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届冬测之理想L8:成绩过山车,油耗大滑坡?

2024年01月26日 22:07: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理想L8是一辆在网上争议很大的车,喜欢的人把它夸到天上,不喜欢的人把它骂到土里。

就像这次它在冬测的表现一样,纯电测试中百公里电耗拿到了第一名,但综合油耗以及空调升温测试均喜提倒数第一。

成绩看似不咋地的理想也有自己的高光时刻,那是在测试项目结束后的凌晨一点半,所有车辆准备打道回府的那一刻,男同事们各自开抢着上了坦克、方程豹;不开车的女同事们,第一时间把理想的副驾和二排座椅坐满了,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理想L8这种居家暖男车型的好感。

女生的眼光不会说谎,冬测6台车里,理想L8在驾驶和乘坐舒适性上都是排名最前的,我们的车辆安排也是这样的,如果测试结束哪一位驾驶员伙伴感觉比较累,那就安排他开问界或者理想,一个是智驾好用,一个是有“沙发”可以休息。

其实不单单是这一次冬季续航测试,在AutoLab此前几次新能源车型大横评中,理想的各系列车型一定程度上也承担了一个类似保姆车的角色。

通常测试前,全体齐装满员神气十足之际,要开车的伙伴们对理想基本都是无感。比如冬测开始前,同事最先挑走的是坦克400 Hi4-T和方程豹豹5

但随着测试的进行,全员血槽渐空之际,理想L8就成为了大家的“充电站”。

回顾这次测试,理想L8的成绩确实也很一般,只有“百公里纯电电耗测试”这一项表现不错。

纯电续航测试,理想百公里纯电电耗34.08KWh/百公里,位居第一。看了下理想L8的测试数据,发现这真是一台非常强调纯电体验的产品。

纯电续航测试,纯电优先模式下,理想L8一直坚持到纯电续航里程仅有3.5km、电池SOC仅剩2%时,增程器才开始介入。

对比同为增程式混动车型,问界M7增程器介入时,电池还剩余16%的电量,差别巨大。

而在综合油耗测试上,理想L8的表现也不尽人意,在五台混动车中,理想L8的综合油耗竟然最高。

不仅几乎是同为增程式混动的问界M7的两倍,甚至满油满电状态下综合油耗测算下来比两台硬派越野车还高,达到了7.81L/百公里,这多少有点意外了。

综合续航测试我们采取的是并不是满油满电状态下一直行驶至全部续航耗尽,而是采用阶段性测试的方式测试油耗。

我们测试了300公里,取了其中200公里匀速路段(测试速度110km/h)的数据计算综合油耗,且所有车辆均设置为智能模式或油电混合模式。

本以为在纯电测试中一直尽量电驱的理想,这一次也会尽量使用电驱动,综合油耗相对会低一些,没想到跑下来其表显纯电续航里程仅消耗21km,是所有测试车型中纯电消耗最低的,反而增程器一直在持续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7.81L/百公里的综合油耗,和馈电时7.66L/百公里的油耗基本相差无几。

这里可以理解理想的驱动逻辑,开了纯电优先就尽量用电,增程器能不启动就不启动,而油电混合模式下则是能不用电则不用电,尽量以增程器供电为主。

对于理想车主来说,两三百公里的出行,如果想要最经济的出行方式,最好还是先开启纯电跑起来,如果选择了油电混合模式那基本是馈电状态在跑了。

只是,既然油电混合模式下跑起来之后,理想的增程器启动很积极。

但如果仅仅是原地通电之后,又是另一副模样,否则难以解释理想L8的空调制热速度为什么这么慢。

本以为选择油电混合模式之后,此模式下增程器启动很积极的理想,在空调制热上效果会好一些,没想到完全相反。

我们极寒环境空调升温实测,理想L8主驾头部温度从零下20度升温至26度,用时长达21分44秒。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测试过程中由于仪器问题其副驾驶头部数据采集缺失,但我们参考理想L8中央扶手箱20分34秒的升温成绩来看,其极寒环境下空调制热表现也确实不太行,对比此项第一名问界M7的时间慢了一倍多。

但好在极寒环境这种用车场景相对还是比较少见,或许对于理想的车主而言,常规用车场景下足够舒适的用车体验就足矣包打一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