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胁论还是抱大腿?马斯克称中国车企能干掉世界上大部分车企

2024年01月28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开年以来,特斯拉的动作很多。

Model 3和Model Y降价、Cybertruck赛博皮卡开启中国巡展、2023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公布,马斯克更不忘“点赞”中国车企。

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称:“中国的车企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也会取得非凡的成就。这取决于采用了什么样的关税政策和是否有贸易壁垒。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车企能干掉其他世界上大部分车企。”

不仅如此,他还表示愿意向中国车企授权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和FSD自动驾驶等技术。

马斯克的态度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兴趣,是释放威胁论还是捧杀中国车企?

从不吝啬的夸奖

其实这已经不是马斯克第一次夸奖中国车企。

近年来,中国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成绩,全球市场都看得到。不光是中国本土市场,包括东南亚这样的日系后花园、欧洲这样的传统汽车巨头发源地,都开始感受到了中国新能源车在产品体验和价格上的优势。而中国市场也是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特斯拉全球销量当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马斯克当然也知道这些情况。

2021年底的时候,马斯克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就提到,中国将成为世界汽车行业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上世纪80、90年代发生的日本商品进口浪潮,即将在中国车企身上重新上演。”

2022年,马斯克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文称赞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及电动汽车产业。随后,他又用中英双语在微博平台再度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无论你怎么看中国,这都是事实。”

当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落地,马斯克就为“上海速度”表示惊叹。去年6月1日,马斯克造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又再次点赞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同时造出的车也是全世界品质最好的车之一。”“这不光对特斯拉很重要,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事。” 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023年累计交付量高达95万辆,同比增长33%,占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52.5%。

特斯拉目前还在努力将其他车企都拉进自己的NACS北美充电标准当中,扩大自己的生态圈。所以不管是由衷认可也好,讨好拉拢也罢,马斯克都会时不时扮演“夸夸党”称赞中国车企。

最艰难的一年

但在马斯克盛赞中国车企的背后,我们也能看到特斯拉目前的处境正在变得越来越艰难。

2023年的财务报告显示,特斯拉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81万辆,同比增长38%;全年总营收达到了967.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922亿元,同比增长18.79%。但是特斯拉也出现了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利润下滑,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3%。

而且,特斯拉第四季度的收入和利润未达到分析师的预期,毛利率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从2023年第三季度的17.9%下降到17.6%,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超6.2%,低于市场预期的18.3%。而2023年全年,特斯拉毛利率为18.2%,同比下降了7.35%。

受财报的影响,特斯拉的市值在一夜之间就蒸发了大约5743亿元。

同时,特斯拉也表示,下一代汽车预计将于2025年下半年投入生产,2024年的产量、交付量和发货量增长将放缓,可能会明显低于2023年。也就是说,整个2024年对“缺兵少将”的特斯拉来说很可能是艰难的一年。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2024年刚开年不久,Model 3和Model Y就主动发起降价攻势,Cybertruck这样不符合中国现行法律法规,不能合法上路的车型,也要拉到国内来“秀”一圈。原因只有一个,秀肌肉,拉热度,促销量。

后院不太安宁

特斯拉的自家后院,北美市场也不安宁。

中国、欧洲市场电动车的渗透率都在朝着30%的方向迈进了,而美国市场目前电动车的渗透率只在10%,虽然显示出较大的提升空间,但也说明市场增长非常缓慢。电动车市场的惨淡表现,已经让包括福特、通用在内的厂商都已经亏损得非常难受了,纷纷放缓电动化的步伐。福特甚至发出警告称,2024 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不容乐观。不夸张的说,北美也就特斯拉这一根独苗活得稍微滋润一些。

民间“反电动化”的呼声也很高,去年美国三大车企工人大罢工,本质上就是反电动化,因为电动化转型会造成大量汽车工作岗位的流失。最近,5000家美国汽车经销商两度联名致信总统,希望能够放缓和修改由EPA(美国环境保护局)拟议的一项提案,提案要求到2023年美国销售的新车中三分之二是电动汽车。

而2024年底的大选结果,也将对美国的能源政策、电动车市场产生方向性的影响。

所以这个时候马斯克谈关税政策和贸易壁垒对中国车企的影响,是不是也有在“点”某人的意思呢?

总结:只能说“钢铁侠”果然还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一张嘴总能左右逢源,引发关注,在业内长袖善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