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纯电动与混动产品攻势,大众汽车努力追赶中国速度

2024年01月29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去年比亚迪靠着全线新能源的产品以及年底的降价冲量,终于是让销量突破了300万辆,对大众汽车等合资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为了应对自主品牌的挑战,大众汽车如今也是再一次明确了“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

日前,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正式发布了2030年目标。2024年,大众集团将致力于加速转型,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继续引领市场发展。

大众汽车计划,至2027年,提供30款本土生产的燃油及混动车型,以此加速纯电动产品攻势;2030年,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同时还将继续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所有主要的燃油车产品将在未来几年实现高端技术升级。

百分百国产供应链体系造电动车

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交付车辆 323.6 万台,同比增长1.6%,数量众多且定位合理的燃油车型如大众朗逸、迈腾,奥迪A6L等车型销量表现突出。

新能源方面,上汽大众的ID.3以及南北大众的ID.4系列两开花,其中ID.3去年交付超75700台,ID.4车型交付超61700台,包括奥迪保时捷等在内所有新能源车型2023 年共交付约191800台,增长23.2%。

虽然在合资品牌中新能源转型效果明显,但和自主品牌相比,大众汽车现有的电动化产品还不具备智能化优势与成本优势,所以未来在电动产品制造方面,大众汽车也是坚定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在生产制造环节就采用百分百中国造。

根据规划,到2030 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至少 30 款纯电动车型。

其中,大众安徽将在2026年推出基于全新CMP平台的A级纯电动产品,该平台技术由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百分之百采用国产供应链体系,彻底摆脱欧洲泊来技术;B级车型则由MEB+平台进行升级,该平台将在当前基础上,对电机、电池、集成化和域控制等多方面进行技术升级,以保证产品竞争力处于第一梯队。

在电动技术方面,大众汽车采用更高效的动力总成和磷酸铁锂电池:优化成本并实现具有竞争力的性能。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为中国”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并正在评估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其他解决方案。

此外,大众汽车与小鹏合作的车型也将在2026年推出,定位B级新能源车;更高级别和定位的产品,则交由奥迪品牌负责,基于PPE平台的奥迪A6 e-tron和Q6L e-tron将是大众集团冲击豪华阵营的核心力量。

同时,大众汽车也将继续加强在燃油车市场中的优势地位,所有主要的燃油车产品将在未来几年实现高端技术升级。集团将不断把创新技术引入产品中,包括面向中国市场的高阶驾驶辅助功能、智能座舱、全新车内导航系统以及 AI 智能助理等,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

还将通过推进混动技术,例如提升电池包容量,使其纯电续航能力至少大于100km,以此逐步实现燃油车产品向新能源转型。

努力追赶中国速度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正以领先全球的速度迅猛发展。在中国,电动汽车更为普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不断进步。同时,中国市场拥有先进的生态系统和价值链,以及极为多元化的客户群体。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中,快速发展对于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

为了快速适应中国市场的节奏,大众汽车集团投资75亿元在合肥成立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即VCTC,是集团在德国总部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通过成立VCTC,大众将技术开发的对接工作从沃尔夫斯堡东移9000公里至合肥。该公司已于今年1月份投入全面运营。

通过 VCTC,集团能够全面融入中国本土生态系统,直接在中国做出所有产品相关决策,并快速将产品推向市场,以满足中国客户的独特需求。VCTC 涵盖整车研发、零部件研发及采购职能,是集团对接合资公司需求和合作伙伴的中心接口。

在新产品开发层面,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将成为集团“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柱,新产品开发周期将缩短30%,并强化客户聚焦。

比如VCTC正在开发其首个专属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CMP。该平台的开发时间仅36个月,较大众汽车集团此前的平台开发周期缩短了约三分之一。

软件方面,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业务的战略支柱之一,CARIAD 中国为集团旗下在华品牌(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提供本土化、创新的软件产品及数字化服务。目前CARIAD中国拥有一支强大的本土研发团队,软件研发人才1110 名,其中 90%是本土人才。研发网络遍布全国,在北京、上海、成都、合肥和杭州五个软件人才集中的城市陆续建立了研发团队。

CARIAD 中国在取得本土独立研发授权后,已陆续交付面向中国市场的软件解决方案,并加速为集团在华涵盖量产、高端品牌的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提供本土软件解决方案,例如适配 MEB 车型的 HMI 功能已成功交付并搭载于 2023 年发布的ID.7 VIZZON 上,并将在2024 年面市的纯电动车型上展开进一步更新。

在电动化与智能化冲击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把中国市场作为重要市场的大众汽车也是认清了现实,扩大在华投入,积极转型才是合资品牌破局新能源时代的最优解。相信凭借明确的发展战略,强大的本土化研发布局、迅速提升的软件开发实力,以及清晰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图,这个努力追赶中国速度的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时代依旧会是汽车市场的“巨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