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一汽-大众

2024年01月29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0A28324FD731E407638C9B91728E3CFCD40D17F4_size166_w680_h510.jpg">

曾几何时,我们关于 “是德系车好还是日系车棒”的争论可以互怼好一阵,但无论怎么说,都会有一个共识:车好不好,开起来才知道。

但在新能源时代下,“XXX万内最佳”、“XX领域的终结者”等营销狠话有时候似乎比产品本身更令人上头。但狠话说多了,也就索然无味了。

一汽-大众作为德系老将,属实有些old school,没有过多的营销之词,只是在年关的时候公布了191万辆的2023年终端销量,而这个成绩对于绝大多数车企来说只能望其项背。

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消费者选择一汽-大众

在农村麦田里,成熟饱满的麦穗总是低着头颅,所以这份销量成绩单,一定是一汽-大众务实努力的结果。

而至于是怎么务实并征服消费者的,在我跟随一汽-大众冰雪体验之旅踏足这片极寒“禁区”之后就全明白了。

1.中国最大的冬季试验场

黑河,位于我国极北之地,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由于接近冷空气发源地西伯利亚大草原,所以每年有一个月的气温达到-35℃至-40℃,年平均-20℃以下有100天,最长可达127天,再加上交通便利,是天然的极寒测试场。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89BB18FF8BFEEE28990E2EFE9C895F146B2454EF_size163_w680_h510.jpg">

一汽-大众正是在黑河的象山水库修建了面积达17.8平方千米的冬季试验场,是上海大众试验场的26倍,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冬季试验场。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地。

在场地内,一汽-大众依据德国大众集团的企业标准修建了ABS试验路、对开坡道、噪音异响路、涉水池路、雪动态广场、雪操稳道、冰直道、高速扬雪道、棋盘路及冰雪圆环道等十余种陆地、冰面道路,可以充分检测车辆的耐久性、操控性、安全性、密封性等等,专业程度相当之高。

要知道,许多车企至今都没有自己的冬季试验场,而是委托第三方公司或者租借别人的场地进行测试,跟一汽-大众这种高成本专业冬季试验场相比,得出来的结果会有较大出入,因此不能很好地保证产品品质。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22C05025680B6DB32E068AF86498AD0E6F4DEB96_size165_w680_h510.jpg">

一汽-大众几乎所有的在售车型都在这个专业场地里进行测试,通过收集大量的数据对产品性能不断优化升级,以求交付到消费者手里的产品都是最佳状态。

所以,真的不用质疑一汽-大众的造车态度和对产品品质的把控,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父辈们认为大众品牌靠谱的原因吧。

2.好车一定要开起来

本以为只是来参观,感受一下北国风光,但没想到一汽-大众是“动真格”了,安排我们去试验场里试驾,真应了开头那句话:车好不好,开起来才知道。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CC9AED205D5389EC22619AF017428AFDCDBE02BD_size193_w680_h510.jpg">

头一天分给我的是一台探岳X,这是一款风格跨界的中型SUV。溜背式的车顶结合干练的车身线条,勾勒出帅气的轿跑SUV范儿,白色的车漆在茫茫白色大地和阳光的映衬下显得越发清爽俊朗。在20万元级别的SUV里,它绝对算得上一大“颜王”。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7AC2F938042AA99BF2EEC368A66B9923F93C5216_size137_w680_h510.jpg">

在数据方面,探岳X全系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我开这台为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零百加速可以做到7.8秒。并且它还搭载了4MOTION四驱系统,采用博格华纳中央差速器,对雪地拥有更强的适应能力。

在教练的带领下,我们主要是在试验场的圆形、8字形、“I”字形等雪道里体验车辆的操控性能。

首先工程师用电脑帮我完全关掉了电子车身稳定系统,也就是ESP(市售版本不可完全关闭),让我在雪道里感受车辆最本质的动态性能。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D537F4E78E211E19655298CBBBDE4937FC87B7FD_size150_w680_h510.jpg">

没有了ESP的“干扰”,探岳X的动力性能和车身灵活性得到了完全释放,在弯道里只要控制好走线和方向,深踩油门便可以轻松“起漂”,而且车尾的跟随性非常好,从而在变向时果断干脆,而且操控跟手,玩乐属性直接拉满。

但这需要一定的冰雪驾驶经验才行,不然很容易spin。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A2DFEF727CCE7961C095C443953D5B54F18A8B2C_size273_w680_h510.jpg">

紧接着工程师又把ESP功能恢复到正常,进行对比驾驶体验。有了ESP的介入,我再想持续漂移可就有些困难了。只要我在弯中出现失控的动作,探岳X的ESP便会立马断掉动力,并接管车轮,保证车身稳定之后再将动力恢复,这种间断的动力输出显然无法继续漂移的快乐。

虽然快乐少了一些,但是这也证明了探岳X的ESP控制逻辑和性能是相当安全可靠的,从而让我们用户在日常驾驶时更“有底”。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571AE2014ACF8B95FB0975F254A4FA5A40D4DC28_size183_w680_h510.jpg">

第二天我分到的是一台揽巡。这是一汽-大众打造的一款“大五座”中大型SUV,它的车身长度接近5米,轴距接近3米,车身宽度更是超过了2米,内部空间极其充裕,是个妥妥的“大块头”。再配合上这套跳脱出大众固有印象的灵牛外观设计语言,给人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在视觉上形成了极强的“压迫感”。

揽巡在动力和四驱系统上的配置和探岳X保持一致,虽然只是一台2.0T发动机,但是仍然能推动这个“大块头”将零百加速做到9.1秒,对于玩雪来说绰绰有余。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347F7E10A472834D88D7765BDB62B820DC31D0EE_size251_w680_h510.jpg">

我们将驾驶它跟随车队完成对试验场内数十公里长的越野环线的穿越。

依托于小兴安岭的越野环线,囊括了交叉轴、大陡坡、窄路甚至苞米地等极其复杂的路况,在覆盖上一层齐膝盖深的粉雪后,行驶难度大幅提升。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10"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5870048CE5DC41DDA0EC9195F3B3508DAE24837E_size150_w680_h510.jpg">

一路上虽然有教练在前方开道,但我们在真正面临这种复杂且未知的路况时,还是会有些紧张。好在揽巡相当给力,庞大的车身不仅非常灵活,而且非常稳健,充足的悬架行程可以从容应对路上的暗坑,4MOTION四驱系统在调整到雪地模式后也是相当聪明,能够快速“锁止”打滑的轮胎,将动力传递给有抓地力的车轮,带着我脱困。

期间,道路两侧还有不少掉落的树枝、土丘等障碍物,得益于揽巡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和360全景影像,我可以清晰地看到障碍物所在,并及时避免,给足了我安全感。乃至于我们一行人才有心情去欣赏小兴安岭的风景和寻找傻狍子等野生动物。

两天的试驾体验,给我的感受就是好的产品不需要华丽的营销词汇,它自己会用实力去征服消费者买单,一汽-大众诚然如此。

3.两个“彩蛋”

这次试驾,除了体验测试项目之外,我还收获了两个“彩蛋”。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1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924497CCF608257C7228CB608BABA026461781FA_size165_w680_h510.jpg">

其一,是一汽-大众最新的ID.7 VIZZION。本来给我安排的试驾车里没有这款新车,我还有点遗憾,但是一汽-大众居然让ID.7 VIZZION担任我们从营房到试验场的摆渡车,这中间有着15分钟的冰雪路程,正好可以感受一下这款全新产品。

先下个定论,这是一款产品力进阶的一汽-大众轿车。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1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6977BFDEFDE286FF57EB343B757C192217462152_size142_w680_h510.jpg">

首先ID.7 VIZZION对于座舱环境的打造就相当用心,在视觉上,轻奢的设计风格搭配嵌入式液晶仪表和15英寸2K中控屏,追上了新能源时代的审美潮流。在触觉上,身体所接触的地方均采用了真皮和翻毛皮进行包覆,质感出众。在听觉上,它全车都采用了双层夹胶静音玻璃,底盘对于路噪的隔绝相当到位,再加上还有哈曼卡顿音响系统加持,简直“巴适”。另外,它的车身长度也接近5米,所以内部乘坐空间也非常夸张,与一些C级车不相上下。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1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FA284748ACA38FAF4BD2F8E326868F91EE449494_size160_w680_h510.jpg">

其次是操控令人惊喜。ID.7 VIZZION接近 5米长的车身不仅不笨重,而且还相当灵活,结合精准的转向,开起来相当跟手。另外我看到了有分到ID.7 VIZZION的同行在圆形、8字形雪道上秀操作,在双电机的加持下,车身姿态、变向动作很漂亮。在这背后凸显的是一汽-大众高超的德系底盘调教功底。

所以,这是一款好开、好坐、好玩的一汽-大众电动车,是可以拔高品牌调性的一款力作。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1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72703E63F643368C89B580BE5B5DE16C36FD1838_size147_w680_h510.jpg">

其二,是我发现我们的教练团队开的基本上都是ID.4 CROZZ。在雪道项目里,教练要拿它给我们示范动作、走线以及对上雪墙的车辆进行救援;在越野环线项目里,教练要开它在前面开路、领航甚至承担一部分拍摄车的任务。即便如此,它也从未“掉链子”。

要知道这是一汽-大众三年前推出的产品,它的通过性、可靠性以及操控性放在今天来看依然十分能打,足以说明一汽-大众在造车方面的水平之高、功力之深厚。

总结:

从试验场里出来的那一刻,一汽-大众优秀的产品性能和负责的造车态度仍然历历在目。与其去争噱头,不如埋头苦干、做好“油电同质”,为的是我们在买车没有经验时、选车选到迷茫时、怀疑产品质量时依然可以放心大胆地选择一汽-大众

踏足这片极寒禁区就明白为什么可以永远相信<a href=一汽-大众-图1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4/C4DAC877ED6CF78370A08A55D6A0A1EC9EF06719_size266_w680_h510.jpg">

站在2024年的开端,其实已经能够看到今年是传统一线车企向新能源市场发起大规模冲击的一年,从ID.7 VIZZION开始,一汽-大众已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我相信在这种务实的长期主义精神之上,它一定能续写燃油时代的华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