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丨解读“2030 目标”,看大众如何“在中国,为中国”

2024年01月27日 07:5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大众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个保持大规模销量、且取得同比增长的国际成熟汽车制造商。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在充满挑战的2023年,中国车市上演着冰与火的现实。一面是中国汽车产销突破3000万辆,开启新里程碑时刻;另一面是仅有少数几家车企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低得惊人。价格战引发的“虚火”,短暂烧旺了车市。由于盈利情况不理想,多家车企表态2024年将不再跟进价格战。

盈利是一家车企生存的关键指标,拥有深厚底蕴的跨国巨头更是深谙此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 (Mr. Ralf Brandstätter)近日在“龙腾岁首,众启新境”新年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不会不计代价地谋取市场份额,集团的目标是实现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并投资于下一个创新飞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 (Mr. Ralf Brandstätter)

别以为大众汽车对市场份额不够重视,其在2023年交出的在华成绩单还是惹得一众对手艳羡。

越有挑战,越显力量——大众汽车2023成绩单

在媒体沟通会上,贝瑞德率先发布了大众汽车集团2023年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交付车辆 323.6 万台,同比增长1.6%。单从同比增长数据来看,确实不够抢眼。但考虑到合资品牌的整体增速和市场表现,大众仍保持在领先位置。

重点关注大众汽车集团两大细分市场的表现。其中在高端市场,奥迪品牌共交付72.9万辆新车,同比上涨13.5%。作为参考,2023年宝马(包含MINI劳斯莱斯)、奔驰在华销量分别为82.5万辆、7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1.8%。换而言之,在德系三大豪车巨头中,奥迪的同比增速最为突出,同时体量上也进一步缩小了与宝马奔驰的距离。贝瑞德表示,“2023年是奥迪品牌的成功之年。”

此外,大众在纯电动车市场收获颇丰。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大约交付了191800辆纯电动新车,同比增长23.2%。其中大众ID.3与大众ID.4的表现突出,分别交付超75700辆和61700辆。

轱辘哥认为,这是大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有力反击。虽然销量上涨离不开终端市场的降价措施,但除了新车的性价比大幅提高,车型出色的产品力更是功不可没。这才成就了大众ID.3单月销量过万,成为合资新能源汽车中的“明星单品”。

众所周知,2023年激烈的价格战导致了不少车企都在亏本卖车。而大众汽车基于行业竞争加剧的大环境,还能凭借自身的体系力、成本控制和渠道优势等,实现了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和保障了盈利。正如贝瑞德所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去年的市场表现强劲,整体销量超过2022年水平。这是非常值得一提的成就,因为我们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个保持大规模销量、且取得同比增长的国际成熟汽车制造商。”

迈向“2030目标”,大众汽车打算这样干!

擅长用前瞻思维布局未来的大众汽车集团,已经制定出“2030目标”,即夯实在华国际车企第一的地位,并且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扮演领导角色。为了达到目标,依托“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大众汽车针对产品、研发等做好了相关计划。

一,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虽然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与日俱增,市场份额也一再突破,但就中国市场而言,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别。一二线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普及率较高,而在三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者则更青睐于燃油车。恰好,燃油车市场是大众汽车集团一贯的优势所在。

通过贝瑞德的介绍,轱辘哥了解到大众汽车将会进一步投资燃油车型,让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一样智能。提前剧透一下,2024年大众将会在国内推出新款帕萨特、途观和迈腾三款车型,这些车型都将具备个性化的智能助手、先进的语音控制、先进的驾驶辅助功能,以及本地化的智能座舱体验。

而从大方向来看,大众汽车将通过使用最新的插电混动技术,让主要的燃油车型逐步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并实现超过100公里的纯电续航。

二,加速纯电动产品攻势。从已曝光的产品规划来看,至2030 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 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大众安徽首款大众汽车品牌的车型将于2024年实现全球首秀,这是一款纯电动智能网联车型。以及位于长春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投产首款基于PPE平台的车型,2025年将会推出相关新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产品管理负责人高孟天(Mr. Matthias Glodny)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产品管理负责人高孟天(Mr. Matthias Glodny)也透露了部分产品计划。例如到2024年年底,基于MEB和PPE平台打造,大众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十款纯电车型。到2026年,本土开发的CMP平台就会有新车推出。另外MEB+平台也会有新车。至于业界所关注的,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奥迪上汽集团的合作,都在加紧布局中。高孟天表示,“到2027年的时候,在中国市场会有超过20款纯电动车。”

三,强化“在中国,为中国”的研发。按照过去的发展模式,不少决策都要等待德国总部拍板,难免会与中国市场的最新需求脱节。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中国至关重要。

考虑到这一点,大众汽车集团早已确定“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战略,并为之谋篇布局。通过更好地运用本土创新力量,加快产品和技术向市场投放,更敏捷地响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例如在合肥成立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聚焦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

而CARIAD 中国着力交付本土化软件解决方案并高效集成到产品车型中。还有大众与国轩高科、地平线等中国科技企业合作,组建“C家族”,快速将新技术应用于集团产品中。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大众在中国推出的产品都更“接地气”,更智能、更人性化和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用车习惯。轱辘哥观察发现,通过与本土科技企业的合作,以中国速度进行更多的创新,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还有一点,大众汽车集团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本土供应链,不但能够充分利用中国的创新速度,而且还能降低造车成本,增强车型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是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是集团对接合资企业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大众安徽的研发部门。

据轱辘哥了解,VCTC 正在开发其首个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CMP,这是一个A级车平台。该平台的开发时间仅 36 个月,比大众汽车集团此前的平台开发周期缩短了约三分之一,“在中国,为中国”的研发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按照计划,自 2026 年起CMP平台的首款车型将会推出,更具性价比的大众品牌纯电动车型即将到来!

在激烈的竞争中,往往蕴藏着无限的危与机,变亦是最大的不变。大众汽车集团面对暗流涌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在中国,为中国”作为支点,深入产品研发、供应链体系,利用中国的创新速度,实现大众汽车的变革目标。令对手胆寒的是,大众汽车集团有如此魄力服务于中国市场,走出跨界汽车巨头的发展新路径。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y车轱辘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