮助国产车10多年来首次夺回了轿车销冠。按理说这样的车型,本身就是市场标杆,不用改就能称霸市场了。

为了比亚迪还要做如此大幅度的升级呢?其实答案很简单,比亚迪的目标从来就不是打败所谓的对手,它要的是改变整个市场的格局。

如果说去年秦PLUS DM-i冠军版9.98万的价格是颠覆市场的话,DM5.0的意义就在于继续加码,让消费者可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低的油耗,进一步颠覆市场。

纯电车型很好,但却不是每一个地区和每一个用户都适合纯电。比如东北地区挥之不去的冬季续航焦虑,就是纯电车型绕不过去的槛。但DM5.0却没有这样的短板,不管是作为家庭第一辆车还是第二辆车,不管是日常代步还是有更高的驾驶需求,秦L都能完美满足。

从代价来看,10万级别就能享受驾控天花板,同时还有极致的能耗和强劲的性能,确实难顶。

2023年,比亚迪卖出了302万辆新车,成功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国内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渗透率也达到了35.7%,又上了一个台阶。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依然有60%的用户选择了燃油车,这块市场依旧巨大。比亚迪的目标一直是做新能源车的普及者,它的目标就是让这些客户再也没有“借口”。比同级的合资车配置更高,性能更好,充电不充电都更省油,还有更好的科技感,这样的秦L谁能拒绝呢?

(4)功夫拍案

从专用混动底盘到DM5.0,比亚迪秦L又一次做到了新能源汽车最高的整合程度。从硬件到软件,从架构到模块,又一次将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可以想见,已经跃跃欲试的奇瑞、吉利、长安这些,也会迅速跟进。

也许2024年,又会是混动技术血拼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