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主义效果凸显,点评长城汽车2023年业绩快报

2024年01月26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1月23日,长城汽车正式公布了2023年业绩快报,成为今年率先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车企之一,同时也向业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3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734.10亿元,同比增长26.26%;净利润70.1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46.82亿元,同比增长4.58%。值得关注的是,在2023年,长城汽车单车平均收入14.09万元,与上一年同比提升1.23万元。

而从此前披露的销量成绩来看,2023年1-12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1,230,704辆,同比增长15.29%。毫不夸张的说,在2023年长城汽车实现了厚积薄发,无论是从经营业绩还是从经营质量来看,长城汽车都能够稳居业界前茅,而这也是长城汽车对长期主义坚持的回报。

2023,稳住基本盘

仔细翻看长城汽车的业绩数据,你会发现长城汽车的主营业务一如既往的稳健,这也为后续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从数据来看,长城汽车2023年营业收入1734.10亿元,同比增长26.26%,创造历史最佳成绩。其中净利润达到70.1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46.82亿元,同比增长4.58%。而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差距明显缩小,表明长城汽车主营业务质量大幅提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卖了22.58万辆,总销量占比上升至18.34%,这些高价值车型不仅仅给长城汽车带来了更多的收益,保证了更高的净利润,同时也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于长城汽车旗下“高价值”产品的认可。

其实如今在竞争惨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亏本赚吆喝的车企并不少。即便是有华为光环加持的AITO问界在2023年也依然在大幅亏损。根据赛力斯集团发布的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1亿元到27亿元。可以说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

如今来看,即便是造车新势力势头不错,但是如果持续亏损实现不了良好的“开源”,那么随着资金压力的持续扩大,势必将影响其未来的健康发展。而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坦言,长城汽车经营的稳定性源于“坚定、坚持与坚守”,坚定长期主义、价值主义,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长期思维,坚守初心。

汽车市场的竞争,从来不是百米冲刺,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而奉行长期主义的长城汽车,多年来的坚持和坚守,也让其迎来新的突破。

2023,实现新突破

如果说之前SUV销冠王、SUV产品矩阵强大是长城汽车的标签,而现如今的长城汽车,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新能源产品的强势以及新能源矩阵的强大。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长城汽车密集上市了哈弗枭龙MAX、猛龙、二代大狗PHEV,魏牌高山、蓝山,欧拉闪电猫暗夜版,坦克400 Hi4-T、500 Hi4-T等十余款新能源车型。

可以看到,长城汽车通过五大品牌全品类的布局,并且实现了商乘并举,这在国内新能源市场是不多见的。尤其是在越野新能源等市场,更是抢占了细分领域领先的位置,今年还有坦克700 Hi4-T、山海炮PHEV等一系列新能源车等待上市。得益于新能源产品的加速布局,长城汽车在2023年全年新能源销量翻倍,累计销售262,003辆,同比增长98.74%。可以说,当前新能源产品已经成为了长城汽车销量增长的动力源泉。

而长城汽车新能源销量成绩亮眼的背后,依然是新能源的长期主义在起关键性作用。尤其是在新能源关键领域的持续创新方面,长城汽车通过不断的挖掘探索,满足了消费者的更多需求,因此也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比如说长城汽车在2023年推出了全球首创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长城Hi4,并且迅速在哈弗、魏牌、坦克、长城炮等品牌上普及,而全民电四驱时代也就此拉开了序幕。而通过科技平权,长城汽车再度走到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布局的前端。

而在2023年,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突破同样喜人。据悉,2023年长城汽车海外累计销售316,018辆,同比增长82.48%,创历史新高。目前,长城汽车旗下五大品牌全部实现出海,涵盖哈弗H6新能源、坦克500新能源、欧拉好猫、魏牌摩卡PHEV等多款新能源车型。

进入到2024年,长城汽车出海产品阵营继续加速。在1月份,魏牌高山MPV正式起航迪拜,高质高价出海高势能市场,2024年将全面发力全球市场。同时,在1月12日,长城汽车在泰国罗勇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举行了欧拉好猫首台本地生产的量产车下线仪式。长城汽车也成为泰国汽车市场第一个具备混动、插电混动及纯电车型完整新能源系列产品本地生产能力的汽车品牌。而随着新车在海外基地的不断量产下线,不仅是长城汽车“生态出海”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也表明了长城汽车的“长期主义”在思想在海外布局的体现。

其实,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如何在存量市场要高增速已经是各大车企头疼的问题,而出海无疑成为了各大自主品牌成绩提升的关键。而在海外市场深耕多年的长城汽车,自然有诸多天然优势。目前,长城汽车在欧亚地区、泰国、巴西建立了3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在厄瓜多尔、巴基斯坦等地拥有多家KD工厂,并且拥有超过700家海外销售渠道。

长城汽车还通过有针对性的产品布局,已经让坦克300、坦克500等产品成为了当地的爆款网红产品。而在2023年,长城汽车还提出了全产业链布局海外的体系力优势,重新定义了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成功新标准。

写在最后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长城汽车的长期主义,不仅让其在产业变革时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更是为持续良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新能源的持续投入、智能化的前瞻布局还是海外市场的不断深耕,长城汽车都已经进入了收获期。而接下来的2024年,长城汽车还将持续推进智能新能源转型,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