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媒痛批车企营销无底线,“吹牛放卫星”何时休?

2024年01月29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一直以来,国家从战略层面都在大力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但是,新能源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难免会滋生一些怪现象。而且每个阶段,总会有每个阶段的乱象。

新能源车发展萌芽初期,为了支持整个产业的发展,国家对研发新能源汽车的车企给予巨额补贴,导致一些车企依靠作弊获得补贴。最终在2016年,财政部对大批“骗补”的车企进行曝光和查处。新能源车野蛮生长时期,各地政府大力招商,引来一大批PPT造车的车企。2021年,新华社以“这些毛病,得治!”为题,刊文痛批“纸上造车”、“盲目招商”、行业“虚火”旺。

如今新能源车已经进入战国争霸阶段,《经济日报》最近又刊文指出了当前阶段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衍生出的新乱象:增量不增利、营销无底线、盲目上项目。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但是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共销售320款车型,绝大多数月销量不足千辆,真正盈利的车企只有三四家。第二,车企热衷于各种夸大营销,“XXX万元内最好的车”比比皆是,各种说大话,放狠话,口水仗。与此同时,本来产能就已经过剩了,还有地方政府和企业在上马新项目。

说真的,笔者觉得《经济日报》列出的三大乱象还不够全面,其实车圈的怪现象远不止这些。

产品功能设计盲目求新

为了吸引消费者,证明自己的产品走在时尚潮流和科技前沿,当下的新能源车越来越追求一些新奇特的设计和功能,不再强调实用性、舒适性甚至是安全性。

冬天弹不出的隐藏式门把手、烈日下无遮挡的全景天幕、取消实体按键,明明一根手指能解决的问题非要用语音,这些已经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常常被拿出来吐槽的反人类设计。但这些毕竟还只是对舒适性、便捷性有所影响。但是近些年还有一些设计,甚至连安全性都不顾了。

比如半幅式方向盘和外电子后视镜,这两项配置确实具有科技感和先进性,也能为整车的性能和操控带来提升。但现阶段推向市场,还是会让老司机们不太适应,反而容易影响驾驶。而某顶流品牌力推的中控屏换挡和车顶按键换挡,则更加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去年上市的某品牌新车,一方面强调自身的极致安全,另一方面将“副驾驶位置纯平仪表台可用于放置笔记本电脑办公、置物、做化妆台”作为一大设计卖点,同样引来很多争议。众所周知的,仪表台上放置物品在发生碰撞时往往容易危及司机和乘客。

不久前,大众宣布“放弃触摸按键”,回归实体按键设计;小米SU7虽然同样是中控触屏,但仍保留大量实体按键的接口,说明已经有车企意识到设计其实是不能盲目求新的。

车企“背刺”车主成常态

“背刺”一词在2023年出现得特别多。

因为价格战和竞争的缘故,车企几乎是以“月”为单位来制定自己的降价政策。特别是位居头部的部分品牌,每次价格调整,都会引发整个车圈的跟风降价。这对于部分车主来说,就面临着“提车即贬值”、“新车一周血亏三千,一月贬值几万"的情况。特斯拉、哪吒、比亚迪都曾经因为降价行为让老车主感觉遭遇“背刺”,进而引发维权。

产品技术更新迭代太快,同样“背刺”着老车主。2023年蔚来ES6发布时,因为价格降低的同时,续航能力、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导致大批ES8车主不满,纷纷表示被割韭菜。小鹏P5因为承诺的城市CNGP功能迟迟没有兑现,车主认为是被“技术抛弃”,于是联名维权。本质上说,激烈竞争之下新能源车的迭代不得不求新求快,但这是在以牺牲部分老车主为代价。

再说一个例子。新能源车出险率高、赔付率高已成为业内公认的事实。做新能源车险的成本超过100%,这对保险公司构成了不小压力。这又引发了一个问题,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开始大幅涨价甚至拒绝新能源车主的续保。还有2023年里那些在竞争中落败,最终破产、跑路的车企,留下来的数十万“无家可归”的新能源车主……

简而言之,在这个快速变化和剧烈动荡的产业里,用户权益难以保障。

车圈营销“饭圈”化

科技圈把“圈粉”的潮流带到了汽车圈,同时也把一些营销陋习带来了汽车圈。

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圈养”自己的粉丝和水军,KOL、KOC、普通车主、媒体开始纷纷站队。过去这种站队,充其量也就是粉丝水军们吹捧一下自家的品牌。但现在,粉丝们或是自发的,或被认为是在某种授意之下开始有组织、有目的的攻击竞品。

最经典案例来自南北两家知名车企。2023年长城举报比亚迪事件,其实无论孰是孰非,站在技术层面和行业层面上讲,这本是一件有利于推动相关技术标准合规执行的事情。但事发之后,在双方粉丝、大V相互阴阳骂战之下,这件事的性质和走向已经完全变成了一场阴谋论。同样的,年底的方程豹“油耗18”事件,竟然又是出自竞品车主之手,于是舆论又是一片哗然。在这一年间,两个品牌的法务部甚至都将对方的核心KOC起诉至法院。

2024年,海军与米粉也即将要在汽车圈展开一场遭遇战,可以想象到时又会是一番什么景象。与“五毛党”、“夸大宣传”相比,“饭圈文化”其实更加可怕,前者只不过是虚假宣传,后者则更加蛊惑人心,只会让当下新能源车营销领域变得乌烟瘴气。

总结:

末了,引用别的文章中的一句话:我国已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全球比较优势,如何巩固和扩大这一优势,让优势产业更优,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载体和重要力量,我们还缺乏管理经验,需要认真实践和探索。新能源汽车行业中的种种乱象,是应该值得大家警醒了,不要因为这些乱象葬送了本已具备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