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宝马5系,动力专门调到190马力,为了更适合中国人?

2024年01月28日 18:03: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般在新年后、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国内车市往往处于平稳期。但今年的1月份却格外热闹,甚至豪华中大型车的标杆之作宝马5系,也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迎来自己的全新换代。在新时代下,全新宝马5系毫无意外,将实现自身从燃油至纯电的全覆盖。那么在新车基本盘的燃油部分,全新宝马5系有哪些技术特点值得聊一聊呢?

“国行版”宝马5系,专门调到190Ps?

仅从参数上来看,国内全新宝马5系部分燃油版车型,似乎要比海外同等定位的车型更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国内定位入门车型的“525”版本。从数据上看,全新宝马5系525Li的最大马力为190Ps,最大扭矩310N·m。而欧版的全新宝马5系520i,最大马力为208Ps,最大扭矩330N·m。有意思的是,国内进口版的标准轴距宝马5系525i,其动力参数与国产版完全一致。

那性能更强的“530”版本有这个问题不?由于欧版并没有对应的动力版本(转而提供的柴油版),我们只能从美版身上找答案。虽然美版的bhp马力值难以换算,但从扭矩值换算过来还是可以看得很清楚,国产版全新宝马5系530Li车型,与美版对应车型的动力性能应该是一致的。

回到宝马“525”版本上来,也就是说“国行版”与欧版差距为18Ps马力,以及20N·m。体现在车上有多大差距呢?根据欧版的描述,其520i版本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为7.5秒。对应的国产版525Li车型的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为8.2秒。但两者毕竟有尺寸差距,不过前面也提到过,进口版全新宝马5系,也就是所谓的标准轴距版,其动力与国产版是一致的。而其官方零百加速成绩为8.1秒。

仅仅18Ps马力和20N·m的动力差,是如何在加速性能上拉出0.6秒的差距?答案其实在于,这部分多出来的动力,主要就是在起步的时候起作用。没错,造成动力差距的原因,是48V轻混电机。倒不是说“国行版”没有48V电机,相反,“国行版”的BSG电机也有11Ps马力。但欧版采用的ISG电机可以直接参与驱动,这点是“国行版”的BSG电机难以做到的。加上电机的输出特性,在起步阶段为车辆性能带来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但,为什么全新宝马5系,会出现这种差异呢?

这种设计更省心?至少会更省钱

其实无论是BSG还是ISG,它们本质上都没有大容量电池作支撑。所以讨论它们功效的差异,更多是由于装配位置所决定的。简单来说,BSG电机位于发动机的前端,而ISG电机配备在发动机后端。客观上,绝大多数情况下ISG电机确实要比BSG电机的功率更大。但相对的,ISG电机所要执行的工作内容和难度也要更大。比如直接参与车辆驱动,更大功率的动能回收,以及发动机零部件深度电气化等等。而BSG的功能则相对集中,主要围绕提升发动机平顺性,减少怠速场景,延长车辆电气化设备使用时间(比如空调等等),提升燃油经济性。

但话说回来,从上面的表述来看,可以粗略地说,BSG电机的功能,ISG电机都能做到。但后者能实现的效果,前者却鞭长莫及。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统一使用ISG电机就好呢?简单来说有三点原因:对发动机不是刚需;对使用场景略挑剔;对受众人群或有压力。

先说第一点,ISG电机对宝马发动机不是刚需。宝马B48发动机早就是名声在外,作为一款模块化理念生产的动力系统,其车型适配度极高,被广泛搭载在宝马旗下,甚至是品牌横置平台车型身上。优势自然是让中低端产品线的用户,也能尽可能体验到宝马的招牌动力系统。因此,B48发动机的电气化程度,其实更追求点到为止。比较明确需要深度电气化的,当属那套电子气门技术。不过宝马一向是为其提供单独的伺服电机。相较大力推进ISG电机的奔驰而言,后者的M254发动机连皮带都不存在了,从内燃机维度就更多依赖深度电气化。但代价是,纵置平台的奔驰C级尚需缩减排量,而横置平台,更有1.3T发动机专供,以此控制成本。

其次是ISG电机对使用场景略挑剔。所谓挑剔,也是与搭载位置相关。即便是空间相对充裕的纵置平台,需要配置在发动机后端的ISG电机,也必须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中,找一个进行深度绑定。对宝马而言,其变速箱老搭档采埃孚,就有集成P2电机的8AT方案。但ISG电机方案依旧是单一电机既当爹又当妈,结合愈发深度的集成化,充放电强度与散热压力等等,也都系于一身。事实上,Jeep牧马人的插混版本在使用ZF 8AT集成P2电机的方案时,已经陆续遭遇到诸多稳定性上的问题。当然,牧马人的工况条件毕竟要恶劣不少,车辆的负载,包括车企自身的调校功底等等,也都有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ISG电机方案对使用场景是有一定挑剔的。而欧洲与国内的路况差异带来的效果,我们其实可以结合一下此前双离合变速箱在国内的普及过程,就可以得到一点参考。

最后一点,其实是针对前一点的延续,即“对受众人群或有压力”。前面提到了,ISG电机方案是深度集成化,且这个趋势还在强化。而集成化,简单来说,就意味着后期不太方面进行单一维护。落在豪华品牌上,这笔潜在的负担虽说不是一定会出现,但总得在配置的时候掂量一下。举个相反的例子,在全新宝马5系全球独一份提供540i的美版车型中,其3.0T动力就配备了ISG电机。一方面,已经是追求性能的配置,不如更激进一些。另一方面,540i的潜在用户,无论是对购买还是养护方面,其价格敏感度都会相对更低。

写在最后

在模块化的动力系统面前,宝马为全球用户,乃至不同级别的宝马车型用户,都尽可能提供了“一视同仁”的性能体验。落在全新宝马5系身上,对轻混电机的使用态度,细微决定了不同市场的性能差异。当然,它对日常使用的影响并非决定性的。参数上的差异,无法真实、全面地反馈车企对全生命周期的考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