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丨广汽的坚守和思变

2024年01月27日 07:56: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技术只有是自己的才靠谱,当前的广汽坚守这一点,同时也破局思变,以技术为内驱力,打好未来的每一场仗。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刚开年,广汽集团就迎来几件喜事。

1月19日,广汽动力总成自主研发团队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国家工程师奖”是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的评选表彰,获奖个人和团队可以说是获得了国家层面上对其工程技术的认可。

第二件,是近期广汽集团发布广汽绿色智能车居,该项目所整合的技术中包括了来自优湃能源的能源管理技术,优湃能源这家年轻的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再者,就是日前广汽日野宣布将进行股权调整。调整之后,广汽集团持股从50%上升到89.72%,成为最大股东,主导广汽日野后续经营。这背后体现了广汽集团欲求商用车增量,为“万亿广汽”的实现增添助力。一场由乘用车到商用车领域的,自上而下的创变转型正在加速上演。

2023年,广汽集团全年累计生产汽车252.88万辆、销售汽车250.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7%和2.92%。2024年,广汽集团将挑战2024年销量同比增长10%的计划目标。这个目标,是建立在自主进、合资退,新能源领域大幅增长的销量结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广汽集团的自主自信,转型自信。

近日轱辘哥走进广汽研究院和优湃能源,和工程师团队面对面,从他们坚持做好一件事的专注中,看到了更多广汽集团的技术底色,以及未来迈上更高台阶的底气。

DNA里的自主创新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是广汽集团作为一个汽车国企的使命感,在这个信念之下,广汽集团也确实在很多个领域做到了从0到1的突破。国家要双碳,要低油耗,要做混动,要新能源化,广汽就一一把这些东西干起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在世界前列。

目前中国车市涌入了很多互联网企业,他们造车的切入口大多是纯电动车,因为电驱动比发动机的技术门槛低,而通过大肆造势,他们也获得了大量的流量,甚至蚕食了不少市场份额。

但回归理性,噱头、掌声、荣耀,其实都更应给到以广汽集团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不得不说,互联网企业造车遇上了一个好的时代,而这个好时代离不开传统车企数十年的打拼,打拼出一条中国汽车工业从起步,追赶,再到超越的一步步向上之路。

不可否认,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是艰难的,很多车企的三大件技术都靠买。广汽第一代发动机也不完全是自己的东西,从阿尔法·罗密欧那买了一台原型机,得到了技术启发、吸收,但不多,因为这台原型机已停产多年、工艺落后,甚至零部件缺失,二次开发的过程相当于推倒重来。

由广汽研究院院长、CTO吴坚带领的广汽动力总成自主研发团队,是广汽研究院的“宝藏”,在他们的努力下,历经5个多月的改造升级,广汽有了第一代发动机产品。

到了第二代、第三代发动机,广汽开始甩掉拐棍,正向研发,逐步接轨国际,第二代传祺GS4所搭载的第三代发动机,已经触摸到全球动力的天花板。这条创新进阶之路只有短短十年,广汽自主、自强,逆转强弱形势。

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之后,广汽跟随政策脚步,撸起袖子继续干。这一干,就进入了“无人区”,开发的第四代2.0ATK混动发动机,最高有效热效率突破44.14%,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紧接着,又有了全球第一款搭载氢电混合系统整车、全球第一款乘用车氨发动机等等。

广汽这种不愿被人卡脖子,坚持自主创新的“执念”,在变速箱和混动领域也同样有所体现。比如广汽自动变速器7WDCT、广汽第二代双泵电液控制系统都是广汽规避外企专利,自主研发的成果。

其实对于广汽来说,坐拥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两大主流合资车企,在合资体制内做一个技术拿来主义者不难,但这不是广汽的作风。从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到解决强大与否的问题,广汽一路走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汽车国企该有的风范,不妄自菲薄,强化内核,实现技术的自立自强。

也正是这个基础,让广汽集团在当前行业变革中,能够站立于潮头,扮演着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角色。

迈向千亿能源

传统车企的转型是大象转身,不过广汽集团是奔跑的大象。一方面,广汽一直以来在发动机、变速箱、混动等核心技术领域都坚持自主研发创新,这种思维体系已经是广汽做研发的标准。另一方面,广汽多年来超440亿元的研发投入、“三国五地”全球研发体系布局等等,让广汽集团的地基很稳,筑高楼可以快人一步。

在燃油车时代,广汽自己做发动机、变速箱,在电动车时代,广汽同样是自己直接上手。从拒绝给动力电池公司打工,到终止和华为的合作,都体现了广汽在软硬件层面都要走自主研发之路,做自己的三电和智能科技,不被其他企业“拿捏”。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也在积极布局可持续的智慧能源生态,去年3月成立的优湃能源,是这个布局的关键一环,由广汽集团100%直接投资。

优湃能源不止生产电池,还涉及到锂矿到电池原材料,以及梯次利用、回收拆解等等,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闭环,致力于构建纵向一体化产业布局。

优湃能源是广汽集团目前最年轻的企业,但已初现锋芒。去年12月因湃电池工厂投产,并发布了领先行业水平的P58微晶超能电芯;在补能运营方面,已建成充电站979座、换电站62座;优湃能源还是广州市首家“工信部梯次利用白名单”企业...

在“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中,能源生态板块占据重要地位,是未来要开拓的新业务、新增量。按照规划,2030年能源生态板块的营收将有望达到千亿规模,实现“万亿广汽,千亿能源”的战略目标。

因此,作为广汽集团能源生态板块的主要载体,优湃能源被寄予很高的冀望,其有望成为继埃安以后能够达到第二个千亿市值的企业。

优湃能源是广汽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创新缩影,广汽的前瞻性布局还有飞行汽车、氢发动机、氨发动机、高压无钴电池、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机器人等,这些都是广汽身处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推动力量。

在和广汽研发团队交流的时候,吴坚提到,“既要埋头拉车,把产品开发好,把产品维护好,同时也看到未来整个行业的变化。”在这个方法论之下,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广汽集团掌握了诸多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深挖技术护城河。技术的自主创新,成就了近些年来广汽集团自主板块的高速增长,而且已经反哺到合资企业上,这在国内也是少有的。技术只有是自己的才靠谱,当前的广汽坚守这一点,同时也破局思变,以技术为内驱力,打好未来的每一场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