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2023年业绩快报,践行长期主义见成效,新能源转型向好

2024年01月29日 10:37:07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写在前面:

1月23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2023年的业绩快报。根据官方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734.10亿元,同比增长26.26%;净利润70.1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46.82亿元,同比增长4.58%,成绩单可以算得上是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长城汽车单车平均收入14.09万元,与上一年相比同比提升1.23万元,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长城汽车的平均单车售价正在逐步提升。数据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总资产达2,019.30亿元,同比增长8.94%。整个2023年,长城汽车的单车平均收入与总资产呈现逐季度提升态势,这也是其长期主义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显现。

“极卷”的2023,长城汽车一如既往的稳定

根据年初长城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超过123万辆,达到了1,230,704辆,同比增长15.29%。值得一提的是,在越野新能源、方盒子SUV和皮卡等细分品类中,长城汽车都取得了销量第一的成绩单。不管是经营业绩还是经营质量,长城汽车在“极卷”的2023年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也证明了长城汽车长期主义的战略初见成效。

细翻长城汽车业绩数据,你会发现其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稳定,在坚持长期主义战略下,长城不仅取得了稳健的发展态势,也为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23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734.10亿元,同比增长26.26%,创下历史最佳营收成绩。其中净利润70.10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46.82亿元,同比增长4.58%;这也是其加速智能化、向新能源快速转型的结果,也让我们看到了长城汽车主营业务的持续向好和稳定提升。

刷新业绩的同时,长城也不断提升高价值车型占比,品牌持续向上。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达到了225,767辆,占比达18.34%,同比增长3.07%。高价值车型给长城汽车带来更多收益和净利润的同时,也证明了其品牌向上的能力,同时反映出市场以及消费者对其对于“高价值”产品的认可,这一点也让我们看到了长城汽车长期主义战略带来的积极效应。

2023年的中国车市早已从竞争激烈演变成竞争惨烈,“卷”成为常态化,看似市场销量数据成绩不错,但“亏本赚吆喝”的车企也不在少数,很多企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们都呈现出大幅亏损态势,比如蔚来等等,甚至包括了华为加持的问界品牌也亏损严重,根据赛力斯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1亿元到27亿元。甚至一些汽车品牌面临退市,比如此前的威马汽车、东南汽车,在中国深耕多年的三菱等等。

奉行长期主义,智能新能源转型迎来新突破

奉行长期主义战略的长城汽车,多年来在中国市场精耕细作,也不断突破和创新,加速智能化,向新能源发展之路转型,坚定“生态出海”,都让长城汽车受益匪浅。

立足森林生态体系,锚定智能新能源战略,长城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在2023年密集发布了包括哈弗枭龙、枭龙MAX、猛龙、二代大狗PHEV,魏牌高山、蓝山DHT-PHEV,欧拉2023款好猫&好猫GT(尊荣型)、2023款芭蕾猫、闪电猫暗夜版,坦克400 Hi4-T、500 Hi4-T,长城皮卡山海炮PHEV在内的15款新能源车型。五大品牌全品类布局、商乘并举,也让其在越野新能源、方盒子SUV和皮卡等细分品类取得销量第一的成绩!

整个2023年,长城新能源销量实现了翻倍增长,累计销售达到262,003辆,同比大涨98.74%,新能源也成为长城汽车销量新的增长点。

伴随着智能新能源的全面发力,长城汽车旗下品牌影响力也迅速提升,2023年,旗下的哈弗品牌、魏牌、坦克、欧拉以及长城皮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坦克HI4-T等车型成为新能源越野车用户的第一选择,长城皮卡更是连续26年销量第一,国内终端市占率接近50%。

加速出海,全球化战略成效卓越

根据长城汽车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1,230,704辆,同比增长15.29%。其中,海外市场累计销售新车首次超过30万辆,达到了316,018辆,同比大涨82.48%,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海外销量已经突破140万辆大关。随着更多全球化战略车型的成功出海,长城汽车海外市场有望迎来进一步突破。

根据官方消息显示:目前长城汽车旗下五大品牌全部实现了出海,这其中包含了哈弗H6新能源、坦克500新能源、欧拉好猫、魏牌摩卡PHEV等多款新能源产品。多品类、多动力组合的出海也满足了更多市场需求,硬核的产品实力和品牌效应更赢得了全球用户的选择和信赖。

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2023年的长城汽车也在加速海外本地化生产布局,巴基斯坦、厄瓜多尔、马来西亚KD工厂等新项目的签约和投产,迎来了更多海外机会。在乌兹别克斯坦等市场,长城汽车积极推动本土化生产,“整车制造+供应链体系”的出海新路正在形成,也让海外消费者得到了更多实惠。

2023年的长城汽车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其全球领先的智能新能源产品技术实力也受到3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海外经销商投资人高度肯定,更进一步提振了长城“出海”的信心和决心。

持续技术输出,打响智能新能源之战

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亮眼的背后,离不开新能源长期主义的践行。2023年,长城汽车推出了全球首创的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长城Hi4,并已经将该技术搭载在哈弗、魏牌、坦克、长城炮等品牌车型上普及,开启了全民电四驱时代。包含哈弗猛龙、坦克400、坦克500等细分市场热销产品,都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高度认可。科技平权让长城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布局走在了前端,也让其产品矩阵得到了快速布局。

写在最后:

2023年创下超1734亿元的历史最佳营收成绩只是一个开始,2024年长城汽车也将站在全新的起跑线,秉持长期主义战略的它也会向新目标发起新的冲击。2024年,长城汽车还将会推出魏牌高山行政加长版、坦克700 Hi4-T、全新哈弗H9以及更多新能源产品,来应对新能源市场激烈的竞争。

长城汽车总裁穆峰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长城汽车经营的稳定性源于“坚定、坚持与坚守”,坚定长期主义、价值主义,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长期思维,坚守初心。2023已经过去,2024已经到来,2024年的长城汽车到底能给中国车市和消费者带来哪些惊喜,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跟进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