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滴滴携手换电业务 谁会进入“采购名单”?

2024年01月29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 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1月28日,宁德时代官微宣布,滴滴与宁德时代在福建省宁德市宣布正式成立换电合资公司,深化换电生态网络布局。据了解,滴滴与宁德时代成立的换电合资公司,将依托双方的技术优势和运营能力强强联合,从网约车场景切入,为众多新能源车辆提供高效换电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公共出行市场是换电服务最具价值的应用场景之一。据河南某车辆运营公司负责人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公共出行市场具有用户基数大、补能频次高、时效性要求强的特点,换电需求比较旺盛。同时,运营公司车辆一般只会在固定区域、路线行驶,换电站的建设也更加便利。

不过,无论宁德时代还是滴滴都并不涉及整车制造业务,此前滴滴旗下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也已经通过股份的方式“卖”给了小鹏汽车。与此同时,换电并不像充电般接口统一,宁德时代和滴滴虽然“朋友圈”比较广,但换电站究竟为谁而建却是个问题?那么,谁会进入宁德时代和滴滴的“采购名单”呢?

强强联合?不,是有共同需要

宁德时代和滴滴,分别是动力电池领域和公共出行领域的龙头,此次合作绝对称得上是强强联合。不过,比起“强强联合”,可能有共同需要才是双方达成合作最根本的原因。

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宁德时代早在2022年1月就动了重仓换电市场的念头,当时,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发布换电服务品牌EVOGO,并推出“巧克力换电块”,正式进军换电领域。

据介绍,“巧克力换电块”可以适用于从A00级到B级、C级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换电站则可以适配使用“巧克力换电块”的各品牌车型,打通了电池与车型的适配壁垒,这将提高换电站运营效率,节约社会资源。

不过,目前而言,搭载“巧克力换电块”的车型并不算多,仅一汽奔腾NAT、东风富康ES600换电版等少数几款。而宁德时代若想要进一步扩大“巧克力换电块”的市场,与网约车第一平台滴滴合作显然是符合需求的。

而对于滴滴来说,同样也需要补能效率更高的换电。“每天用车12个小时,其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充电”,此前网络上曾有网约车司机如此吐槽。事实上,如今随着快充桩的普及以及车辆充电功率的提升,充电时间已经节省了不少,但对于一些网约车司机来说,同样有所焦虑。

一位网约车司机朋友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自己的车续航里程表显是400公里,每天还是要充两次电才能满足需要,白天会选择快充,大概两个小时才能充满,比加油肯定是慢很多。并且,由于充电比较麻烦(慢、少),一些耗时比较长的“大单”有时会选择放弃。

对于滴滴以及平台司机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用换电节省的时间去换钱,何乐而不为呢?

谁会进入采购名单?“巧克力换电块”会有新载体吗?

随着汽车产业面向电动化转型,纯电车型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主流产品。不过一直以来,纯电汽车的补能效率也被认为是行业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为此,国内车企也在探究解决方案,换电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包括吉利、蔚来、北汽等众多厂商都是在换电领域试水较早的车企,其中,蔚来更是在近期与吉利长安江淮奇瑞等达成合作共同推广换电车型。不过,对于滴滴和宁德时代的新公司而言,囊括每家车企现有车型作为运营车辆并不现实,毕竟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标准。

那么谁会进入“采购名单”呢?宁德时代和滴滴的新公司主要从网约车场景切入进行布局。市场上一些网约车标签比较明显的车型及品牌进入“采购”名单的概率或许更大。

事实上,国内很多车企旗下都有平价且适合做网约车的车型,有的甚至已经被打上了浓厚的网约车标签。比如具备换电能力的北汽,旗下EU系列车型就有浓厚的网约车、出租车标签,在换电领域经验丰富的吉利,旗下也有枫叶60S等网约车市场的爆款车型……

此外,在出行市场拥有不低地位的广汽埃安,日前也公布了1月份充换电站建设规划,将建成43个超级充换电中心以及477个超级快充桩,此外,到2025年要实现充电站2000座+换电站500座+储能站3GWh。大有在换电市场一展宏图的意味。

不过,对于宁德时代和滴滴的新公司而言,找到“巧克力换电块”的新载体或者适合的车型或许仍有难度,毕竟换电标准的统一仍任重而道远,即便是针对某一类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