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李凤刚:追求“稳中求进”,渐进式改良

2024年01月27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202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价格战此起彼伏,新能源快速渗透,全年渗透率近36%。主流的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正在加速洗牌,然而一汽奥迪逆势而上。

如何评价一汽奥迪在2023年的经营表现?

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凤刚,用了一个词概括:“稳中求进”。

2023年,奥迪品牌向中国用户交付728,575台,同比劲增13.5%。其中一汽奥迪贡献了近70万辆销量增长,销售698,188辆,同比增长9.85%,增幅位居一线豪华阵营第一。不仅是整体销量的增幅,一汽奥迪在进口车、燃油车、新能源车三个维度的销量增幅均位居一线豪华阵营第一,分别为42.9%、7.3%、178%。

从上面的数字中可以看出,在过去一年里,一汽奥迪的经营有韧性。对此李凤刚表示:“这来自于长期的经验,有完备的产品矩阵和优质的服务,有稳定成熟的经销商网络,更有超过850万用户的青睐,这些资产价值连城。”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3年末,一汽奥迪累计销量超越850万辆,成为国内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达到这一里程碑成就的豪华汽车品牌。

相较于对2023年的回顾总结,李凤刚把更多的篇幅放到了2024年的展望。

在一汽奥迪的成功经验上,李凤刚并没有躺平守旧,而是革新创变,弥补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问题。如果说过去的一汽奥迪坚定、豁达,那么未来的一汽奥迪将深耕、致远。在未来三年里,一汽奥迪将围绕“执中守正”的主基调,完成筑基、攻坚、起势。

在李凤刚看来,2024年将是产品精进的一年,将是品牌锐化的一年,也将是营销升维的一年。他表示:“2024年,我们将重点从产品、品牌、运营效力和内部管理方面开展落实。”

在产品层面,一汽奥迪会将燃油和新能源并重,并将梳理产品线。为了降低用户的选择难度,一汽奥迪将优化国产车型外观种类,将国产车配置由59款下降到37款。

燃油车部分,一汽奥迪将从用户需求出发,比如年轻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女性用户群体的使用习惯等等,并在现有产品上充分挖掘优势,从产品配置优化和装备价格调整两个维度,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豪华感和魅力。

智电时代,为什么燃油车依然重要?李凤刚指出,燃油车过去这么多年一直趋向更加节能环保,而且燃油车技术法规更加成熟、稳定、安全、可靠。

新能源车部分,引入更具竞争力的纯电、插混车型。2024年,一汽奥迪备受期待的产品莫过于最新的PPE平台下的A6 e-tron、Q6 e-tron等车型,两款车型将在2024年推进生产工作的进度。不仅如此,面对中国市场快节奏的新能源转型,一汽奥迪秉承“在中国,为中国”,按照规划,一汽奥迪Q6L e-tron将搭载针对中国用户需求研发的创新配置。

相比一些自主品牌,一汽奥迪没有动辄十几款的产品布局,李凤刚表示:“作为奥迪品牌,我们有115年发展历史,我们更多追求的是“稳中有进”,更多是渐进式的改良。

在品牌层面,奥迪有着百年造车的沉淀和稀缺的豪华体验,一汽奥迪将加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锐化品牌优势。 “我们非常尊重友商,特别是新势力已经取得的优势,但我们也有很多优势是客户真正需要、对日常用车也更重要的。” 李凤刚提到,“而这些优势也许并不被客户所了解,未来我们也将对此加强沟通。”

在营销层面,李凤刚提出两大核心点:最具效率的经销机制和品牌直面客户的营销能力,简单来说,就是提升运营效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下,一汽奥迪要与经销商一道打造最具效率的经销机制。李凤刚谈道:“过去经营的毛利率非常好,不见得一定对,过去一直花的钱也不见得是必要的,我们希望将主机厂和经销商看作一个整体。”

面对新生代用户的诉求,一汽奥迪将提升品牌直接面对客户的营销能力。怎么做?用户需求发生变化,技术也在进步,李凤刚表示,将采取与用户直联的数字化手段,加大在线上和线下的营销投入,推动内部革新创变。他接着补充道:“我们将认真审视,应对新的竞争形势,围绕当前营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改进和改革,将把销售公司和经销商看做一个整体,整合资源和政策,提升运营效力,创新管理思路,优化组织架构和运营机制,提升我们营销服务工作的效果和效率,最大化的发挥我们品牌的优势。”

此外,产品层面所要进行的产品线梳理,也将带来效率提升。产品矩阵精简后,运营效率也将极大提升。一方面,消费者选择难度降低,下单率拉升;另一方面,错配的概率降低,经销商在运作过程中会更有效率。

整个效率的提升是革新变化的核心之一。李凤刚强调:“竞争之‘卷’很多时候拼的是经营结果,我们如何进一步提升效率是关键。”

2023年的内卷延续到了2024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李凤刚坚定选择长期主义,坚守品牌,坚守对用户的责任。他强调:“不会为了产品进度,就省却了该做的验证和实验,我们将始终践行品牌的责任,并通过在产品、销售体验、经销商端、售后服务方方面面的精进,为客户打造更安心舒适的体验。”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李凤刚,早在2003年入职了一汽-大众,转眼已是一汽-大众体系内20年的“老人”,2023年10月从孙惠斌手中接过一汽奥迪,面对的是向新能源、数字化出行的转型重担,以及竞争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

对于接下来的2024年,李凤刚信心十足,表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做正确的事,时不我待,推进各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一汽奥迪将再次实现创新引领。

(图/文 王颖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