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纯电动汽车仅能达到30%份额,丰田章男打了谁的脸?

2024年01月27日 07:56: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短期内混动车能够解决纯电动车的焦虑,成为消费者替代燃油车的选择。长期来看,长续航插电混动会出现纯电动转移的趋势。

撰文丨余

责编丨江

设计丨PinZow

“纯电动汽车最多只能达到3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车将由混合动力、氢燃料汽车和燃油车占据。”近日丰田章男再次表明自己对纯电动车的态度。

尽管丰田章男不看好纯电动车,但是在一些市场,纯电动车占比已经超过或接近30%。据悉2023年挪威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已达到82.4%,瑞典是32%、荷兰和中国则是达到24%(乘联会统计),而中国是纯电动汽车份额快速增长的一个典型例子。2020年纯电动汽车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不到6%。2023这一数字达到了24%以上。那么,纯电动车未来的走向究竟如何呢?

30%市占率是上限吗?

虽然部分国家的纯电动车市占率较高,但是按照丰田章男的意思来看,指的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占有率。数据统计。截止2023年的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约16.3%,同比增长超过三个百分点,距离丰田章男所说的30%上限还有很大的空间,这意味着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容量。

丰田章男支持多路径发展方案,与丰田汽车掌握的技术有一定关系。要知道,丰田汽车在混合动力、氢燃料汽车和燃油车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并且相应技术也是闻名于全球,在全球范围内都有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认可度。这种情况下,丰田汽车也是希望在燃油发动机领域保持技术领先地位,从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其在汽车行业的竞争优势。

而从市场大环境看,纯电动车确实存在很多弊端,冬季续航里程大幅度缩水、充电桩少、充电时间长等,使得汽车用户的用车便利性大打折扣。反而是插电式混动,增程式混动能解决续航焦虑问题的车型稍占据上风。

在国内,混动车的市场成绩增长幅度是越来越大,2023年我国插电/增程式混动乘用车销量达到275.4万辆,同比增长85.5%,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超越纯电动乘用车型,高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幅。反观纯电动车型,销量增长幅度确实持续放缓。这说明了,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越来越多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没有焦虑的混动车型。

随着新车型的不断涌现,插电/增程式混动乘用车销量将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预计到2025年,中国插电/增程式混动乘用车销量份额占比将达到40%。同时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低于预期,相信这也是丰田章男预测纯电动汽车最多只能达到30%的市场份额的主要原因。

纯电动车真不受待见吗?

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幅度放缓,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在混动车型上发力,从全球主机厂的电动化转型来看,通用汽车、福特奥迪都推迟了电动化计划,大众汽车也缩减了在欧洲纯电动汽车生产规模。

今年混动车有可能在主流家用市场超越纯电车型,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现在10万元-20万元级别的插电混动车型已经开始向更大容量电池、更长纯电续航的方向发展,纯电工况续航短则100km,长则超过300km。也就是说,现在混动车型的设计也在靠纯电车方向发展,尽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纯电动车的用车感受。这也说明了,消费者对电感行驶已经有一定的依赖,更静谧的行驶质感,更低的用车成本,均能比带有发动机的车型更有吸引力。

除了新能源车用户对纯电动车行驶质感有依赖,相关政策也在鼓励纯电动车快速发展。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已经明确提出。力争经过15年的努力,我国纯电动乘用车成为主流,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我国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实际上,纯电动车的优势还有不少,比如环保、零排放、维护保养费用低、更强的加速性能等,这些体验均能比带有发动机的车型更好。那么纯电动车的产品体验更好、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体验感越来越认可,加之政策在鼓励发展,未来纯电动车成为市场主流也有很大的可能性。

现在谈及纯电动车发展空间有限还为时尚早。虽然短期内混动车能够解决纯电动车的焦虑,成为消费者替代燃油车的选择。但是长期来看,长续航插电混动会出现纯电动转移的趋势,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用车体验也是高度认可,未来的新能源车市场很有可能出现燃油、插电混动、纯电动逐层替代的格局。也就是说,混动车只是过渡,纯电动车才更有希望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