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在等不起了,三家合资品牌准备跳过外国总部,自己先玩插混了?

2024年01月29日 12:05:01
分享到:

熟悉国内汽车市场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在国内市场存在的合资品牌,在产品线这一块,基本上都是源自母公司,也就是这些合资品牌的母公司率先推出某款车型,然后才由国内的合资品牌引入生产,这也就让很多合资品牌在国内投放的产品,和海外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保持了高度统一。

但是这里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合资品牌产品引入国内的时候,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也就是说在海外市场已经上市销售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国内市场还没有上市,在燃油车时代,尤其是三五年前,这一点“滞后性”造成的问题,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当整个燃油车核心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出现了瓶颈,也就是没有多少革命性的技术。所以车辆换代或者新产品出现,本质上没有那么多惊喜,所以消费者对海内外市场新车上市的时间差,感知度也是相当有限的。

不过,现在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且不说国产新能源技术的内卷和迭代速度有多快,就说国产品牌和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差距,就让很多合资品牌的中方团队感到绝望。原因很简单,很多合资品牌的母公司所在国家和地区,新能源汽车还没有起势,燃油车仍然是主力,所以这些合资品牌在车型导入、研发方向的调整方面,依然是以燃油车为主,这就导致了一个结果,本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就落后的合资品牌,差距被越来越大了。

所以有一些合资品牌的中方团队看到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国产新能源汽车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影响,有意推动其合资品牌摆脱母公司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的限制,开始针对国内市场的变化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跳过国外总部,进行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本土化研发,也就是进行本土自研。

目前有“小道消息”称,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最新计划里,长续航、双电机+高阶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将持续上车,而之前在一定程度上被证明市场冲击能力有限的ID系列电动车,将不再孤军作战。而且相关技术也将搭载在一汽奥迪上汽奥迪的新产品上,也就是说,一汽大众上汽将形成纯电+插混的产品阵列,以拉近和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差距。

除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可能要搞长续航插混之外,东风日产也被传要在国内自研PHEV插混技术,而上汽通用依托于成熟的泛亚技术中心,其长续航插混车型有可能最先落地。

如此种种“传言”,似乎都在昭示着一种新的变化,那就是面对国产汽车品牌在“过渡阶段”做出的市场成绩,这些合资品牌并非无动于衷,而是通过与海外总部进行抗衡,率先在国内搞“自研”,推出一些符合国内市场需求的产品。否则,等到这些合资品牌的总部门回过味儿来,才开始搞相关研发,直到产品出来,可能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市场时机。

众所周知,最近一两年时间里,虽然很多合资品牌也在推出新能源汽车,但是这些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本质上是非常拉胯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在产品方面,很多合资品牌并没有完全改变燃油车时代的产品思维,只是改变了驱动形式,也就是将内燃机+变速箱换成了电池+电机。但是在车辆交互、智能化这一块,依然是燃油车的做派,如果试驾过一些国产新能源产品,再去试驾同等价位的合资品牌产品,感觉会非常割裂。

其二,合资品牌还没有看到合资车和国产车攻守之势的变化,很明显,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化水平的快速迭代,现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话语权,掌握在很多国产品牌手里,连特斯拉都不太好使了。但是很多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落后,配置拉胯,但是价格依然“自信”,结果就是产品昙花一现,迅速就被其国产车型给淹没掉了。

所以,如果上面关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将推动针对国内市场的插混车型的研发,这对于这些品牌来说,一定是一个好消息。原因很简单,作为过渡车型,插混或者增程式电动车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已经被证明更加贴近很多国内用户的需求,况且这些合资品牌还是有一些影响力的,如果它们能够推出续航长、智能化程度高、价格合理的PHEV插混或者增程式电动车,还是会有市场前景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