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体验高合全新OTA:高速NOH全国可用,座舱智能化再进一步

2024年01月26日 18:22: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志豪

提到高合,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该品牌在豪华感上的塑造。

但现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已经成为当今新能源汽车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配置。作为自主造车的新势力品牌,高合也亮出了其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积淀。

车东西1月26日消息,近日,高合HiPhi Y再次迎来OTA升级,全新上线的HiPhi OS 3.2.0 软件版本新增功能42项,优化修复功能48项,在智能驾驶、智能语音、智能座舱等领域带来高阶进化的焕新体验。

对话小鹏X9产品专家:坚定开发方向,做一款好开的车

▲高合HiPhi Y OTA升级

为了一览OTA升级后的具体表现,车东西也奔赴现场,进行了一次深度试驾。在试驾中发现,高合HiPhi Y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表现令人印象比较深刻,高合的智能化水平实现了突破。

一、高速NOH全国可用 复杂场景轻松应对

高合HiPhi Y本次OTA升级主要涉及三大重点功能,包含导航自动辅助驾驶(高速NOH)、HiPhi Go智能语音助手以及华为HiCar。

高合HiPhi Y搭载激光雷达车型标配高速NOH功能,无需额外付费。高合高速NOH上线即实现全国高速同步开通,上海及苏州部分高架路同步首批开通。

对话小鹏X9产品专家:坚定开发方向,做一款好开的车

▲高合HiPhi Y的高速NOH升级

高合HiPhi Y具备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32个高规格智驾硬件,匹配行业领先的时空联合算法、全感知交互、高效变道策略等,助力用户秒变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如遇到车辆加塞,车辆制动更平缓舒适;相邻车道遇大车,车辆自动横向偏移,降低压迫感;精准识别路段中的限速变化,无需驾驶者手动介入,自动调整合理车速;根据实时路况和车流状态,规划最优变道路线。

车东西也受邀现场进行了体验,体验路线是从上海闵行区一处酒店驶出,经过申嘉湖高速到达浦东机场,再经由外环高速返回到出发点。

这一试驾往返一个多小时,中间有70%以上的路段都在高速上。目前,高合的高速NOH还是采用了高精地图的方案,在经过收费站并且连上高精地图信号之后,就可以打开高速NOH了。

跟其他车型连续拨动两次挡杆不同,高合将NOH的启动按键设置到了方向盘左侧,只需轻轻一按,就能够启动该功能。

在前往浦东机场的高速上,由于中午时间车辆并不算多,车东西所驾驶的高合HiPhi Y表现非常出色。在前方车辆行驶缓慢的时候,车辆会自动进行向左变道超车。整个超车的过程中,决策逻辑非常接近人类,打开转向灯确认左侧车道存在安全超车距离后,车辆会加速进行超车。

对话小鹏X9产品专家:坚定开发方向,做一款好开的车

▲高合HiPhi Y自动变道

在前往机场的道路上,车辆进行了多次超车,都没有出现问题。

另一个令车东西印象深刻的功能则是大车躲避功能。大型货车应该是所有经常跑高速的用户都很头疼的场景,有一些大货车直接占满了车道,正常人类驾驶员都会采取一些避让措施通过。

对于大部分自动驾驶系统来说,无论大货车有多大,在汽车“眼中”这都是一辆车,在距离安全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正常通过,但过于接近的车距,对于乘车人来说将会是不小的心理压力。

高合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碰到大型车辆的时候,车辆会直接在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进行一些轻微的避让,更好的完成超车等一系列动作。

对话小鹏X9产品专家:坚定开发方向,做一款好开的车

▲高合HiPhi Y主动躲避大车

在返程的时候,由于所驾驶的道路正在进行修路,所以整个场景的复杂程度也有了不小的提升。其中有一段路,对向车道正在修路,对面车辆需要借助最左侧车道行驶,左侧第一车道和第二车道之间摆满了水泥桩和锥桶。

面对这样的复杂场景,车辆会提醒驾驶员,前方道路复杂,建议驾驶员接管。不过车东西也发现,虽然车辆做出了接管提醒,但是这样的场景,车辆也还能够顺利应对,可见其系统的稳定性。

对话小鹏X9产品专家:坚定开发方向,做一款好开的车

▲高合HiPhi Y经过复杂道路场景

整个体验下来,车东西觉得高合HiPhi Y首次具备高速NOH就有着不错的表现,在高速上基本上不需要人工接管,大多数复杂场景都能顺利应对。

不过其中也有一些小小的瑕疵,比如车辆的方向盘采用了电容感应且方向盘较轻,这导致驾驶员随便对方向盘施加力都会导致车辆的横向控制退出,如果驾驶员没有及时发现的话,有可能会有安全风险。

另外在车辆快速变道的同时,如果车辆侧前方有大型车辆,车辆的躲避功能会触发不及时,从而会对驾驶员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但凭心而论,高速NOH目前仅仅是L2级辅助驾驶,车辆的最终责任人还是驾驶员自己,在开启了高速NOH之后,也还需要驾驶员时刻关注道路情况,准备好随时接管。

二、可见即可说 新增华为HiCar

除了高速NOH,高合HiPhi Y的另一个大的变化则体现在智能座舱系统层面。

HiPhiGo智能语音助手实现多项语音技能及功能优化,171项功能可通过语音开启,600余项播报内容进行优化,语音指令泛化说法数量达2万+,为用户带来更全面、更准确、更细腻、更自然的语音控制和语音交互体验。

对话小鹏X9产品专家:坚定开发方向,做一款好开的车

▲HiPhi Go智能语音助手进化

HiPhi Go的极速语音交互响应速度也十分领先,一分钟可轻松实现40余项指令交互。

车东西在现场也感受到这一升级带来的便利性,以往在车辆上通过语音控制时,只能下发固定的指令,这就显得车机比较呆板。而在高合HiPhi Y上,乘客可以直接播报屏幕上所有的文字信息,车机都能够直接切换到具体的页面,做到了可见即可说。

而这还不是最值得称赞的,在音乐页面,乘客不但可以直接说语音指令,也可以直接对车机系统进行一些图片内容的描述,比如说桌面上有着某位歌手的照片做的封面,用户直接喊出歌手的名字,系统就会自动打开相应的歌单。

这些功能的加入,给驾驶员带来了一些切实的帮助。

此外,华为HiCar与HiPhi OS系统相融合,进一步拓展副驾娱乐屏应用生态。

对话小鹏X9产品专家:坚定开发方向,做一款好开的车

▲华为HiCar登陆高合HiPhi Y副驾屏

在高合HiPhi Y的副屏上,高合座舱团队整合了华为HiCar,只要用户拥有华为手机,就可以直接连接上副屏,之后手机上的应用就会出现在副屏上。

副驾乘客可直接用来看电影,刷视频和看一些热门APP,让副驾乘客在旅途中不再感到无聊。

结语:高合汽车发力智能化

综合来看,高合HiPhi Y的这些智能化升级还是可圈可点的。

HiPhi Y全系标配了CIC底盘集成控制、全速域主动后轮转向、CDC连续可变阻尼减振器、实时阻尼控制系统等,上市后就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而此次的OTA升级也给汽车行业带来了一次惊喜,体现了华人运通在构建智慧生活场景上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