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地开车啥最重要?安心!试驾奇瑞风云T6,馈电油耗4.9L/100km…

2024年01月29日 07:31:01
分享到: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主席这句有名的诗句,将北方冬季的景观描绘得气势磅礴,令人神往。在现实生活中,冰雪环境已经是我们能遇到最极端的用车场景了,只有操控性和稳定性(简称“操稳”)都表现出色的汽车,才能够在冰天雪地里给到驾驶者最足够的安全感。此次我们应邀来到“冰城”哈尔滨,去体验奇瑞风云旗下一款最新产品——风云T6,看看它在极端的冰雪环境中的操稳表现如何。

风云T6已经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首发亮相,据官方透露,新车计划在今年三四月份上市。此次供我们提前试驾的风云T6还属于试装车状态,车辆的最终形态及配置水平以量产版为准,还请留意。

冰雪路面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北方冬季普遍气温较低,基本在0℃以下,而冰雪路面的附着力非常低,对于汽车轮胎的抓地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汽车的轮胎就如同人的鞋子一样,应对不同的路况就要换上不同的鞋子,所以,在冬季来临时,当户外气温低于7℃时,就可以给车辆换上冬季胎,以保证车辆在冰雪路面行驶时的抓地力。

我们这次试驾的风云T6,都换上了百威轮胎(BEARWAY)出品的BW-ICE系列冬季胎,保证抓地力,在-20℃的“尔滨”满街跑也不用担心车子瞎滑一通了。

城区代步用电就行

此次试驾活动主办方安排了上午和下午两段行程,其中上午是在哈尔滨城区巡游试驾,路程约55公里;下午是在松花江冰面上进行冰雪场地科目体验。

风云T6采用奇瑞鲲鹏超能混动C-DM技术,搭载全新的混动三大件,包括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无级超级电混DHT、混动智电管理系统等。

我们先来看看具体的动力参数: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115kW,峰值扭矩220N·m,其热效率高达44.5%,理论上可降低油耗,因此WLTC馈电油耗为4.9L/100k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

风云T6的CLTC纯电续航120km,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300+km。上午在城区的巡游试驾项目,户外温度-20℃,正好可以看看这台车的纯电续航到底够不够跑完全程。

在城区道路行驶时,风云T6优先以纯电模式驱动,完全可以将它当作纯电动车来开。这款车配备了同级少有的风琴式油门踏板,能让驾驶者的脚部放松,让脚掌贴紧油门踏板,脚跟着地,不仅开车不疲劳,而且能够更加精准地掌控油门深浅,让车辆的操控更顺心。

在直驱模式下,风云T6的提速表现如同纯电动车一样迅捷,在红绿灯位置起步毫不拖泥带水一踩就走,但又不至于表现出猛得吓人的突兀加速感,调校上还是倾向于舒适性取向;若深踩一脚油门提速超车,触发发动机启动,其介入的动静在车内几乎察觉不到,整个过程丝滑流畅,动力输出则是澎湃有力。

风云T6的前排玻璃采用了双层夹胶结构,有隔音作用,再加上纯电驱动时的噪音本来就小,车内的隔音就有很明显的效果了,轮到我坐在车内时很容易就能入睡。

风云T6的悬挂调校同样是舒适取向,整体偏软,但过弯时也能提供足够的侧向支撑,不至于让车身软趴趴地甩向一边,比较照顾车内人员的乘坐感受。

风云T6有三种驾驶模式可选,分别是经济模式、标准模式和运动模式,三种模式的区别在于动力响应速度快慢和能耗管理策略的不同。

上午的城区巡游试驾按路线走完一趟后,我们看看风云T6交出的能耗成绩:表显电量还剩余23%,燃油续航972km,平均电耗12.1kWh/100km,平均油耗2.8L/100km。考虑到我们全程编队行驶车速不高、城区道路红绿灯多走走停停、-20℃太冷只能一路开足暖气、后排乘客全程充电等等因素,风云T6这个能耗成绩还是挺让人满意的,纯电续航在低温环境中的达成率也不错。

冰雪场地试驾体验操稳重要性

下午的冰雪场地体验,主办方在松花江的冰面上设置了多个赛道体验区,包括圆环、操稳道、冰雪直道、发夹道等。而最能体验车辆在冰雪路面行驶稳定性的赛道就是操稳道,因此这个也是我们重点体验的项目。

松花江面的积雪不算太厚,积雪的底部就是完全冻结的江水,厚厚的冰层表面非常光滑。整个操稳道的路面都是这种冰雪混合的形式,虽然不至于像纯冰面那样“溜得滑”,但是表面的附着力也是十分有限的,非常考验轮胎的抓地力和车辆的操控稳定性。

起步时,风云T6在冰雪路面的抓地表现很稳定,只要控制好油门平稳起步,驱动轮并不会轻易打滑,而是能提供足够的抓地力满足车辆的起步需求。

在平直路段行驶时,良好的抓地力能保证车辆在冰雪路面有良好的循迹性,不至于轻易滑动影响前进。当然,前提是驾驶者控制好油门,稳定输出动力。

进入弯道,车辆还是出现一些突破抓地极限的迹象,车尾有点不老实了,但风云T6的ESP系统及时主动介入,帮助驾驶者迅速稳定车身,从而避免推头失控。

这里有必要多说一句:在冰雪路面过弯时切记不要猛打方向,避免车辆转向过度而出现推头或甩尾的情况;万一因为上述的错误操作出现失误,要记得马上松开油门,不要猛踩刹车,把稳住车身的工作交给ESP车身稳定系统,系统介入之后就能很好地控制住车尾摆动,化险为夷。

在操稳道中,风云T6展示出了不错的实力,只要油门和方向控制得当,平稳跑完全程是没有难度的,稳定车身的工作可以放心交给ESP系统。

静态体验风云T6

风云T6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封闭式的前脸造型很符合新能源车的形象,前脸中央悬挂了扁平化造型的全新奇瑞风云车标,整体相当简洁。

风云T6采用分体式头灯组,贯穿式的日行灯带镶嵌在黑色饰板中,并且两侧还有特殊点阵式造型,很有辨识度。

远近光灯设置在两侧雾灯区进气道,呈上下布局,搭配大尺寸梯形下进气口,让前脸造型不至于太单调。

车身侧面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并且营造出溜背的感觉,棱角分明的腰线和轮眉勾勒出力量感,轮眉上方还有一个专属的风云6徽标。

风云T6配备了隐藏式车门把手,侧裙以饰条点缀以丰富细节,花瓣状双色低风阻轮辋给车身侧面增添了时尚感。车身尺寸方面,风云T6的长宽高尺寸分别是4501、4540/1865/1670mm,轴距为2672mm,定位为紧凑型SUV。

来到车尾,风云T6以科技感十足的贯穿式尾灯呼应前脸设计,中央放置了奇瑞品牌的英文字母,拉伸整体的视觉宽度。车尾两侧加入了纵向红色反光条丰富细节,大面积的黑色后保险杠中加入了银色护板和扰流器结构,提升运动感。

来到车内,风云T6最显眼之处就是配备了一横一纵双悬浮式大尺寸液晶屏幕,其中14.8英寸的车载系统大屏是视觉焦点。中控台整体造型平直简约,采用了不同纹路的饰板进行搭配。平底方向盘造型运动,采用皮质包覆握感饱满。方向盘上设置了多功能按键,方便驾驶者操作车载系统。

由于风云T6采用了怀挡设计,因此扶手箱前方区域可以设计出不少实用储物空间,包括手机无线充电面板、开放式杯架、底部储物格等。

扶手箱有不错的深度,容积非常可观,还能联结空调风道实现温控功能,很实用。

车载系统搭载8155芯片,操作顺畅,内置功能相当丰富,包括充电策略、辅助驾驶功能、快捷控制、蓝牙、声音等车辆设置和多媒体设置都能在系统中方便操作。

风云T6前后排仿麂皮座椅乘坐舒适度高,支撑性不错,其中前排座椅还具备通风/加热/按摩等舒适功能。

风云T6的后备箱容积同样十分充裕,还设置了不少储物格,户外露营的装备和配套物品都有放置的地方,而且车辆还有3.3kW外放电功能,供电炊具使用不成问题,周末去户外野餐也就更随心所欲了。

总结

风云T6预计售价为12-15万元,竞争对手包括比亚迪宋Pro DM-i、吉利银河L7等紧凑型插混SUV车型。从风云T6实际展示的产品力看,其竞争力还是非常突出的,不仅造型新潮,而且配置丰富;更重要的是,有奇瑞深厚的技术积累作为背书,搭载鲲鹏超能混动C-DM技术的风云T6在日常用车场景当中也是表现得游刃有余,充沛动力和经济能耗两者都能兼顾。对于考虑这个价位车型的消费者来说,风云T6确实很有性价比——等后续新车正式上市和媒体试驾之后,大家就能验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