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大象”转身,新能源转型势在必得?

2024年01月28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东风汽车这头“大象”开始转身了,中国汽车行业注定要更加热闹起来了!

日前,“智汇东风 共创新境 2024东风汽车集团媒体创享会-成都站”正式举行。上到东风汽车集团、研发总院领导,下到东风汽车旗下乘用车品牌的负责人,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之后,给圈哥留下了几个印象:管理团队年轻化、技术/平台跃迁、品牌/产品清晰化,从而认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东风汽车。

团队阵容强大,且年轻化

有一说一,圈哥从业7年以来,第一次参加东风汽车集团媒体创享会。本次成都站有几点值得一说:一是出席领导阵容强大。上到东风汽车、研发总院领导,下到东风猛士、东风岚图、东风风神、东风奕派、东风纳米等乘用车品牌的负责人均参与在列,展现了东风汽车对媒体们的重视。这种级别以及规模的阵容,在东风汽车以前很少见,至少在圈哥入行以来,算是首次。

二是管理团队年轻化。品牌年轻化是中国品牌转型的重要课题之一,除了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年轻化之外,管理层团队年轻化也是东风汽车的重点之一。从本次出席的领导阵容来看,东风汽车旗下乘用车品牌的中层管理干部确实年轻了不少,这妥妥的是在为品牌年轻化做准备。

技术/平台跃迁是强支撑

提到技术,那一定绕不开东风公司研发总院。圈哥了解到,东风公司研发总院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二汽技术中心,也是中国汽车行业成立的第一家企业技术中心。去年11月,东风公司宣布启动实施“跃动工程”成立研发总院,通过集中规划来打通乘乘、乘商、商商共性技术,实现基础平台、动力总成及基础共性技术统筹开发,技术成果充分共享,全面提升研发效能。

目前,东风汽车打造出了三大平台,即M-TECH(中国首个豪华电动越野技术解决方案)、东风量子架构(全区隔原生智能电动架构)、DSMA(多能源低碳节能模块化架构)。同时,下一代滑板平台更是能够实现乘商兼用,包含了分布式驱动、软件/硬件解耦、车身/底盘解耦、丰富生态场景等。

以马赫动力为例,获得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涵盖了混动、纯电等动力形式。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认证突破45%的混动汽油机、全球首款融合“功率分流+多档串并联”的混动系统、行业首款十合一扁线电机等等,都展现出了东风自研动力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硬核实力。

此外,在燃料电池、固态电池、轮毂电机、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补能生态等方面,东风汽车持续推进科技跃迁行动,为客户创造快乐汽车生活。

品牌/产品清晰化

为了加快创新驱动以及科技跃迁,东风汽车实施了“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并构建了全领域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格局。具体来看,“猛士”品牌定位为豪华电动越野品牌、“岚图”品牌定位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东风”品牌则面向主流市场,其中,东风风神加快品牌焕新、东风奕派定为主流科技电动品牌、东风纳米则定位为国民纯电专业品牌。

的确,在圈哥到达媒体创享会沟通现场时,就看到展馆外的车型布置:猛士917位居C位,两边是岚图追光PHEV与东风奕派eπ 007,后方则是皓瀚DH-i与东风纳米01。新能源布局加速落地,多领域市场品牌齐头并进,豪华、高端、主流全面覆盖,东风汽车坚决打好转型升级开局之战,聚焦新能源力出一孔。

而在新品规划这块,岚图在2024年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年销量10万辆。除了现有的新岚图F R E E、新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PHEV产品外,还规划了一款中型SUV,以抢占更多细分市场。

2024年,东风奕派除了eπ007这款高热度产品外,S59也将于Q3投放市场。同时,东风奕派计划后续每年至少推出2款新车型。

再来看看东风风神,计划两年内投放5款新能源产品,完成新能源转型。其中,C级PHEV SUV 将于2024年投放。

最后,在新的赛道上,东风汽车这头“大象”已经转身,“东风”全新格局已然形成,可谓是势在必得。这一转变,将成为东风道路的历史性跨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