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MINI:不加长也不堆续航,光是操控就值15万?

2024年01月28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一台车长不超过4米的纯电小型车,应该卖多少钱?如果说价格卖到15万元,你觉得值吗?已经敲定将在今年上市的纯电版MINI,从视觉上看,仍然保留了印象中燃油版MINI的味道。但在新能源赛道上,刨除燃油时代携带的品牌加持。仅从技术角度衡量,纯电版MINI,在无比内卷的新能源市场,能够顺利覆盖15万元这一价格门槛吗?

宝马血统没问题,前驱一定就是油改电?

首先,纯电版MINI的身份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在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汽车生产的前提下,纯电MINI到底是贴牌产物,还是原汁原味?首先,从合作方长城汽车那边,直接以整车平台的尺度进行拿来主义,恐怕不太现实。倒不是说长城汽车没有制造纯电动车的平台,但是从产品角度上也可以看出来,长城现阶段的技术迭代重心,还是在PHEV方面,并且是以适合自身产品的四驱系统为主导。而反观宝马,其平台搭建本身就是以兼容纯电、插混、燃油而存在。这点从即将上市的宝马5系系列身上也能看出来。所以宝马自身就有解题思路,倒不至于在平台问题上直接照搬。

落脚到纯电版MINI这里,直接套用宝马由UKL平台升级而来的FAAR平台,便是简单的解决方案。除了平台的覆盖程度之外,与宝马前驱车型共平台,还能提升边际效应,摊薄生产成本。事实上,后期跟进的纯电MINI的SUV版本车型(可以看作是MINI COUNTRYMAN的纯电版本),很有可能就将出自这一平台,也就是与宝马iX1共享平台。但还有另一种说法,即纯电版MINI将采用宝马长城合作开发的Spotlight纯电平台。不过综合来看,个人认为,这两种说法并非只能是二选一的存在。

之所以有这样的猜想,因为车辆的尺寸提供了线索。不得不说,在新能源化之后,车身长度甚至达不到3.9米大关。与其说是做不大,不如说是MINI有故意为之的嫌疑。毕竟在纯电时代,想要做大很轻松,想要做小反而不那么容易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车辆携带的电池容量无法获益。但在聊电池之前,还是继续摘掉所谓“油改电”的帽子。因为在尺寸几乎没有太大变动的情况下,纯电MINI的轴长比被进一步提升(超过了0.65)。即便小型车在燃油车体系下,就相对更善于做出不错的轴长比。但纯电MINI的表现,显然更加出色。而轴距的提升,则与刨除变速箱,以及电机体积更小息息相关。简而言之,进一步压榨出来的轴距,毫无疑问是为了纯电动车量身打造的设计。

于是我们再回到平台的问题上,虽然仍不确定新车将具体采用哪个平台生产。但基于宝马新能源体系,围绕MINI这一经典IP,在保持小尺寸的车型特色下,做出适用于量产的平台调整,个人认为是比较可行的方案。在此基础上,纯电MINI仍将获得明显优于燃油版的乘用以及装载空间。当然,尺寸的限定,使得纯电MINI依旧是那个绝大多数情况下,活跃在城市道路上的精品小车。伴随电气化对性能的释放,剩下的疑虑似乎只剩一个,那便是续航。

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或是在给操控做铺垫?

在电机的加持下,纯电MINI的入门版动力已经来到了130kW最大功率,高配则是达到160kW。即便是入门版,动力也已经摸到了与搭载B48 2.0T发动机的燃油版MINI差不多的水平线。但以电动车的视角来看,纯电MINI携带的最大容量电池也不过54.2kWh。配合高功率版的性能表现,其纯电续航大概率只能围绕400km左右做文章。特别是在基本明确是配备三元锂电池的前提下,无论是电池容量还是简单粗暴地看续航表现,在电动车已经发展至2024年的背景下,显然是不太能够刺激用户的感官。而纯电MINI之所以要这样做的原因,或许还是要从平台角度来推测。

众所周知,纯电版MINI依旧延续了前置前驱的结构。前面我们已经聊过了,即便是前驱,也不等于“油改电”的理由。而这里要延伸的是,为什么纯电MINI还要去做前驱。以后驱视角来看,动力系统布局在后桥,而动力电池布局在车身中部。再加上车身结构本身就小,缺乏布局高级别悬架系统的空间,车辆很容易遭遇“头轻脚重”的罕见现象。形象一点说,急加速时,车辆容易像“坐地炮”那样。而在动力系统大幅减重的情况下,布局在前桥,至少会比燃油车减少推头的风险。再配合动力电池的布局,则更容易实现前后理想的配重比。另外,考虑到动力电池的自重,特别是对于一台尺寸有限的小型车而言。直接适量的调配携带的电池容量,对操控性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保持推重比的考量下,纯电MINI或许不会出现低动力配大电池的所谓“长续航”版本。综合以上因素来说,或许都是纯电MINI无法无脑堆电池容量的原因。

利用这套解题方案,纯电MINI很显然在悬架结构上拥有更大的空间以及调校冗余,这部分需要等到实车登场之后才能得到验证。另一方面,前驱不会是纯电动车的唯一解题方案。纯电MINI显然也不会在后悬架上开倒车,用什么E型多连杆之类的打折选项。所以后桥布局电机的空间是绝对存在的。即便在普通的三门版纯电MINI上如果不会适配的话,之后跟进的SUV版本也应该是会板上钉钉。在拥有两台电机的情况下,宝马的电子限滑差速器技术,也很有可能被同步下放。

总之,纯电MINI从技术角度来看,第一要务都是保障它的驾控便利性与乐趣性。于是,在进入新能源时代后,纯电MINI依旧主动抑制了车身尺寸上的增长潜力。并且进一步限制了动力电池部分唯续航论的普遍心态。面对无比内卷的新能源车市,MINI选择坚持从燃油时代延续的IP特色,持续保持对固定受众人群的吸引力。而产品自带的护城河,至少是现阶段国内想做精品路线车型的必修课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