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科技与狠活 蔚来悬架上还有新花样?

2024年01月26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技术】 不久前,NIO Day上蔚来一口气拿出新旗舰以及一众新技术。其中一段车载香槟塔过减速带不撒的视频着实吸睛,后续他们又拿出了ET5的赛道模式。有人肯定,有人做视频质疑。不过没等到官方的解释,我们却收到了新邀请函,工程师们说“香槟塔”都是毛毛雨,这次的才是真・科技与狠活。

汽车之家

能让理工科朋友真正兴奋的虽然是大突破,命名上却仍是克制而保守。没用时下流行的中式元素或故事包装,名字就叫AI智能底盘(下文简称智能底盘)。

在ChatGPT初露锋芒的当下,AI也好,智能也罢,它们怎样改变机械结构为主的底盘,又或者怎样为这些已近成定式的机械结构赋能,或许是这个变革时代赋予我们每个人尝鲜的福利。

-------“疗效”怎么样-------

与解释枯燥的技术原理和名词相比,我更乐于先看看疗效,至少蔚来官方是这样描述它的作用。

汽车之家

按照我的理解,翻译一下就是利用传感器与云技术,在车辆碰到坑洼、颠簸前,让悬架做好准备。

如果将千变万化的路况看成是一场场考试,蔚来的新技术无疑就是让车提前预习,早做准备。

当然,宣传的内容我个人更倾向于将它保守的看成是车企的技术目标,实际表现这颗梨子酸还是甜,必须自己品尝后才能给出评价。

目前无论是功能还是系统都处于开发阶段,工程界面是最好感值系统工作状态的桥梁。

汽车之家

因为是非行车提示类信息,因此HUD上不会对相关情况进行标注与警示,以此减少对驾驶袁的干扰。

汽车之家

在物理法则仍旧生效的当下,机械结构无法完全过滤路面激励引发的振动。面对接缝、起伏以及沟坎,仍旧能感到车身姿态的改变。所以,请各位应用技术后,车辆行驶在路面就像磁悬浮列车一样,具有悬浮感的不切合实际的幻想。

汽车之家

随着多次在同一路段体验系统开闭,才能逐渐感到是否提前做出判断,当然这种感受多少也会掺杂一部分心理因素。

汽车之家

全新系统加持下,感知度不大这样的结果是出乎意料的。但换个角度看,这样的结果与悬架表现已足够出色有直接关系。

如果仍用考试形容,那新系统能做到的并非是帮助已经90分的考生超常发挥拿到100,而更像是帮助考生稳定且持续的拿到90分。

想知道为什么这么说?那就耐心看完下面的技术分析吧。

-------什么车能用?-------

哦对了,在抽丝剥茧分析前,还是先看看什么产品能搭载吧。毕竟吃蟠桃再能长命百岁,咱每个人都能吃到最重要。

汽车之家

但是与工程师沟通后,不难发现从原理上看,硬件并非这二者缺一不可,也就是今后搭载车型可以被下放,这个关子后面展开。

看到这里的朋友我相信都是对这项技术原理很感兴趣了,下面回到更深层的技术探讨。

-------怎样解决问题?-------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那蔚来这次要挑战的就是如何让车辆在任何路况下都尽可能如履平地。这是个乍看、乍想起来很简单,但实践起来很困难的事儿。

汽车之家

不同的是随着传感器的增多,以及云技术、AI技术快速上车,让传统硬件具有提前做出反应的可能性,也就是常说的预判能力。

熟悉技术发展的朋友或许已经想到了德国人的解决办法,没错,主动控制类悬架确实是德国人的发明。

笼统的说之前的技术都是基于车载传感器,尤其是摄像头采集前方路况,从而提前调整悬架软硬,以此应对路况变化。

汽车之家

蔚来这次更进一步,一方面在于调用车上更多传感器,提升控制精度,另一方面引入了云与AI技术,增加提前量、道路覆盖度,也能进一步缩小更新频率。

汽车之家

这就像跑步的时候,我们不止通过眼睛感知路面,跑步过程中地面的起伏也会通过脚以及腿让我们感知到变化。

更上层的感知系统层面,蔚来已经使用激光雷达以及视频摄像头匹配。 它们会采集前方道路可?区域的路面图像特征,之后系统会对信息进行脱敏处理,再将其与基于路面高程的数据一起,送往云端进行融合推理,形成颠簸舒适度图层。

汽车之家

正因为整套系统一方面是车辆实施采集信息与大数据分析后得出结论,所以其受到天气影响更小,传感器因“看不见”而干扰系统判断的情况出现频率会大幅降低。

另外在功能正式推送前,开发团队已经在国内进行了大量的路况情况采集,工程师称覆盖率已经超过了95%。

以上的这些努力,最终取向与目标是无论是哪台车型,面对相同路况问题表现都很接近。用手机更好形容,那就是无论是iPhone 11还是15 只要用最新iOS系统,那感受就大差不差。

了解整体技术原理后,下面这些信息你或许还想了解:

1 怎么获得这些路况信息包?是否需要频繁下载?

先期阶段,想使用智能底盘功能,需要开启地图导航模式,整个过程是无感的,无需单独下载。后期随着使用车辆的增多,道路信息采集的覆盖度进一步提高,智能底盘功能将不再需要强制绑定地图导航,这个时间大概在今年年底。

汽车之家

2 中国道路广大,如此密度的路况信息是否需要耗费大量车机流量?

汽车之家

3 日后新平台,新车型更换自研神玑芯片是否有影响?

无论是新平台,还是更高算力的芯片对于主打智能的系统一定会有提升,但开发团队的任务之一就是不断优化系统,减少其对算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做好了对不同平台,硬件系统后续长期支持的准备。

4 技术下放可能性?

汽车之家

另外通过这个标准,观察还未发布的阿尔卑斯车型,你也可以知道搭载可能性。当然,这只是个人不负责任的推测,让我们拭目以待。

5 悬架硬件寿命是否因此受到影响?

同样从技术原理上看,智慧底盘的优势就在于对路况进行提前判断,换言之也就是选择最正确的模式通过障碍。因此,工程团队认为新技术应用后会为悬架硬件部分减负。当然,实际表现是否如此还需时间验证。

6智能底盘会与智能驾驶联动吗?

今天的智能驾驶已经可以做到高速路段思考通行效率,自行选择车道,那么结合智能底盘后,是否会考虑车道内路面情况选择变道呢?很可惜,现阶段两个系统并不会进行联动。

写在后面的话:

从诞生之日起,蔚来就在不断尝试新理念、新技术,在云技术、AI算法快速融入生活的每个角落的当下。我们看到他们再次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现有车型上率先推广应用让人我们看到了谨慎的工程考量的同时,从结果上看也确实不负高质量硬件的光环。

当然,也同样因为现有硬件的出色表现,短时间的体验过程中也较难感受到新技术的特点。当然,这个所谓的“问题”并不需要我们使用者操心,这是蔚来宣发团队头疼所在。angway,作为消费者与使用者,我们欢迎这样的内卷。不知道屏幕前的您对此感受如何?欢迎在下方给我留言。(文/图 唐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