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比亚迪梦想日智能化街区 展示的不仅是个技术池而是水库

2024年01月29日 06:23:15
分享到:

把手掌伸向车门即可解锁车辆;车载无人机库让你的车辆和无人机实现空地协同,全程无需人工干预;老司机三分钟都停不进去的车位,易四方泊车25秒轻松搞定……这些已经在眼前实现的技术,让参观者能够感受到比亚迪梦想日智能化街区,展示的不仅是个技术池而是一座技术水库。

近日,80君受邀参加了比亚迪汽车比亚迪梦想日智能化街区活动。这次沉浸式体验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整个感受令人震撼。这一次比亚迪所展示的整车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内容,让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整车智能,才是真智能。”

比亚迪认为,目前行业把汽车智能化和智舱智驾画上等号,导致概念被窄化。实际上,智能化绝不止智舱智驾,整车智能打破固有思维,重新定义智能汽车。具体来说就是,比亚迪璇玑架构是比亚迪智能化架构。

比亚迪璇玑架构,由一脑、两端、三网、四链组成。璇玑架构是其智能化架构的核心,由中央大脑、车端与云端AI、三网融合及四大核心链路组成。这一架构使电动化与智能化完美融合,为智能汽车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中央大脑作为智能汽车的决策中心,实现全面搭载并兼容多种芯片,具备强大的算力和无缝迭代能力。

整车智能的另一大看点是易四方技术平台,它是真正实现四个电机独立驱动、整车深度融合感知、车身稳定矢量控制的极致安全技术平台。据现场工程师介绍,四个电机构成整车核心动力源,每个电机可以独立控制每个车轮,实现单个车轮的驱动、制动、前进和后退,让车辆具备超强的车身姿态调整能力。

让现场媒体老师大喊“耍无赖”的易四方泊车展示环节,确实从技术层面完全打败了技术丰富的老司机。这项全球独一无二的技术,在车位长度仅比车长多0.8米的前提下,只需要先将车头摆入,系统即可围绕内侧车轮旋转,一次性干脆利落的将车辆轻松泊入车位,全程用时不足25秒,整套动作下来如行云流水一样顺畅,又如神龙摆尾一般华丽。

另外,现场还展示了行业领先的双速泊车和窄道通行辅助。双速泊车的极速模式自动泊入指定车位,最高速度可达4km/h,将整体泊车效率再提升一个水平。窄道通行辅助,更是可以成为驾驶着的有力助手。它可以帮助用户实现自动通行极限宽度为车宽+20cm的限宽窄道。也就是说通道的宽度单侧比手机长一些,那车辆就能轻松通过。

智能座舱方面,比亚迪梦想日智能化街区展示了包含全场景数字钥匙、全场景智能语音、超感游戏车、户外露营K歌、车载无人机在内的五个项目。最具科幻感受的主要是车载无人机库和全场景数字钥匙。

深圳有很多张名片,其中比较知名自然包括比亚迪和大疆。此次智能街区展示的车载无人机库确实很酷。这算是比亚迪联手大疆整了个大活。整个机库停机坪可实现自动托举、自动收纳和自动充换电,无人机做到了一键起飞、智能跟随以及智能返航。坐在车里遥控无人机听起来就让人感觉很哇塞。

而全场景数字钥匙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手掌钥匙。登记注册之后,抬手即可解锁车辆。比亚迪的这项技术采用安全度高、无法失窃的掌静脉生物信息识别技术,识别精度高、速度快,可轻松区分双胞胎且没有设备需求。在忘带钥匙和手机的情况下,车主依然可以进入车辆,对于健忘症的人来说的确是个福音。

关于智能驾驶,也就是比亚迪的天神之眼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展示,其实倒是没给80君太多惊喜。从资料上看,比亚迪的这套系统采用全域自研的硬件和算法,以800万双目摄像头配合高精度激光雷达,实现了全场景智能领航。

现场我们搭乘腾势N7的高速路NOA以及城市NOA体验,可以实现自动进出匝道、自主变道超车、主动避障、防加塞、路口无保护自主转向、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等日常驾驶会遇到的各种场景。但整场体验下来,感觉智能驾驶的策略明显比其他品牌的策略显得激进,让驾乘体验感觉略显紧张。这一点现场随车的技术工程师也都表示认可,表示活动之后会进一步调整。相信不久的未来,可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好更完善的产品应用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