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国产新能源车崛起的年代,BBA品牌电车还有机会吗?

2024年01月27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在坊间,有很多网友都戏称:BBA品牌的电车是“杂牌”。虽然仅仅只是一句玩笑话,但他们之所以会这样说,最主要的原因也是由于在这个国产新能源车崛起的年代,BBA品牌的电车反而表现地十分弱势,从销量数据上看也显得很不光彩,如此一来便有了这一笑称。

但其实懂车和尊重历史的人就知道,在传统的燃油车领域,奔驰宝马奥迪都是一流的汽车生产制造商,它们所生产的燃油车也最被国人所喜爱和津津乐道。就比如说奔驰的G级/S级/E级/C级以及一众AMG车型,宝马的7系/5系/3系和一众M车型,再比如奥迪的A8/A7/A6/A4与一众RS系列车型。

毫不夸张地说,BBA品牌在燃油车(内燃机)领域拥有无法赶超的绝对优势,而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才选择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严格来说是电动车领域)来进行“弯道超车”。

从销量端来看,很显然,咱们国家选择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这条道路无疑是正确的。看看2023年比亚迪那超过了302万辆新能源车的销量数据,你就会发现,原来我国人民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量真的很大。反观燃油车领域不可一世的德系BBA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里的销量却拿不上台面,由此也证明,眼下中国电车在新能源车领域确实已经站稳了脚跟。

那为什么BBA品牌的电车在国内销量表现不好呢?在我看来,无外乎不也就是产品不够好、但却又想卖出去高价,这便导致了新车型的销量一个接一个地如石头沉进了大海。

通过奔驰在华所销售新能源车型在12月的销量数据表现我们也能够窥探出一二。

首先,奔驰12月销量最好的电车是奔驰EQE SUV,这款车一共卖出去了1042辆,而售价则高达44.60万元。其次是奔驰EQB和EQE,两款车分别卖出921辆和712辆,售价为29.20万和43.20万起。排在最末尾的是奔驰EQA,12月销量179辆,且近半年的月销量都没有能超过500台。

那看到奔驰品牌所出品的电车都是这样一个销量数据,再举一反三来看的话,其实另外两家的新能源车销量表现也很一般。其中,宝马稍微好一点,12月卖出去了超过1万辆电车。而奥迪则不太行,仅取得了不到4000辆电车的12月销量。

那究其根源,为何BBA品牌的电车在国内卖不好呢?除了有一些车型是“油改电”平台所生产出来的、消费者不买账之外,我总结下来的几个点就是,车机智能化程度低、辅助驾驶系统不先进、加速续航等性能方面的表现平平、价格还卖得老贵等一系列因素。

再加上目前国产造车新势力车企里出现了拥有华为赋能的问界品牌,以及具备极致用户型思维的理想、蔚来、小鹏等一众实力强劲的“选手”,因此相对比下来,在电动车领域不愿放开手脚去加大研发和投入的德系BBA品牌,自然也就只能够是沦为被挑剩下的选择了。

总言之,奔驰宝马奥迪旗下新能源车目前在华卖不好是不争的事实,而说回到事情本质,其实最主要的原因也还是跟我们自己有更多好的、可选的新能源车型有关。

不过话又说回来,BBA品牌毕竟是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巨头”,他们在资金、技术以及研发和人才储备等方面所拥有的实力都非常雄厚,因此,如果他们在2024年里迅速实现“大象转身”,那国产新能源车型所需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无疑也是不小的。

再者说了,BBA品牌眼下就有部分车型开始在打“价格战”,所以当传统豪华品牌都“屈尊”以更低的价格来迎合消费者,后续他们再在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方面疯狂“补课”来完成对国产新能源车的追赶,那届时的局势和情形可就真不好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